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假期 家長請教孩子學會休閑(圖)

發表:2013-02-01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到假期,中小學生父母就會為孩子的生活發愁。中小學生雖是未成年人,但其自主意識和獨立活動能力大大增強,整個假期都關在家裡是不可能。

會不會休閑關係大

在休閑時間,孩子們離開了學校,家長又上班,處於失控的狀態。可孩子們活潑好動、不甘寂寞,勢必要從事各種休閑活動。

能否合理安排和充分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意義重大。孩子們的獨立生活能力、交往能力和各種興趣、愛好、特長,都是在休閑時間獲得的,課外閱讀也都是在休閑時間進行的;而不良行為習慣和思想品德還是在休閑時間形成的。社會學工作者到某市監獄對犯人所做的調查顯示:87%的犯人作姦犯科是在閑暇時間;77.7%的犯人因為窮極無聊惹是生非、製造事端,尋求刺激;96%的犯人承認自己的壞習慣是在閑暇時間沾染的。

兒童青少年缺乏分辨是非、善惡、美醜和自我克制的能力,面對社會上那些「擋不住的誘惑」,很容易從事一些不良的休閑活動,接受不良的影響。因此,必須加強兒童青少年休閑教育。

明確青少年休閑的任務

什麼是「休閑」?通俗地說,是指每個人在工作、學習和自理生活以後,可以自由支配的一種狀態。包括個人受教育的時間、發展智力的時間、履行社會職能的時間、進行社交活動的時間、自由運用體力和智力的時間。

兒童青少年進行休閑的第一場所是家庭,家長是孩子們休閑教育的第一責任人。教孩子學會休閑,首先明確青少年休閑的任務:

鬆弛身心。人通過休閑,使未成年人勞累的身體得到休息,緊張的精神得到鬆弛,有利於他們以飽滿的精神狀態繼續學習。

滿足個人愛好,發展特長。休閑活動一般是個人的活動,孩子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喜歡的活動內容和方式,充分發展興趣、愛好和特長;進行課外閱讀,增長知識,充實頭腦,陶冶精神情操。在休閑時間內,孩子們主要是發展個性。

加強社會交往。在休閑時間,回到家庭,首先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和時間與家人交往,有利於密切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還可以廣泛進行其他的社會交往,接觸社會,提高社會交往和社會適應能力。

認識青少年休閑的特點

兒童青少年的休閑生活不同於學校生活,它具有自身的特點:

自主性。青少年休閑活動的內容和形式,主要是自己做主,獨自支配,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年齡特徵、個性特徵、能力、自身和家庭的條件安排;既可以是一個小群體的共同活動,也可以是獨自活動。

靈活性。休閑生活,一般沒有組織,沒有嚴密的計畫和特定的目的,有很大的靈活性;活動內容和形式,也可以隨時進行調整,完全以滿足自己的需要為出發點。

兒童青少年休閑活動的這些特點,決定「無意識」起著重要的作用,更容易使孩子接受活動本身潛移默化的影響。

休閑要健康、文明、道德

休閑活動雖然是孩子們自主支配的,但必須要遵守社會公德,休閑生活要講究健康、文明、道德。

休閑活動要健康。休閑活動的內容,要考慮到自身的年齡特徵、個性特徵和家庭生活條件,從實際出發,確保能促使身心的健康。

選擇有益的活動。高雅、健康的休閑活動,有利於個人的身心健康;而低俗、不健康的休閑活動,滿足的是低級趣味,不論是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是「精神鴉片」。

要尊重社會公德。休閑活動不損害他人和集體的利益。休閑方式不僅要從個人的喜好出發,也要注意到不妨礙他人的安寧和安全。

要尊重他人的權益。休閑活動主要是自由活動,沒有集體的約束,也沒有同學、熟人的監督,思想比較放鬆。但放鬆不等於「放任」,不能任意侵害集體或個人的利益。

現代社會,休閑是人們的一種生存狀態和生活方式,也是合法的權益。我們要幫助孩子們選擇適當的休閑方式,指導他們進行有益的休閑活動,使孩子成為文明的人。

来源:媽媽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