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治理污染問題在於錢

作者:章家敦 發表:2013-02-01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國首腦最終會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形成統一戰線嗎?

經過了數年坎坷,上週一局勢似乎瞬間發生了變化。歐巴馬總統第二任期的就職演說清楚地表明,他將領導世界各國致力於該問題,正如一位評論員所說,他的話語「吹響了行動的號角」。

歐巴馬的第一屆任期是以氣候問題上接二連三的失敗為標誌的。例如,在2009年12月於哥本哈根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歐巴馬推動起草協議的努力遭到了發展中國家阻撓,而在後續會議上——如去年11月到12月期間的多哈會議——也沒有產生所期望的進展。

在多哈會議上,各國同意將《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有效期延長八年至2020年,但幾乎沒人對此次會議表示歡呼,因為總的來說,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進程開了倒車。首先,中國提出要恢復2011年協議中被刪除的條文;其次,各國沒有達到有意義的碳減排目標;第三,隨著俄羅斯、加拿大和日本相繼退出協定,《京都議定書》四分五裂。這些叛離使得目前《京都議定書》所覆蓋的全球碳排放不到15%。正如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所評論,該條約「以遺憾收場」。

美國從未批准過《京都議定書》,因為布希政府做出了明智的決定——不支持任何不包括髮展中國家(如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碳排限額的安排。到如今很顯然,如果存在一個全球氣候協定,所有國家都將需要接受嚴格的排放限制。

有三個的跡象顯示中國有可能會接受嚴格的排放限制。首先是本月覆蓋中國北方地區的「爆表」霧霾天氣。在北京,空氣中PM2.5危險顆粒的存在水平超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39倍多。在浙江省,一家工廠燃燒了三個小時,周圍居民才發現該燃燒冒出的濃煙並非霧霾。在這個地球上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中,「看似永無止境的霧霾」達到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程度。

由此產生的公共健康問題似乎已經刺激到了中國沿海城市中產階級,在他們看來這個問題非常嚴重。作為回應,即將上任的新一代國家領導人發表講話稱,治理工作將是一個「長期過程」。

中國領導人可能會同意將碳排限額作為全球協議的一部分,其中的第二個原因是他們認為自己可能有能力達到標準,尤其如果他們的責任並不很繁重的話。本月,中國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表示,2012年四大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的排放均下降2%,且今年的降幅也將達到類似水平。

 此外,北京方面表示,計畫到2020年時將單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5%。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中心與國際合作中心(隸屬於發改委)主任李俊峰指出,「要解決幾十年來由於盲目追求經濟高增長而導致的一長串發展困境,減少排放是唯一可能的辦法。」

中國政府可能接受碳排限額的最重要原因在於:一項全球協議將主要關乎金——給中國的金錢。中國已經在接受環保資金,因為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在全世界的4,200個提供補償的項目中,中國就佔了將近一半。

現在北京想要更多的資金。多哈會議通過確立原則——發達國家有責任為由氣候變化所造成的損失對較貧窮國家進行補貼——為解決氣候變化問題而遊走的活動家們提供了更進一步的支持。先前富裕國家已經同意提供清潔能源和其他技術支援,但沒有承認有義務修復正在發生改變的氣候。

在多哈會議上這一點發生了改變。南方中心(South Centre,由52個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政府間組織)執行主任許國平(MartinKhor)對BBC說道,「這是一個突破口」。「損失」一詞出現在文本中——原則上說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接下來就是資金爭奪戰。

這份多哈文本「鼓勵」富裕國家每年至少貢獻100億美元,直到2020年《京都議定書》被一項全球協議所取代為止。對中國政府而言,這還不夠。上個月,中國要求發達國家的援助增加到十倍,即到2020年為止每年拿出1,000億美元,從而基本上攪亂了談判。對中國政府而言,氣候是一個金錢問題。

原因何在?目前,中國中央政府手頭拮据,所以不想做出重大的支出承諾。此外,中國強大的國有企業——已表明他們也不會買單。同樣的,地方利益也已經在與中央政府的環保努力相較量,如果不得不承擔成本,他們是否會無視北京可能做出的排放承諾?

尤其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的煉油廠商,隨著路面上的汽車越來越多,其影響力已經大大增加。他們已拒絕進行升級,因為成本不能被轉嫁到司機們頭上,他們將不會配合治理要求,直到財政部來買單。

另一個可能阻礙改變的行業是鋼鐵。近年來,來自於中國燃煤發電站的PM2.5排放有所下降,而以煤炭為動力的鋼鐵廠所產生的PM2.5則有所增加。

石油和鋼鐵的案例大致在中國各個工業部門中被不斷複製。隨著近來國有企業在中國政治系統中的崛起,很顯然它們將不會掏錢進行環境升級以達到中國政府所做國際承諾的要求。

而這意味著氣候變化條約就是關於誰來買單的問題。

歐巴馬總統也許能夠勸誘中國接受一項全球協定,但為了達到該目的他將需要讓美國納稅人來補貼中國的工業。然而,國會的形勢無疑將阻止任何此類交易。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