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億村官」落馬 上面的該有多大?(圖)

發表:2013-01-30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20億村官」:官帽不大,官架十足。圖為去年周偉思回應質疑(看中國配圖)

因網民舉報而曝光的深圳村官周偉思利用舊城改造項目涉嫌受賄、行賄被捕後,牽出原龍崗區城管局副局長何永華等五人涉案。學者認為,查處擁有20億元財產的小村官,只是反小腐敗掩蓋更大的政治制度腐敗。

在各地失地農民以各種形式抗議土地被幹部侵吞、倒賣事件頻繁發生之際,有民眾舉報深圳市龍崗街道南聯社區工作站常務副站長周偉思坐擁二十億元財產。深圳媒體引述深圳市紀委近日發布消息,稱周偉思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取巨額賄賂,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本週二,深圳《晶報》曝出周偉思案帶出原龍崗區城管局副局長何永華等4案5人。報導稱,周偉思,擁有「村官」和「商人」雙重身份,他一方面是舊改拆遷的推動者,另一方面又是舊改拆遷中的利益方。他的落馬,從一個角度折射出了深圳舊改拆遷背後長期存在的「黑色利益鏈」。

對此,北京學者胡星斗週二對本臺表示,這一問題在中國比較普遍:「所謂的小官員,大貪官,特別是在某些鄉村,在某些基層政府,別看他官職低,但是掌握的權力非常大,特別是在土地徵用、房屋拆遷等方面,往往擁有巨大的權力,因此也給他帶來巨大的利益」。

官方用「蒼蠅」掩蓋「老虎」

周偉思在落馬之前,已經在深圳龍崗街道南聯社區當了10年的村官,從村委主任到社區工作站常務副站長。深圳獨立評論人朱建國認為,當局這次高調曝光「20億村官」事件,耐人尋味:「這個時候他現在顯著的弄出來(曝光),讓人們在高興的時候,有一種擔憂,就是(當局)會以‘蒼蠅’來掩蓋‘老虎’,因為像深圳一個村官從發現到現在抓捕,叫全國來聲討,這種速度也就兩三個月,像薄熙來政治局委員這種高官的腐敗,現在已經快一年了,依然是語焉不詳」。

相關消息週二在網際網路熱傳,網民認為這不是一個人的問題,不能孤立看待小官大貪。新浪網民「殤軾無悔」寫道:深圳,20億村官被網路曝光,其實個案不在少數。一個人犯錯是一個人的問題,太多人犯錯那就是體制的問題。

朱建國說:「一個村官有20億,可想上面的(高官受賄數額)更大,但是上面的被掩蓋了,像(原深圳市市長)許宗衡說他20億都有,最後說他只有幾千萬,但是大家誰都不相信這個數字,可是老百姓沒有辦法去查,他有權調查官員嗎,老百姓現在更痛恨誰縱容、放縱,或者是害了這些村官們,如果有一個良好的制度,村官是不會腐敗到這一步的,實際上是上樑不正下樑歪,下樑歪到這個地步,20億,可想上層‘歪’得多狠」。

反小腐掩蓋更大政治腐敗

胡星斗稱,類似深圳村官的情況,在全國都存在,甚至基層政府黑社會化:「在某些地方,村幹部黑社會化,或者說基層政權黑社會化、貪腐化,這樣的情況還是比較嚴重的,深圳的這個反映了冰山下的一角」。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去年11月正式就任以來,曾在不同場合多次高調提出查處領導幹部腐敗,要「老虎蒼蠅一起打」。朱建國認為,高層反腐不會檢討體制問題,而是將腐敗歸咎於官員個人行為:「當局總想把所有的腐敗,都和體制撇開,都是個別的、孤立的、個人負責的,而不是體制負責,也不是高層負責,實際上這些問題恰恰要高層負責。胡錦濤就薄熙來案,應該是第一個引咎辭職的,現在是以反腐的方式掩蓋更大的腐敗,掩蓋體制腐敗,實際是更大的政治腐敗」。

原題目:「20億村官」落馬露冰山一角 反小官「小腐」掩蓋體制「大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