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穿裙子的靠什麼當總統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3-01-30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穿裙子的能不能當總統?如果做民調,可能多數人都會說可以。但在實際操作上,卻常是另外一回事。例如即使在西方七大工業國(G7)中,除了英、德、加之外,美、法、意、日等國都沒有產生過女性國家領導人。而英德加都是內閣制,其領導人是通過黨內選舉當上黨魁、本黨贏得國會多數席位後自動成為首相。全球七大工業國中,至今沒有一個全民直選的女性總統。

亞洲的日本和南韓,雖早已是民主國家,但大男人主義文化仍浸透社會。例如南韓的人均收入已達二萬三千美元,超過世界七強(G7)的義大利;一系列南韓的電子產品以及汽車等,都橫掃美國市場。但這樣一個富有的國家,兩性平權卻相當落後,幾年前在135國評比中排名第108,幾乎跟那些女性蒙面的伊斯蘭國家差不多。在女人要順從丈夫的文化背景下,南韓1500大民間企業中,女性經理只佔12%;女性工資比男性低近40%,國會女議員只佔15%。在這種條件下,女性在南韓出頭非常不容易。

但南韓去年底卻首次選出一位女總統。朴槿惠參選,除了要面對作為女性的弱勢之外,因為她是代表執政黨參選,所以還要面對現任政府民意大幅滑落的不利因素。南韓的制度是每屆總統任期五年,只能做一屆,所以李明博無法連任。即使制度允許,他也有相當困難,大選前一天的民調顯示,李明博只獲得25.6%的支持率,不到三分之一。在這種本黨不利因素的情況下,在大男人主義文化的氛圍中,朴槿惠還能代表執政黨在大選中獲勝,並成為南韓首位女性總統,可謂創造了奇蹟。

當然,朴槿惠是名門後代,她父親是南韓最有名氣的前總統朴正熙。但她父親也成為她的政治包袱,因為朴正熙是通過政變上臺,又實行過威權統治,被視為獨裁者。在大選競爭中,政治對手一直拿這點攻擊她。她曾為父親的過錯向大眾公開道歉。

朴槿惠能夠一鳴驚人,有很多原因,卻恰恰和她是女性這一點沒什麼關係。如果說有關係的話,只能說,她帶著真正女性的特點——理念比多數男性更堅定。她是以理念的力量,而不是女性的魅力,贏得了人心。具體說,主要在於她秉持父親(朴正熙)的堅定反共理念,對北韓等邪惡有清楚認知,在捍衛南韓的安全上,得到民眾的認可和支持。這從幾個數據可看出:

第一,老一代韓國人(對北韓等共產邪惡有認知能力的智慧者)絕大多數都支持朴槿惠。據韓國《中央日報》引述的數字,五十歲以上年齡段的選民,一面倒支持朴槿惠。

第二,朴槿惠能夠在京畿和仁川獲得遠超預期的好成績,分析認為,她的安保政策發揮了很大作用,特別是在平澤、坡州、抱川、漣川等靠近北韓的邊境地區或軍事設施密集地區,朴槿惠的得票率都大幅領先對手文在寅。那裡的選民更相信,只有朴槿惠當總統,用堅定抗衡北韓的政策,才可能制約平壤的輕舉妄動;而不是像左派們(金大中、金泳三、盧武鉉等)那樣推行所謂「跟北韓和解」的自欺欺人的「陽光政策」。韓國媒體分析說,反對派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對北韓的(妥協)政策是他「敗選的根本原因」。

第三,朴槿惠在自己的家鄉,被稱為「政治根據地」的大邱和慶尚北道地區,獲得了超過預期的選舉結果。兩個地區都是高投票率(80%),朴槿惠都獲得80%的選票。在美國,總統選舉如果在哪個地區跟對手差距達到80比20,是非常罕見的(這次歐巴馬勝選連任,沒有一個州他贏到這種比例)。朴槿惠所以在這兩個地區能夠獲得橫掃般的勝利,很大原因是她堅定反共的父親朴正熙在這兩個地區深具影響力。甚至有人將這些地區稱為韓國的「反共根據地」,這裡的民眾對北韓及共產黨深惡痛絕,對堅持反共理念的自由捍衛者非常推崇。他們對朴正熙前總統的一生堅定反共至今高度評價。

第四,金正恩政權的「反對朴槿惠、支持南韓在野黨候選人」政策在某種程度上幫了朴槿惠。南韓選民顯然不喜歡北韓青睞的人選,而更支持北韓反對的朴槿惠。媒體報導說,在韓國大選競爭激烈時,平壤媒體曾罵朴槿惠是「沒有總統資格的冰公主」,直接呼籲韓國選民反對朴槿惠當選總統。

面對左派的攻擊,平壤的貶損,在野黨候選人的攻訐(特別用她是朴正熙女兒這一點攻擊她是獨裁者後代傳人),朴槿惠沒有退縮,沒有改變政見,更沒有向左派和北韓妥協,而是堅持反共理念,強調絕不允許北韓發展核子武器等,結果更贏得選民的信任。也就是說,作為女性,她是用超過男性的強硬而勝選。這也是西方民主國家女性在政壇勝選的最重要原因。

朴槿惠在政壇打拼多年,具有豐富政治經驗,這也是選民信賴她的原因之一。她從政15年來,除在黨內總統初選曾輸給李明博(否則上屆韓國總統就是朴槿惠)之外,其他大小40場選舉,她都是贏家(這次當選總統是第41場)。朴槿惠曾被譽為韓國的「政壇不敗女王」。而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當選議員還不到一年,完全是生手,更在對北韓問題上認知不清,還想延續原來左派的跟北韓妥協綏靖的政策,當然很多選民不買賬。

朴槿惠的當選,被南韓輿論認為是「北韓的一場噩夢」,金正恩政權將處於 「精神崩潰」狀態。當然,從更廣泛的意義上說,朴槿惠的當選再次證明,穿裙子照樣可以當(選)總統,只要你展示出女性的真正特質——在理念上比男性更堅定,更有魄力。

但願朴槿惠今後五年總統任期,能夠推動整個北韓的「政權崩潰」,讓南韓人更安全,讓北朝鮮人民獲得自由!

2013年1月29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