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拜之交究竟是哪幾拜(圖)

發表:2013-02-01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結義,倒是一種古老的儀式,在現代社會,這種形式也就是俗稱「拜把子」,只是隨著文明的進步,已經越來越簡化並逐漸被取消了。於是有時候就會想,如果時空能夠倒轉,真想回到那個古老的年代去看一看,古人的結義儀式到底是怎樣的?八拜之交真的就是拜八次麼?據說這八拜,不光是行八次下拜禮,更是拜八份感天動地的友情。

關於「八拜」在邵伯溫的《邵氏聞見錄》中記載有這樣一段典故:文彥博聽說國子博士出身的李稷待人十分傲慢,心中非常不快,他對人說:「李稷的父親曾是我的門人,按輩分他應該是我的晚輩,他如此傲慢,我非得教訓他不可。」有一次,文彥博任北京守備,李稷聽說後,便上門來拜謁。文彥博故意讓李稷在客廳坐等,過了好長時間才出來接見他。見了李稷之後,文彥博說:「你的父親是我的朋友,你就對我拜八拜吧。」李稷因輩分低,不敢造次,只得向文彥博拜了八拜。文彥博以長輩的身份挫了李稷的傲氣。成語「八拜之交」就由此而來。後來,人們用「八拜之交」來表示世代有交情的兩家弟子謁見對方長輩時的禮節,舊時也稱異姓結拜的兄弟。

後來元曲《紫釵記·吹臺避暑》中有:「俺二人以八拜之交,同三軍之事。」《凍蘇秦》中有:「你不知這張儀和我是八拜交有朋友。」《西廂記?張君瑞鬧道場》中也有:「與小生同郡同學,當初為八拜之交。」可以看出,八拜之交就是結拜兄弟的最重要禮儀。

八拜之交是哪幾拜

八拜之交,大家對這個詞都很熟,拜把子、認兄弟要行八拜之禮,一般人都認為八拜之交是行八次下拜(衝著八個方位磕頭:東、南、西、北以及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之禮,但其實這八拜,拜的是八份感天動地的友情。

頭一拜:伯牙子期知音之交;

第二拜:廉頗相如刎頸之交;

第三拜:陳重雷義膠漆之交;

第四拜,元伯巨卿雞黍之交;

第五拜:角哀伯桃舍命之交;

第六拜:劉關張生死之交;

第七拜:夷吾叔牙管鮑之交;

第八拜:孔融禰衡忘年之交。

銘記友情,感動常在

不過關於這八份友情也說法不一。例如還有:劉備諸葛亮——魚水之交; 介子推重耳(晉文公)——切膚之交;以宋江為代表的梁山一百單八將——忠義之交 ;以秦叔保羅成為代表的賈柳樓四十六友——合志之交 。

然而,不管是哪幾份友情,也不管拜幾拜,都是因為感動,所以值得去拜;因為去拜,所以要銘記;因為銘記,所以我們也要這樣真誠對待朋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