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特殊福利房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1-31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利房的方式為公務員、央企職工構建住房保障,是中國市場化與保障機制的雙重倒退。

在1月17日召開的中國全國鐵路工作會議上,鐵道部部長盛光祖表示,將大力改善職工生產生活條件,確保2013年全年開工建設10萬套、基本建成 7.5萬套職工保障性住房。此言一出,訾議四起,網路上貼出了鐵道部門已有福利房的圖片,以及鐵道部門的負債率,更煽情一些,就會貼出人頭攢動的鐵路春運 圖。

鐵道部因單位福利房受到諸多攻擊,鐵道部只是特殊福利房體制的縮影,各級公務員、國企、大學,無不充斥著特殊福利房的身影。

在2011年博鰲房地產論壇上,任志強聲稱,如果按照十一五規劃土地供應情況,北京大概有73%的土地被一些單位使用了。如果把這73%的土地平均在所有的土地價、房價中,北京房價每平米大概不到8000多元。

住房領域普通市場與權貴市場雙軌制,再次大發作。

年輕的低級公務員確實購房困難。買房難,蔓延到政府部門與國企單位,2008年,中央國家機關住房制度改革辦公室進行的關於「在京中央和國家機關事 業單位職工住宅保障和需求水平調查和研究」報告顯示,在京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無自有住房戶的比例為21.1%,且主要集中在處級以下級別的公務員中。大多 數公務員尤其是副處級以下的公務員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北京市商品房房價。上述住房困難的部委公務員中,絕大多數又不符合北京市購買市屬經濟適用房的條件而無 法購買。根據2008年的一項調查,當年購買了北京市的經濟適用房人群中,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只佔0.4%。大學年輕教師、央企新員工,也面臨著同樣的困 難,這是面對高房價的公司、機構的共同難題。

政策制訂者面對高房價,有兩種解決辦法,常規的市場辦法是緊縮貨幣、增加保障房供應,而傳統計畫經濟的行政辦則是,各單位自謀出路自建低價房,讓就業者回歸為單位人。

目前單位福利房的大規模回歸,有可能引發中國市場經濟的大倒退。

土地定價被扭曲,中國土地國有化後進入市場定價,如北京等城市70%以上的土地進入單位福利房,土地定價必然畸高不下。

央企、政府部門、大學等單位有地方無償劃撥或者低價輸送的土地,其他市場化企業則無此福利。公務員表面收入不高,隱性福利大幅上升,他們以低風險、 不低的工資,卻獲得遠高於民企的社會地位。將有更多的年輕人進入政府與國企,在私企工作的年輕人只能通過高價市場,或者通過政府的住房保障擁有住房,勞動 力回歸到單位人,與改革之初沒的區別,中國經濟的勞動力市場化進程從根基上受到重創。年輕人報考公務員、進入國企尋求未來保障有增無減,整個社會的創業、 創新氣氛大大下降。

特殊福利房不利於建立公平的社會保障制度,社會保障政策由公務員制訂,如果制訂福利房政策的公務員擁有特殊福利房,退休之後又擁有令人艷羨的退休 金,那麼,就很難相信,他們會拋棄自身利益與偏見,建立公平的福利機制。退休福利已經激起群情洶湧,現在增加福利房機制,更加劇了未來改革的難度,此舉絕 不會為市場化尋找到喘息的空間,反而將更多、更難的改革留給了後人。理性人理論,設想得利者會固守自己的利益,還會擴大自己的利益,因此,未來國企與政府 的改革將更趨艱難。國資委曾經提出讓未經認定的央企退出房地產市場,事實剛好相反,中國房地產已經基本被央企控制。

来源:FT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