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數百中學生縣政府抗議學校亂收費(組圖)

發表:2013-01-30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1月28日,山西省呂梁市興縣第三中學,上千名家長和學生不滿學校亂收費,遊行到縣政府示威。(網民提供)

山西省一間中學被指亂收雜費,引發大部分學生罷課抗議,並聯同家長千人遊行到縣政府申訴。政府承認現行收費指引存有灰色地帶,而有關學校事後已取消額外收費。

被指亂收雜費的呂梁市興縣第三中學,校方一位發言人接受本臺查詢時指,已決定取消增收雜費。

記者:家長對增加了收費不滿,到底學校是否遇到甚麼困難必需收這個錢?
校方:我們已維持原先的收費,不會增收了。

本臺曾嘗試接觸參加罷課遊行的學生,但並未成功。

學校隔壁一間便利店負責人向本臺表示,週一該校學生進行罷課,並於家長帶領下,到縣政府抗議,週二學生已經復課。他說:反正我們只知道他們去政府那邊告狀,總之是關於亂收費吧。

有學生在網際網路上載圖片並留言指,最近校方以物價上漲為由,向學生增收近三倍的雜費,以取暖費為例,過去只需百多元,新收費便要三百元。由於懷疑學校亂收費,週一約千名學生及家長遊行到縣政府示威,但政府關起鐵閘大門,不讓人群進入,很多學生及家長爬過鐵柵在政府辦公大樓門外抗議,場面混亂。


2013年1月28日,山西省呂梁市興縣第三中學上千名家長和學生遊行到縣政府示威,但被拒諸門外,有示威者爬過鐵欄入內抗議。(網民提供)

本臺致電興縣政府,接聽的官員承認曾有學生同家長抗議,但否認把示威者拒諸門外,又指教育部派員到場調解後,示威人士和平散去。
官員:家長和學生只是來表達一下合理訴求。
記者:但我看網上寫家長們要跨過鐵欄。
官員:沒有,沒有。
記者:但政府門外有很多人就是了,現在政府已派人協調這事嗎?
官員:有的,教育部門已介入。家長們以為縣政府是萬能,我們只是協調角色,那能代表職能部門。

縣政府官員表示,瞭解家長對收費的不滿,解釋政府有向學校提供指引作收費準則,但承認當中存在漏洞和灰色地帶。
官員:教育局現正調查那個事,看看收費是否合理。
記者:但聽說當中部分增收了幾百元。
官員:大多徵費是有規定的,但在制度中有部分項目卻沒有依據,所以有時候學校方面就可以自行決定了。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向本臺指出,大陸學校亂收費的情況普遍,由於政府資源分配不均,而學校為了生存,便胡亂向家長開刀。他說:上級的資金不足,而現時物價上升,學校的開支便擴大了。再者就是分配不均,資源往往傾斜則重在重點學校,做成一些學校多點經費,一些少點,所以學校就要想辦法擴大收入,就有取暖費,這個費,那個費要學生交。 孫教授指,只有國家增撥教育經費,才是根治之法。

(以下圖片取自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看中國配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