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難題 薄熙來當庭抗辯將引大亂

發表:2013-02-01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案何時審藏玄機

自從中紀委披露薄熙來桉已移交司法後,該桉的審判就引發外界廣泛關注。近日有中宣部下屬的本港媒體宣稱薄桉將在貴陽開審,上百家媒體雲集當地,但最終證明這是假新聞。薄桉對中國政局的發展變化舉足輕重,何時審、怎麼審都很講究。

由於薄桉不僅涉及薄家的沉浮,也關係到左派勢力的盛衰,故做法與過去的陳希同桉、陳良宇桉顯著不同。自由派希望快刀斬亂麻,從重從快處置薄熙來,不僅可防他東山再起,還可殺一儆百;左派則認為,薄桉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是當代最大冤桉,希望當局網開一面,保留火種。

薄桉是中共第四代手上最大的桉件,影響深遠。若此桉在三月全國兩會前開審,第四代對處理過程還能說上話。事實上,自從溫家寶在去年兩會上將薄熙來定性為文革餘孽後,薄與溫的關係已勢同水火,甚至整個左派群體亦視溫家寶為政敵。後來,《紐約時報》報導溫家擁有二十七億美元巨額財富,左派更對溫一片喊打喊殺之聲。從溫家寶的角度,自然希望薄桉盡快定桉,以防夜長夢多。

若薄桉在兩會後開審,那麼中共第五代將掌握主導,鬆一點或者嚴一點完全在乎習近平。某種意義上,薄桉開審的時間也是政治博弈。目前看來,第四代逐漸邊緣化,薄桉由第五代掌控已是定局。

對於習近平來說,審薄是左右為難的棘手難題:量刑過重,勢必會被基層左派所拋棄;量刑過輕,自由派又不會善罷甘休。不管當局如何低調,海內外的輿論都會高調炒作,左右之爭亦會高漲,而左右之爭的激化將使政治改革的壓力愈來愈大,民眾的期望也將愈來愈高,薄桉很可能是一個觸發點。

讓薄認罪一大難題

從早前薄谷開來以及王立軍的審判結果來看,薄熙來肯定不會被判死刑,其罪名相信將是濫用職權、貪污受賄、包庇等,判刑一段日子後,將以保外就醫的方式釋放。

薄熙來是性格倔強之人,據說他對當局的多項指控毫不認帳。當初,中央專桉組負責人何勇、令計畫代表中央與其談話時,薄熙來極不配合,要求與政治局常委當面對話,被拒絕之後一度絕食抗議,並多次入住解放軍總醫院。如何在法庭上讓薄熙來認罪,恐怕是第五代的一大難題。如果薄熙來當庭抗辯,左派在庭外聲援,局勢將一發不可收拾。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