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中共第五代反腐決心的試金石

發表:2013-01-31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中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紀委再次重申反腐決心,聲稱「老虎蒼蠅一起打」,要「把權力關進籠子」,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習近平反腐新態勢的分析評論。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孔捷生的評論稱:「習李新政做了實事就應褒揚,這個體制與世界文明主流相悖之處就該抨擊,把權力關進位度籠子,這是現代憲政的基準。然而,習近平所言並非把中共壟斷的公權力關進籠子,而是單指制約貪腐,」「沒有人否認習近平履新之後做了幾件實事,但更多的是難以兌現的許諾,除了‘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還有‘從嚴治警,堅決反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 ‘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卻不知沒有憲政怎麼把權力關進籠子?沒有多黨監督,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機制從何而來?沒有司法獨立,人民如何感受到公平正義?」

廣東《南方都市報》的社論稱:「要塑造全民監督之態勢,公民監督權利的保障,包括知情權、監督權、質疑權的確保就顯得非常之重要。基於此,如果說‘把權力關進籠子’作為一個政治目標,那麼‘把權利放出籠子’就是一條具體實踐路徑:通過釋放公民監督的權利,通過高層的不斷施壓,作為世界公認難題的腐敗問題,才有被真正攻克的可能。」 

香港《太陽報》「陽光華夏」的評論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反腐敗,既要打大老虎,也要拍小蒼蠅,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但問題是,那些大老虎真的能打嗎?刑真的能上政治局常委嗎?內地反腐往往虎頭蛇尾,許多貪腐個案的處理一拖再拖,最終不了了之,淪為別具中國特色的反腐‘爛尾工程’,反貪部門除了拿一些沒有靠山的小蒼蠅開刀以安撫民心之外,對那些巨貪大鱷往往置之不理,網開一面,甚至對那些媒體揭發證據確鑿、事實清楚的官員,也不敢動一根毫毛。」「諸如此類的案件,已成為考驗中共第五代反腐決心與魄力的試金石,如果法律之劍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或者親疏有別,打擊一方,放縱一方,搞甚麼‘潤物細無聲’式的反腐,不僅讓百姓寒心,也會使司法正義再度被突破,中共執政之基將蕩然無存。」

香港《信報》的社論稱:「早在一九八九年學運,‘反官僚、反貪腐’的口號已經響徹入雲,但二十多年過去,貪官污吏卻愈來愈多、腐敗瀆職愈演愈烈,中共高層不得不正視問題的極其嚴重,驚呼足致‘亡黨亡國’。新一屆領導人把反腐作為施政重點之一,提出‘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固然教人欣慰;但官場腐敗,在內地已是‘沉痾痼疾’,貪官在各階層盤根錯節,利益千絲萬縷,形成勢力龐大、官官相衛的特權集團,當局如何解開深層矛盾,能否從制度入手、藉法律整治,並提升全民廉潔奉公的意識,靠民眾的支持來抗衡既得利益階級的反撲,將是中國前途的關鍵。」「根據國際反腐敗組織‘透明國際’的調查,反腐敗最重要的、排首位的,是新聞輿論的監督。通過媒體的質疑和揭露,將大小官員的言行舉止置於眾目睽睽之下,乃肅貪的法寶之一。可是,在中國‘維穩’政策之下,對新聞媒體的箝制,對網上輿論的規限,都使這件反貪的‘武器’威力大大減低。」

香港《明報》署名孫嘉業的評論稱:「中共新總書記習近平對‘鐵’字似乎情有獨鍾,上任首場講話就喊出‘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口號,在中紀委的講話中也說中共是靠‘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政黨,又說要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來持續反貪。看來,說習近平有意鐵腕治黨似不為過。」「在黨情、國情、世情出現劇烈變化的今天,中共與其說是一個志同道合者的共同信仰群體,倒不如說是一個精英統治的利益集團,習近平的鐵腕治不治得了8000萬黨員的同床異夢,且拭目以待。」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