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反腐」成為中國新時尚?

發表:2013-01-30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數週來,中國新媒體對揭露官員的腐敗作出了極大貢獻。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還沒有對此大加干預。這不過是瞬息即逝的「障眼法」,還是中共領導層對鏟除腐敗懷有真意?

以重慶一個區委書記雷政富的案子為例,網上視頻揭發後約66小時,這名57歲的黨政幹部便被革掉官職。網上的所謂不雅視頻顯示的是雷政富與一名據稱年僅18歲女子的色情片斷。不僅如此,人們還揭發雷向這名女子的介紹人提供了報酬豐厚的建築訂單,並自己從中受益,接受巨額賄賂。檢舉這樁醜聞的是調查記者朱瑞峰,他將視頻發表在自己的網頁上。免去雷政富的官職對朱瑞峰而言是一場勝利。朱瑞峰說:

「在中國當前的情況下,網路是反腐敗最好的利器。因為我們的國家既不是民主、也不是法制國家,公權力橫行,微博起到一個擴散信息的作用。」

朱瑞峰在網上曝光的愛財好色的幹部不止雷政富一個。上週,因受到不雅視頻的揭發,重慶市又罷免了10名幹部以及國企的高管。這還不是全部。朱瑞峰說,他手中還握有很多證據材料,但只有在他對事實查證之後,才會把它們公布到網上。朱瑞峰記者將揭露官員的腐敗和行賄受賄作為生活中追求的目標,但他也為此受到恫嚇,甚至有人威脅要殺掉他。雷政富就曾企圖阻止朱發表視頻。朱瑞峰說:

「我接了他3個電話,都做了錄音。沒發之前,他對我威脅,發表之後,作為中共廳級幹部的雷政富,苦苦哀求,然後請新華社副社長前來說情,要給我錢,讓我開價碼,都被我拒絕。當這些路子都行不通之後,北京糖果KTV的老闆便給我發簡訊,對我發出死亡的威脅。」

18大後,每週都有官員落馬

雖然受到巨大壓力,但現年43歲的朱瑞峰對自己的工作充滿了樂觀,這也是因為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在11月的就職演說喚起了人們的希望。習近平說:「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驚醒起來。」

像朱瑞峰這類的博客作者以及公民記者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是向人民發出的要求。18大之後,沒有哪一週不發生官員落馬的事件,而它們都是在網際網路上的揭發所致。一名陝西省的村級幹部居然養了4個女人,10個孩子;一名在新疆某小城市負責公安的幹部,同兩名護士一同上床,然後逐一給她們安排好工作;一名生活在雲南的黨政幹部有吸鴉片和在國外購置房產的嗜好;一名地區銀行的女行長,使用違法手段在多處購置房產。朱瑞峰說:「他們將網路恨之入骨。一名山西省當了50多年人大代表的女士,公開呼籲,這個網不能誰想上就上,還要關閉網際網路。」

雖然網上掀起了揭露腐敗的高潮,但朱瑞峰並不對此抱太多的幻想,目前來看,落網的儘是一些小魚。像他這樣的公民記者不允許靠近大魚。像去年《紐約時報》曝光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聚斂財富仍然是媒體的禁區。該文發表後,紐時在中國被屏蔽,一名記者被迫離開中國大陸。即便如此,朱瑞峰決不放棄:

「幾天前,習近平說,要把公權力關在籠子裡。他還說,要蒼蠅老虎一起打。這些話都說了,我們覺得,不能光打雷,應該下雨了。」

人們對此的懷疑態度有其原因。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在上任伊始也曾高調反腐,胡錦濤的前任江澤民也不例外,只是無人具備為反腐創造前提的勇氣,人們需要透明化的制度、獨立的司法、對權力的監督以及一個自由表達的媒體。

反腐又有退縮的現象

目前,中共反腐又有退縮的跡象。《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出,對揭露醜聞也要進行管理。否則,網際網路就會成為傳播謠言的場所。朱瑞峰認為,這樣的說法不過是一種託辭:

「他們打著保戶公民隱私的旗號,限制公民實施網路監督、傳播信息的自由。這都是違反憲法的。他們不是在保護公民的隱私,而是在保護官員的腐敗。」

本週一,朱瑞峰本人也被警方傳喚。警方希望他交出手中的視頻資料。這些資料有可能讓更多的官員失掉烏紗帽。朱瑞峰拒絕了警方。他要保護他的信息,這些都是證據。在警方那裡待了7個小時後,朱瑞峰重獲自由。他現在更加清楚,在黨和國家的權力機器中,他還有很多敵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