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社交恐懼症,不緊張的訣竅!(圖)

發表:2013-02-01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脈,是一個人通往財富、成功的入門票。專業知識在一個人的成功中只佔15%,而其餘的85%則取決於人際關係。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whatyouknow),而是在於你認識誰(whomyouknow)……看了以上這幾句箴言,你肯定會說:這些不是老生常談嗎?每個社會動物、職場達人都能倒背如流,關鍵是如何才能擁有強大的人際交往能力去網羅人脈呢?又有誰不眼紅那些憑藉著出眾的社交能力,在職場上「先聲奪人」,在商場上口吐蓮花,甚至在政壇上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的社交大王呢?


(網路圖片)

消除社交恐懼症,變身社交王!

《內向者無敵》一書中提到: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人為社交恐懼症所苦,但就診者寥寥無幾。不及時治療的後果是:許多患者因長期處於人際關係障礙及社交功能喪失的情況下引發了酒癮、毒癮或抑鬱症等精神疾病。

調查顯示,90%的公眾對於焦慮障礙的認知仍然存在較大的偏差。由於對焦慮抑鬱障礙是由環境因素、個體因素和生物學因素共同導致大腦內化學物質的改變而引起的一組精神疾病認識不足,焦慮患者常常就各種情緒相關的軀體症狀反覆求診於臨床各科室,在獲得正確診斷前進行了許多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不僅增加患者及家屬的心理和經濟壓力,還造成了巨大的社會醫療資源浪費。

調查顯示:每年在職場新人剛剛進入公司、高校新生入學不久的日子,正是這兩種特定群體出現焦慮障礙症狀的高頻時間段。專家指出:公眾需要加強對疾病的正確認知,出現症狀盡早識別,及時進行專業的心理和藥物治療,以減少焦慮障礙對未來生活的影響。

我國報告的焦慮障礙(其中包括社交焦慮症)患病率呈上升趨勢,更有回顧性研究顯示,2002年度的焦慮患者已是1992年度的4倍左右。

社交恐懼症,簡單說就是一個人在與他人互動的時候會產生極度的焦慮感和不自在感,會想辦法逃避或遠離這樣的情景的狀態,恐懼嚴重的話,會拒絕一切和外人的接觸。因此必然對生活造成比較嚴重的影響,比如說這類人群不能和他人互動、沒有朋友、工作表現不佳。社交恐懼症高發的原因與現代社會的大環境密切相關。

「E化」即電子化(Electronic)。現在很多80後、90後在成長的過程中依賴電子產品來做人際溝通,甚至在聚會過程中都不說話,靠電子工具來聊天。這樣就形成了一種通過文字交流的習慣,而一旦面對面交流就會產生陌生感和焦慮感。

在大都市,人們會覺得周遭很多信息是充滿負能量的。比如由於身邊大部分人是焦躁的甚至是暴力的(言語暴力或身體暴力),因此周圍人對生活的抱怨、對自己的不滿都會增添互動的不愉快,而常常有這種不愉快經驗的時候人們會覺得和別人說話很累,因此就會產生社交恐懼。

首先是目前大家的工作忙、生活壓力大,而每個人都有較高的自我期許,所以社交恐懼症來自於對自我表現不夠好的焦慮,也就是失敗恐懼。這些患者害怕萬一表現失敗會遭人嘲笑。

社交恐懼症急救方案:

散散步、聊聊天:

提醒自己,焦慮狀態會結束的,一定會的;

打個大哈欠,從頭到腳舒展身體;深吸一口氣並盡量延長屏氣時間,然後慢慢地呼出來,這樣身體上的焦慮症狀會減弱或消失;

SWAP技術:STOP(停下來);WAIT(等一下);ABSORB(集中注意周圍事物);PROCEDING(然後繼續)。

如何讓自己放鬆:

先學會區分肌肉緊張與放鬆,可以交替練習上臂、腿、面部和腹部肌肉的緊張和放鬆;練習緩慢地呼吸(深吸氣時收縮肌肉,呼氣時肌肉放鬆);一步一步地放鬆從頭到腳的各部位肌肉,減慢呼吸的頻率(像睡眠時那樣深而緩慢),集中注意於精神鬆弛而減少不必要的多想多慮;同時反覆想像一個安靜的場景;每次這樣的治療持續15∼20分鐘。

如果你焦慮的嚴重程度與客觀事件或處境不相稱,或者持續時間過長,在大多數人不會緊張的情況或場所突然感到強烈恐懼,就可能是焦慮障礙的症兆了,那麼還是請專業醫生來幫忙吧!

具體症狀有:

心裏莫名其妙愛起急,一天大部分時間心裏不踏實,緊張,心神不寧,煩躁不安,好像有禍事降臨等表現;

行為改變或者軀體不舒服,如易疲勞、坐立不安等;

對外界的刺激反應過分警覺,對小事易激惹,好發脾氣等;

經常突然發作的胸悶、心跳加快、心跳不規則、呼吸困難、頭痛、頭暈、出汗等;

與人接觸交往不自然、緊張或害怕在人群中被人審視等。

職場新人如何拓展交際圈?

職場新人在人際交往方面可以這樣入手:如果你不習慣於一下子和很多人來往,可以嘗試在初入職場時一對一地和人互動,最重要的是應該採取主動,從小而大,等你游刃有餘了,再做一對多的交流。

交流時有事可做:約同事一起吃飯、打球、看電影……這些活動可以緩解尷尬的氣氛,並且讓彼此有共同話題。注意不是一起喝咖啡,喝咖啡時雙方會有許多面對面,特別是眼神的交流,會讓那些有社交恐懼症的人感到壓力山大!而吃飯時,大家彼此都有事情做,就不會太在意對方的神情。

事先準備一些話題:比如自我介紹。把握重要的信息交流,而非瑣碎的、無關緊要的事情,在準備的過程中可以對鏡系統地練習。

把興趣點放在對方身上:在尋找話題的過程中要對別人感興趣,詢問別人經驗、當下心情狀態的時候是最容易拓展話題的。這並不難,因為很多人都會擔心別人怎麼評價自己,其實大部分人也都在想這個問題,而不是評價別人。

傾聽和讚美:只有先成為成功的傾聽者才會有機會結交更多的人。沒有人會把自己的內心世界完全暴露給別人,也沒有人能夠不讓自己的願望從言語中流露出來。因此,瞭解別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傾聽。不善傾聽的人,是因為沒有一個能容進別人聲音的胸懷。傾聽與讚美是絕妙搭檔。讚美是一種最低成本、最高回報的人際交往法寶,在與人初次見面的時候一定要善於運用這一法寶。讚美時也要掌握原則和技巧。首先要真誠,名副其實、發自內心的讚美,才能顯示出它的魅力。其次是適時,恰到好處的讚美十分重要。

FOCUS大家真的那麼在意你嗎?

很多人在與人交往時,總是擔心:我做得好嗎?我的話得體嗎?我的行為是不是很露怯?其實,別人並沒有那麼在意你。我們曾經做過一個試驗:安排一位朋友穿著帶文字的T恤衫出現在人滿為患的Party上,T恤衫上的文字非常可笑,我們等著大家發現這些可笑的文字並因此對這位朋友指指點點。可是,出乎預料,Party上的眾人都忙著自己的事情,幾乎沒人注意那些可笑的文字,所以,你知道了吧?大家都忙著注意自己,都在想:我給別人留下了什麼印象,如果你還在焦慮自己是否給別人留下了壞印象,那麼你真的是白焦慮了!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