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警搞民主被下重手 史上最扯貪污案開庭(組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3-02-01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聲援者劉四仿在中院門口舉牌被便衣抓,圖為現場圖片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採訪報導】備受關注的深圳大運會警員貪污案,原深圳市保安服務公司人防護衛七部經理、在編警員王登朝貪污及妨害公務罪一案原訂今天在深圳中院刑庭二審開庭,卻在下午臨時取消改為下週四開庭。據網路消息,今天法院周邊備有大量警察,並有聲援者被抓。為王登朝家屬提供法律諮詢的律師唐吉田向《看中國》分析了案件多處不合理之處,並表示,王登朝作為體制內一員卻追求民主法治,必定成為被重手打擊的對象。

開庭前出動大批警力維穩 律師被「喝茶」

王登朝在去年底被以貪污及妨害公務罪,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4年零6個月(合併執行14年)。但案件備受爭議。王登朝的家屬及親友表示,其是因為2012年3月時準備在深圳市蓮花山公園舉辦一場宣傳民主法治的紀念孫中山活動而遭拘捕判刑。

 


劉四仿舉牌

原訂今天(2/1)下午三點二審開庭的王登朝案,開庭前一波三折。據「權利運動」消息:深圳當局在開庭前實施白色恐怖維穩,連續騷擾王登朝的妻子和遠在廣西的岳父母,威脅不能和外界多聯繫,並將一些人的手機卡收繳。此外,廣東地區的陳書偉、郭永豐、任銘等公民權利踐行者都被控制在家。昨天,國保還到代理律師李金星、李靜林所住賓館進行臨時「安檢」;「正義不匡邪惡張揚」博客直播今日現場訊息表示:法院周邊備有大量警察,單便衣國保就可能達100多個。其中聲援者劉四仿舉牌被抓。

李方平律師今天則在微博寫道:王登朝案開庭在即,深圳法律界人士紛紛被喝茶。一個「小警察大貪污」的案件,國保傾巢而出,到處找深圳律師喝茶,沒道理呀?

王登朝的妻子李彥婷向《看中國》表示,自己和家人早前都被人請去喝茶,「對方各種說法都有,有跟我說:有什麼問題跟政府講,政府會幫你、不要上訪啦等等。我老公從去年3月8號被抓到現在,我小孩出生七個月了,我都沒見過我老公一次,所有家屬都不讓見,只有律師能會見。」但到今天下午,庭審臨時取消,李彥婷表示自己也不知是什麼原因;代理律師李靜林則指,法院沒在三天前通知律師,「不曉得他們是不是故意的」。下次開庭時間為2月7日。

案件偵查起訴過程多處違法

向王登朝家屬提供法律意見協助的律師唐吉田向《看中國》分析了案件多個不合理之處:

他表示,首先,在程序上有諸多違法:深圳市公安局先把他關禁閉,沒有正式對他進行刑事立案,又把他交到深圳市檢察院;此外,深圳市公安局紀委將王登朝移交深圳市檢察院時,深圳市檢察院工作人員沒有規範出示證件,也沒有穿制服,其中的工作人員和王發生的所謂衝突後,又以妨礙公務對他進行立案,並且拘留,之後才去查所謂的貪污。整個過程就是先採取強制措施,後立案,這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規定。

其二,在查王登朝所謂貪污罪的過程當中,搜查到的王準備用來報帳、核銷相關費用的單據當中,有利於王登朝的,作為檢控方卻不向法庭提供,只提供可以解讀為對王不利的一些所謂證據。這違反了現行法律中,作為檢控方應該全面的蒐集證據,不利有利的證據都應該蒐集。亦即,實際上在整個偵查、起訴環節,都沒有做到公平公開公正。

其三,案件當中混淆了一些概念。中國大陸的保安公司,會有一些行業內的處理財務、帳務的一些慣例,這些慣例可能會有一些瑕疵,但是不足以構成犯罪。但是在對王登朝的判決書中將瑕疵問題上升為犯罪。而且所謂贓款283萬到底是不是實際佔有沒有論述清楚;佔有後是揮霍了還是轉移了,在判決書裡也體現不出來。這樣一份判決書,不要說懂法律的人,一般人認真去看都會產生質疑的。

對體制內民主思想出重手

唐吉田律師表示,實際上這個案件真正的背景,是王登朝作為一個體制內的警察,對民主法治一直有所追求。「實際上他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到其他地區和一些人大代表、學者交流,此外包括早期一個民營企業家孫大午,以及和一些民主維權人士等都有過接觸。他家人說他還曾經利用補助的津貼,資助過高智晟的女兒耿格。所以他要辦紀念孫中山的民主活動,是有一個發展歷程。但是官方就迴避了這個背景,僅就大運會安保表面上的瑕疵,就以所謂貪污、妨礙公務要定他罪。」

「中國大陸的希望主要在於民間覺醒和行動,但體制內的自由力量也不可忽視。」「(當局)尤其對體制內有這種自由思想成員,包括警員,一旦發現必要出重手,將可能的因素消滅在萌芽之初。」

唐律師並說,在和家屬及王登朝辯護律師的接觸中,瞭解到實際上最開始警方開出幾個條件,「要嘛就是治安處罰,不然就是開除公職,要他認錯。但他認為自己是在行使公民權,沒有錯,所以就不配合。最後他們當然就惱羞成怒,一定要給他顏色看看。」律師表示,從官方的一系列作為,有理由相信案子是冤判。

王登朝的相關消息今天在網路被部分封鎖,唐律師認為,「是因為官方不希望把底兒揭開,讓人知道真相他們的謊言就難以寫下去了。」

唐吉田律師今天前往旁聽遭警方送往桂圓派出所做筆錄,在外界電話關注下,歷時2個多小時後得以離開警局。

伍雷律師形容,該案是「史上最扯淡的貪污認定」,他發文稱:283萬所謂貪污款,並沒有進入王登朝的口袋,而是用於深圳大運會期間深圳保安公司983名保安發放工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