民主啟蒙思想家許良英遺體告別週三舉行(圖)

發表:2013-01-29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良英和劉賓雁女兒去年8月9日在知名異議作家、民主人士劉賓雁墓前(曾金燕推特圖片/胡佳拍攝)

被譽為「價值中國的良心與導師」的許良英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定於星期三下午在北京舉行。許良英先生治喪小組成員、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呼籲有關當局屆時不要干擾各界人士向許良英先生告別的活動。

*價值中國良心與導師*

啟蒙幾代中國人的民主活動家、著名科學史家和思想家許良英先生1月28日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93歲。

由許良英先生的兒子許成鋼以及鐘沛璋、劉小雁、傅國湧、錢理群、艾曉明、杜光、王書瑤、姚監復等許良英生前友人組成的治喪小組,星期一發布訃告,定於1月30日下午3時在北大醫學部西門遺體捐獻中心舉行遺體告別儀式。

治喪小組還同時發布公告,設立許良英先生的弔唁郵箱,收集悼念許良英的輓詞、祭文、追思、評論文字等,以日後彙編,「啟蒙後世,典範中華」。


許良英與胡佳夫婦(圖:曾金燕推特/看中國配圖)

許良英治喪小組成員、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胡佳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說,作為晚輩,他對許良英先生思想開明、思維敏捷印象深刻。他說,許良英對於晚輩從思想上的關照讓他受益終身。

胡佳說:「他就是歷史,他對這些所有的黑暗的他都經歷過。他在跟共產黨的較量中,對對手已經瞭解得非常的透了。我們等於是隔代的交往,他對晚輩的關照,他是從思想上關照。」

胡佳表示,許良英最讓人敬佩的是他那種作為科學家的嚴謹求真態度,為真理決不屈服。他說,許良英在幾代人心中播下了民主的種子。

胡佳說:「各個歷史時代他都是站在前沿的。他經歷過的波折,在幾乎每一次政治運動,他總能夠仗義執言。這種勇氣是很難能可貴的,因為他決不妥協、退讓。他的那種求索、求真的精神,絕不因為政治上的壓力,掩蓋他的觀點。許良英先生的許多作為,他其實是在許多人心中埋下了種子,而這些種子許多已經長成了參天大樹,長成了巨人,就像方勵之這樣的。」

*胡佳:希望當局不要阻撓*

胡佳表示,他不清楚有關當局是否會對星期三各界人士參加許良英先生遺體告別儀式加以阻撓,不過根據以往的做法,他有些擔心。

他說:「對歷史有重大影響的老輩人的過世,他們都會視為不穩定因素,視為一個威脅。那許良英先生的地位當然是這樣了。劉賓雁、王若望、方勵之這些人就是說,他的重要性,他對體制這種反抗者的精神,當局肯定會在這里加以重壓。我現在都無法預料,屆時當局會不會從中作梗,比如說他會設置警戒線、攔截、設置各種阻撓,控制人數呀。」

胡佳表示,儘管他自己做好了受到控制去不了的準備,但他還是希望有關當局不要阻撓各界人士向許良英先生遺體告別,展現寬容和人道精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