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女學者被判無期引眾怒(組圖)

發表:2013-01-30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耳其社會學家皮娜·塞萊克被土耳其法院判處無期徒刑的事件在土耳其以及歐洲引起震驚。批評家現在將希望寄託於歐洲人權法院。

「這就是土耳其。」每當找不到合乎邏輯的解釋時,博斯普魯斯海峽邊的人們就會說起這句老話。這一次也是如此。1月24日,社會學家、女權主義者和作家皮娜·塞萊克(Pinar Selek)在長達15年的訴訟、多次被法庭宣布無罪,證據存在重大大疑點的情況下被判處終身監禁。沒有人能解釋為什麼。

土耳其民主律師協會主席哈里爾·多安(Halil Dogan)是談起塞萊克時第一個引用"這就是土耳其」這句老話的人。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土耳其一再出現不公正的判決,尤其是政治判決。"比如,首席法官就公開承認,1961年判處土耳其前總理阿德南·曼德列斯(Adnan Menderes) 時是按照軍政府的指示。曼德列斯當時被判處死刑並被絞死。

不畏恐嚇

在法院判處她無期徒刑後,皮娜·塞萊克向土耳其《自由報》表示,雖然受到威脅恐嚇,但她和她的支持者們卻變得更為堅強。她的父親、律師阿爾普·塞萊克將尋求上訴。


皮娜·塞萊克的支持者1月24日在伊斯坦布爾的法院外舉行抗議

土耳其司法當局指控塞萊克1998年作為被禁的庫爾德工人黨黨員參與了伊斯蘭堡一次炸彈襲擊。該事件造成7人喪生。當時,身為社會學家的皮娜·塞萊克正在對庫爾德進行調查研究。塞萊克駁回了指控,但卻於1998年7月被捕,並受到酷刑。2000年,法院將她無罪釋放。之前,一名嫌疑人稱皮娜·塞萊克參加了襲擊,但此人後來收回口供並稱是自己是被酷刑逼供。

皮娜·塞萊克2009年以來流亡國外,先是以德國筆會「流亡作家獎學金生」的身份生活在柏林,之後去了法國斯特拉斯堡,在那裡寫博士論文,題目是土耳其的民權運動。她的研究領域包括受歧視群體,也包括土耳其的大男子主義。

連檢察官也感到震驚

儘管作了大量評估,但法庭迄今無法確認1998年伊斯坦布爾發生的爆炸是炸彈襲擊還是一場事故。塞萊克三次被宣布無罪,但安卡拉的最高上訴法院卻一再宣布取消無罪判決。就連負責該案的檢察官去年也表示,他對上訴法官的態度感到震驚。儘管如此,他還是按照安卡拉法院的要求再次申請法庭裁決。

就連法院內部也有質疑。首席法官Vedat Yilmazabdurrahmanoglu認為塞萊克因無罪釋放,並指出因評估報告相互矛盾,所以沒有確鑿的證據。但另外兩名法官則認定塞萊克有罪。其中一名法官買買提·艾爾多安(Mehmet Erdogan)去年曾呼籲將塞萊爾無罪釋放,這一次卻認定塞萊克有罪。其中原因,無人知曉。

寄希望於歐洲法院


歐洲人權法院將調查皮娜·塞萊克的案子嗎?

對塞萊爾的判決激起了土耳其公眾以及歐洲觀察家們的憤怒。德國記者君特·瓦爾拉夫(Günter Wallraff)認為,有人自1998年來一直試圖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給塞萊克打上恐怖份子的烙印,顯然,親軍方人士以及伊斯蘭圈內人士都想封住這位社會學家的嘴。他對德國之聲表示,「他們想解決她,因為她是個不一樣的、民主的土耳其的希望所在。」他說,如果維持判決,土耳其將會公然成為一個不公正的國家,每個人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受到嫌疑。因此,德國公眾和政界以及其它歐洲國家必須表明態度。

塞萊爾並非土耳其唯一的著名的政府批評人士。土耳其高級法官可能會維持對塞萊克的有罪判決,因為修改判決在他們眼裡是國家在打擊庫爾德工人黨的鬥爭中示弱的表現。調查顯示,許多土耳其法官認為他們的最高任務並非尋找真相,而是保護國家防禦可能的敵人。

在這樣的背景下,塞萊克案的觀察家將希望寄託於斯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院。他們希望能夠在國際層面調查該案,比如土耳其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議員薩法克·帕維(Safak Pavey)。土耳其民主律師協會主席哈里爾·多安也認為,斯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院將會關注塞萊克的案子。但首先土耳其政府將會面臨一個棘手的問題。伊斯坦布爾法院對目前生活在法國的塞萊克下達了逮捕令,安卡拉很快就會面臨是否向法國提出引渡塞萊克的要求。而這將引發對土耳其法治狀況的更多質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