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與節儉 對比兩岸舌尖文化大不同(組圖)

發表:2013-02-0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以食為天,對於中國人來說,吃吃喝喝從來都是頭等大事。不過,對比這些年中國大陸與臺灣的飲食習慣,發現兩岸對待「舌尖」上的文化態度大不相同。(網路圖片)

民以食為天,對於中國人來說,吃吃喝喝從來都是頭等大事。不過,對比這些年中國大陸與臺灣的飲食習慣,發現兩岸對待「舌尖」上的文化態度大不相同。

中國大陸每年最少倒掉約2億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糧。大陸媒體近來紛紛撰文探討「中國式浪費」,特別是餐桌上「舌尖上的浪費」,其中以公款吃喝的浪費程度最驚人。調查顯示:目前全國一年公款吃喝的開銷已達3,000億。

然而在海峽對岸的臺灣,公務、商務、婚宴宴請,通常是份量剛剛好,若吃不完請餐廳服務員打包剩菜剩飯,絕對少見滿桌「剩宴」;開會時還流行吃盒飯,邊說邊聊習以為常。


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蒞金門巡視食用的五菜一湯梅花餐(中央社)

臺灣「打包文化 」不浪費食物

臺灣公款宴請的監督越來越嚴格,必須開立「統一發票」。臺灣民眾重視環保與節能減碳,早在臺灣總統蔣經國時期,便開始倡導「譴責奢侈浪費,明白義利之辨」,「總統府」晚宴被精簡成五菜一湯,並定為當時官員宴客的標準,一時間吃「梅花餐」成了臺灣島內的全民運動,公務人員更是嚴格貫徹。


2012年馬英九總統就職晚宴於5月20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18日記者會上公布國宴料理,圖為選用臺灣農漁產品烏魚子、櫻桃鴨、黃地瓜及櫻花蝦的「鴻圖迎賓盤」。(中央


2012年馬英九總統就職晚宴於5月20日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18日舉辦記者會公布國宴料理,由主廚劉少文(中)等5位廚師組成的國宴團隊在活動中展示佳餚。(中央社

2012年馬英九總統就職晚宴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辦,馬英九要求每個客人的費用不得超過新台幣1,600元(人民幣350元),國宴料理全部使用臺灣在地農漁產品,趁機替臺灣推銷,整場國宴樸實、簡單,現場賓客感嘆就職晚宴「在家就能吃到 」,簡直就是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在臺灣開會時還流行吃盒飯,邊說邊聊習以為常。(網路圖片)

臺灣公務、商務、婚宴宴請普遍可以「食物打包」,就是都會先問同桌客人「請問你們還要吃嗎?」如果都說不吃了,他們便會拿塑膠袋打包菜、湯和點心回家。唐詩:「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確實使臺灣很多人從小養成節儉的美德,馬英九也曾說過,祖母教導「每一粒米皆須吃乾淨」等觀念,影響他待人處事與人生觀。

在臺灣,主持、唱歌都行的庾澄慶(哈林)雖然出道多年,身家豐厚。但他在吃上面向來持節儉作風,這一餐沒吃完的食物,哈林會交代服務生打包,下一餐繼續拿出來吃,決不浪費食物。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他要求上班時間的走廊燈要間隔著亮,午休時要全部關掉。平時郭台銘也吃得很簡單,中午吃不完的麵包,晚上會再拿起來繼續吃,一點也不浪費。

大陸「面子文化 」形成後難節約

對比臺灣,大陸公務宴客鋪張浪費,講排場,高檔白酒、魚翅、鮑魚、香菸,都成了餐桌消費的「寵兒」,酒宴上觥籌交錯,白酒、紅酒、黃酒、啤酒,推杯換盞,輪番轟炸,不醉不甘休。酒過三巡,不少菜幾乎原封不動,也沒人肯打包,儘管不乏高檔食材,但筵席散去後都得整盤倒掉。


調查顯示:目前全國一年公款吃喝的開銷已達3,000億。(網路圖片)

此外,許多大陸學校食堂浪費的食物也很驚人。大陸媒體報導說,許多大陸學校食堂內近半同學,餐盤裡也都習慣剩下食物,從學生起就欠缺珍惜食物的觀念。在很多地方寧「剩」勿「缺」的請客吃飯觀念依然濃厚,以示闊氣、有錢。也有不少人認為:「打包很不體面」,會讓人覺得很小氣。如此的面子文化造成浪費大量食物、觸目驚心。

在中共中央出臺所謂的「八條」、「六禁」等嚴打公款吃喝的相關法規後,一些奢華酒店上座率下滑,但大陸媒體調查發現,吃喝浪費風氣仍盛,只是悄悄地從外部鋪張轉往「低調奢華」,不少單位內部的餐廳裝修之奢華、標準之高堪比五星級飯店,還有一些公務宴請化整為零、「隱身埋名」,宴請單位成了一些酒樓最大的機密。但是無論哪種形式,鋪張浪費可是一點都沒變。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一家人均消費最低2,000元的高檔餐廳,接待公務宴請較多,最近也是迎來送往,客流不減。

大陸人來臺 認同打包、不浪費文化

從大陸湖南來臺灣的Rainbow 說,回想起自己以前在大陸喝過喜酒或享用大餐之後,剩下許多的菜餚無人理會,最後都成了廚余。不禁扼腕:真是討債(台語浪費)討債啊!他認為:「現在我覺得打包文化真的不錯,也很必要,因為不會造成食物的浪費,且以身教讓孩子從小養成節省的美德。把吃不完的帶回家冷藏,隔餐加熱食用,既衛生美味又省錢,也響應了政府提倡的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

快過年了,又是到了團圓聚餐、走親訪友高峰期,餐會愈辦愈奢華,不少「盛宴」成了「剩宴」。 對照中國大陸還有1億多名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貧困人口,相當諷刺。如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讓所有中國人脫離貧富差距懸殊的處境,究其實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今天仍然具有現實意義。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加拿大籍陸僑政論專欄作家李國政接受記者專訪表示:「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他說,臺灣人很良善、有善心。中華民國主流的正向思維,就是有中華文化的大國思維,臺灣才會去關心全世界。他舉例,臺灣的垃圾都分類掉了,資源回收的奇蹟與世界分享;臺灣的慈善事業很發達,看到哪裡有災難都去幫忙,臺灣有非常出色的國際視野,這是中國大陸比不上的。

李國政強調,中國大陸歷經文化大革命的扭曲、斗師長、與父母親劃清界線,搞的家庭倫理斷裂。再經歷90年代開始全民經商,到現在一切向錢看,徹底的以商業功利為考量。他說,中華文化如果沒有受到干擾,正常的在大陸發展,結果就是臺灣這個樣子,最美的風景是人,老百姓很純樸、很熱情、很有理想性。臺灣保存了正宗文化傳統,且吸納了西方民主制度、法治、人權的觀念,但這些中國到現在都還沒有。

來臺超過10年的大陸配偶萬軍表示,臺灣人的禮貌真的很棒,大陸人來臺經常聽到的是「謝謝」。我們為什麼愛臺灣,因為民主、自由,想見立法委員、議員、總統真的不是很難的事情;但如果在大陸,我們在鄉下想見各級、上級領導簽名、照相別想,我們曾經去北京到每個地方,一道關、一道關,別想進去,根本就不可能的。

中國人需要知道真正中華文化

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表示,現在的大陸人認為有錢了,他們整桌都是東西卻不吃完;而且他們只有一個小孩,小朋友要什麼都給,父母卻沒有培養他們應具備真、善、美好及忍耐的品德。

中國維權人士袁先生表示,中共是馬列子孫集團,他們毀滅了幾千年來的天道信仰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中國傳統美德。 龍緯汶認為,中國大陸最好方法是沒有共產黨,把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重新帶進中國大陸。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