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霾催人折壽 治理需要一世 如之何?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2-01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州上下毒霾籠罩,上億百姓生活在毒氣之中,天天有人為此隕命,但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卻聲稱治理毒霾需要近五十年時間。官員們等得起,老百姓等得起嗎?

據內地呼吸疾病專家鐘南山研究,毒霾危害比沙士還嚴重,不光是對呼吸系統,對心血管、腦血管、神經系統都有影響,單單北京,十年來肺癌病患增加了百分之六十。根據研究,PM2.5(空氣中直徑二點五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每立方米增加十微克,呼吸系統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百分之三點一;PM2.5從二十五微克增加到二百微克,日均病死率可以增加到百分之十一。而如今北京的PM2.5指數高達一千,死亡率將更加嚴重。

一邊是天天因毒霾死人,一邊是治理需要五十年,五十年之後,北京城都變成死城了,治理還有什麼用?北京市民呼吸的已不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空氣,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毒塵,據測算,北京城區七百五十平方公里上空的大氣中,蘊含的灰塵高達四千噸。有網民改編《北京北京》的歌詞:「誰在霧裡尋找,誰在霧裡哭泣,誰在霧裡活著,又在霧裡死去?」這是無奈的吶喊,絕望的玩笑。
畸形發展 環境透支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潮濕有霧的空氣停滯在倫敦上空,工廠和住戶煙囪排放出的大量煙塵廢物不斷在大氣聚積,濃厚煙霧瀰漫不散,最終導致兩個月內有一萬二千人死於呼吸系統疾病,更有無數人罹患支氣管炎、冠心病、肺結核乃至癌症,這一事件後來被稱為英國倫敦煙霧事件,成為二十世紀十大環境公害事件之一。如今的北京比當年的倫敦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國大氣污染如此嚴重,完全是因為畸形發展的結果。以北京為例,過去十年,機動車從五十萬輛發展到六百萬輛,廢氣排放與日俱增。早知今日,何必當初,這究竟是誰做的決策呢?朱鎔基兩年前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稱下臺時曾告誡下任政府,不能再將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不能放任鼓勵大城市發展私家車。可惜人一走茶就涼,下任上臺後未能體會前任之苦口婆心,不僅導致樓價高企,私家車亦迅速膨脹,結果交通擁堵,空氣急劇惡化。

「出來混,遲早都要還的。」中國這些年打著科學發展旗號行畸形發展之實,表面上經濟迅速發展,但能源與環境透支,最終將是得不償失。以毒霾治理為例,僅北京花費,初步測算就要高達一萬億元,全國更是天文數字,如果再加上為此隕命的百姓,中國這三十年改革開放的成果可謂盡付東流。

生存權是最基本的人權,如今國人吃的是毒食,喝的是毒水,呼吸的是毒氣,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無法保障,中國人的人權又在哪裡呢?當局的執政合法性又在哪裡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