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荒,港民聯署向歐巴馬求救(組圖)

發表:2013-02-01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奶粉荒,港民聯署向歐巴馬求救

德國之聲:奶粉荒,港民聯署向歐巴馬求救

1萬多人向美國總統歐巴馬請願,要求他幫助解決香港嬰兒奶粉緊缺的問題,並表示由於大陸「水客」的瘋狂搶購,港民嬰兒將面臨營養不足。自從2008年「毒奶粉」醜聞爆發之後,大陸居民對國產奶粉普遍不信任,包括香港奶粉在內的進口奶粉成了搶手貨。

據法新社報導,這封請願書週二被發布在美國白宮官方網站的「We the People」聯署網頁上,題為「香港嬰兒大飢荒爆發,請求國際援助」。據悉,這是一個民眾請願平臺,發起聯署者不一定為美國公民。根據規定,只有簽署者人數在月底之前達到10萬以上,歐巴馬政府才有義務必須對此做出回應。

請願旨在向港府施加壓力

請願書上寫道:「港民父母幾乎無法在衛生用品商店和超市買到足夠的嬰兒配方奶粉,因為來自大陸的走私客蜂擁而至,將香港這個小城市的奶粉搶購一空,然後再賣到大陸,牟取暴利。……我們請求國際社會提供支持和幫助,以避免香港本地嬰兒近期面臨營養不良的威脅。」

目前尚不清楚,這封匿名請願書的發起者希望敦促歐巴馬政府作出什麼反應,但香港的網民表示,這次倡議的主要目的應該是設法讓政府陷於難堪,以迫使其採取行動。


請願網頁截屏

香港政府採取限購措施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週五,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將採取跨部門聯合行動,打擊水客活動並確保奶粉供應,並宣布禁止從香港輸出配方奶粉,而旅客每人只能帶走不超過1.8公斤的奶粉自用,也就是兩罐。措施最快在二月內生效。

此外,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入境處已制定水貨客懷疑對象名單,加強入境管制,阻止這些疑似水貨客進入香港。部分被捕者會被註銷赴港籤注。而深圳海關2月1日起,也會重點針對水貨客運奶粉,監視通報水貨客行動。在中國新年前夕,大量內地客將香港奶粉裝入大件行李內,乘坐火車攜帶返回。

香港不是唯一一個遭遇中國大陸民眾瘋搶奶粉熱潮的地方。不久前,德國之聲中文網也就「喝德國奶粉的中國孩子」進行報導。而澳大利亞、紐西蘭、荷蘭、美國也都出現了類似的情況,多地已經採取了相應的限購措施。



香港政府擬出臺措施緩解嬰兒奶粉供應緊張狀況

BBC:香港擬限奶粉出境 當地居民仍有疑慮

香港特區政府宣布,2月份會討論修訂法例,禁止輸出奶粉,旅客最多可帶2罐奶粉出境。但一些港民仍對BBC中文網表示擔憂。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在記者會上宣布,由於奶粉供應鏈失效,所以政府需介入市場,為嬰幼兒家長購買奶粉,他們將在6天內設立熱線,接收家長訂購奶粉的電話,並將訂購要求轉發 奶粉供貨商。

中國農曆新年來臨之前,中國大陸人士在香港購買大批奶粉,導致當地奶粉供不應求。

高永文表示,供貨商也確保當地居民可在農曆年前,奶粉送貨上門。涉及的奶粉供貨商有7個品牌,包括雅培、牛欄牌、美素佳兒、美讚臣、雀巢、雪印及惠氏。而家長可購奶粉量為每一個月6罐。

高永文稱,有關熱線號碼為31422288,由效率促進組負責運作。他指出,這只是短期措施,在市場回覆正常後,就會取消。

至於長遠措施方面,高永文稱,他們建議修改法例,禁止出口奶粉,而旅客出境限帶每人1.8公斤,即約2罐奶粉,不包括小朋友,而港人帶奶粉出境同受限制。

而香港行政會議將於2月份討論及通過。

港民反應

香港當地居民、一位新媽媽林女士對BBC中文網表示,希望港府採取新限制措施以後,她能夠順利購買奶粉。她表示,她的住家並不在旅遊區,但奶粉供應近期也變得很緊張。

但另一位香港的新媽媽葉女士對BBC中文網表示,她早些時候因為購買美讚臣牌子的奶粉困難,就加入該公司的新媽媽會,但奶粉熱線很難打通。她認識的其它一些新媽媽也抱怨說,熱線和網上留言得不到回應。不知港府設立的奶粉熱線是否也會遇到同樣問題。

她們分別均表示,近期到處可見一些人大量購買奶粉,等她們去買的時候奶粉已經缺貨,要跑很多地方最後才能買到。

葉女士還表示,即使限制每人2罐出境,前來香港的大陸的眾多人士每人買兩罐也會導致一些零售店脫銷和當地居民的不便。

她說,近期可見的這些大陸購奶粉的人士都是成批的,他們看似是有組織的一起行動,不僅購買奶粉,尿布等其它嬰兒產品他們也會一下子就買不少,所以難以預料港府的限制措施能否有效緩解香港當地居民的購買難問題。

来源:德國之聲 /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