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習近平外交表態發出刺耳聲音(圖)

發表:2013-01-30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習近平的「這番講話主要針對中國國內聽眾」

英國《金融時報》網路版週二(29日)報導說,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就對外政策發出了「刺耳的聲音」。

報導說,習近平在去年11月份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在公開發表的對外政策講話中稱,中國不會犧牲自己的「核心利益」和「正當權益」。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會議上,發出了比其前任胡錦濤更刺耳的聲音說,「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絕不犧牲我們的國家核心利益。」

報導分析說,過去10年,中國的外交政策總是堅持「和平發展」,現在加上權益和核心利益的詞彙,習近平似乎在暗示將在國際舞台上持更強硬的姿態。

報導稱,如果習近平有意要推行更強硬的外交政策的話,該地區的很多國家將感到擔憂,包括早已和北京就東海和南海有領土爭議的國家,比如日本、越南和菲律賓。

中國官方媒體週二報導了習近平的講話,突出「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政經改革?

但同時,習近平也說:「中國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將堅定不移做和平發展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中國政治和商業研究中心主任司各特·肯尼迪認為,習近平這番講話主要針對中國國內聽眾。

他說:「我們需要等著瞧習近平和其他中國新領導人的政策。我認為不會向民粹主義急轉彎,因為中國的經濟對美國和西方仍有很大依賴。」

報導分析說,中國國內對習近平做出重大的經濟和政治改革的期望很高,但到目前還看不出苗頭。

報導還注意到近期在網上流傳的習近平在「南巡講話」談到蘇聯共產黨的垮臺時強調說,「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是竟然無一人是男兒,沒人出來爭(挽救黨的垮臺)。」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