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油氣管道讓緬甸很「有氣」(組圖)

發表:2013-01-31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還在軍政府統治之下時,一度是西方民主世界譴責的對象。那個時候,中國是緬甸最重要的貿易夥伴。現在緬甸大舉實行了變革,越來越開放的緬甸人也「敢向」北京表達不滿了。

坎芳(Kham Phong)是緬甸東北部距離仰光800公里Nar Aik Kam村莊的退休村民,今年70歲,一輩子生活在此。這位老人一生經歷了緬甸從軍政府獨裁政權、抗議軍政府的武裝起義、軍政府被民選政府取代成立現在的聯邦共和國的多個歷史階段。現在,坎芳還要適應又一個新變化:她家的院子裡有不少中國人正在幹活!

這些中國工人正在這裡施工鋪管道。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的路徑就包括Nar Aik Kam村。坎芳原本不同意管道鋪設在她家地底下,「我先生辛苦一輩子開墾了這塊地,我不想這下面埋進輸氣管道。」不過她無奈的說:「我兒子說了,我必須同意,因為能得到一些補償金。」油氣管道項目的中國施工人員在坎芳家的耕地上挖開了24米長的大溝,鋪埋管道。

大型跨國能源項目

2009年6月,當時還是軍政府統治的緬甸與北京方面簽署了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協議。協議時間30年。管道是原油、天然氣雙線並行,經緬甸若開邦、馬圭省、曼德勒省和撣邦進入中國瑞麗,再延伸至昆明。管道在緬甸境內段長約800公里,承建方是中國國企中石油(CNPC) 。

該項目的批評者認為,這是中緬兩政府之間簽訂的合作協議,完全沒有聽取當地民眾的意見,也沒有事先經過環境保護專家對項目可能帶來後果的評估。路經所在地區的民眾對這一管道項目的不滿情緒愈加明顯。


緬甸元

坎芳所在村莊鄰村的一位村民對德新社記者說,他們村的每個有土地的農民,如果地下要被挖埋管道,可以獲得50萬緬甸元,相當於4000人民幣補償。還有一些地方的村民則完全沒有得到補償。當地的大部分人相當貧困,這筆補償金對於他們來說是不小的數目。許多人是先得到補償金,之後才知道施工到底是怎樣進行。管道就埋在地下一米深處。許多村民擔心,如果發生油氣泄漏,後果不堪設想。

環保、人權組織呼籲叫停項目

緬甸人權組織「瑞區天然氣運動」(Shwe Gas Movement)從一開始就密切關注中緬油氣管道項目,並認為管道埋在地下一米深處難以確保安全,國際建議標準是地下5米深。中緬油氣管道的施工任務主要由中方工人完成。不少緬甸人認為,這一項目並沒能給緬甸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包括非政府組織「緬甸中國油氣管道觀察」(Myanmar-China Pipeline Watch)在內的10幾家民間環保和人權組織在去年10月聯名要求暫停這一項目,直到該項目可能產生的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對民眾賠償工作進行的情況有了最終評估後再重啟。「緬甸中國油氣管道觀察」在其網頁上寫道:這一油氣管道項目是「軍政權統治下的項目開展風格」,普通百姓沒有從緬甸的油氣資源獲益,而是其他國家的政府和企業。

緬甸政府強調,緬中油氣管道項目能讓緬甸大大受益。緬甸每年將獲得60多億美元的境內管道租金,輸出的原油還將給緬甸國家帶來每年約2000多萬美元的收入。緬甸能源部長丹泰(Than Htay)不久前在議會為緬中油氣管道項目作了辯護,這一項目「促進緬中兩國友誼,也實現了原油運輸,可滿足緬甸本國不同地區的需要。」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