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姐」何以能有41套北京房產 錢從哪來?

作者:匡賢明 發表:2013-02-02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像許多國家那樣,房子越多稅率越高,1億元的豪宅,每年交稅700萬,每個月交60多萬。在這種稅收下,若像房姐那樣囤房,估計交稅就能交得她破產,她肯定不願意買那麼多房子。

41套房產,9666.6平米,「房姐」龔愛愛在京房產確切數字的披露,猶如投下一顆「震撼彈」。當許多「北漂」還在為方寸棲息之地而奮鬥、許多北京戶籍人口家庭還在為孩子的婚房而發愁時,房姐龔愛愛一人的部分房產,卻堪比上百家庭的總和,這叫人情何以堪。

公眾最關心的,無疑是龔愛愛購買這些房產的,來源是否合法,有關部門應全面追查,給公眾一個結論。與此同時,人們更需關注「房姐」產生的土壤。正是在這個土壤裡,真正深究下去,恐怕還隱藏著更多的「龔愛愛」。

「房姐」產生的土壤,一方面是財富產生的機制。轉型時期,由於相關體制的不完善,財富形成與積聚呈現出其某些獨特之處。例如,資源要素名義上歸全民所有,但實質上其收益權卻被少數人分享。如果公共資源被個別部門、地方甚至行業等少數人佔有,必然帶來嚴重的社會不公。

「房姐」的起家之處,就與公共資源的合理收益機制嚴重缺失直接相關。要合法地獲得北京9666.6平米的房產,作為一般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龔愛愛的途徑就是在與公共資源收益分享中獲得超額的收益。

根據相關報導,龔愛愛的一部分財富,是伴隨著神木這座城市的財富一起擴張的。全球能源格局變化下的神木,其擁有的煤炭資源成為黑黃金。而龔愛愛上任副行長的時間,與其兄弟龔子勝開始斥巨資控股大砭窯煤礦的時間一致。煤炭價格的快速上漲帶來的巨額收益,不能通過有效的機制轉化為全民財富,而是富裕了房姐這樣一群人。這樣的財富積聚,不僅很難獲得道義上的正義;而且很容易形成體制機制性腐敗。

「房姐」龔愛愛產生的體制土壤,另一方面是房產稅的缺位。退一步,即便龔愛愛的收入完全合法,其在北京購買房產也完全合法,但房產稅的缺失,客觀上擴大了貧富分化。在快速增長的北京房地產市場上,龔愛愛的房產投資無疑享受了巨大的收益。但房產稅的缺失,使其房產持有成本幾乎為零,無疑鼓勵了大量富人投資於房地產,客觀上又拉升了一個區域的房價。在這種情況下,即便採取行政式的調控方式,恐怕也很難阻止房產的投資湧入。如果真像許多國家那樣,房子越多稅率越高,甚至到別墅收7%,1億元的豪宅,每年要交稅700萬,每個月交60多萬。在這種稅收制度下,若像房姐那樣大量囤房,估計交稅就能交得她破產,她肯定不願意買那麼多房子。

「房姐」產生的體制土壤,還有其他,比如不公開透明的財產制度等。要消除「房姐」現象,關鍵不在於對她這個人如何處理,關鍵在於如何盡快消除這一現象產生的體制根源。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十八大提出的盡快完善公共資源出讓收益共享機制,是消除「房姐」現象的關鍵。其基本目標就是,公平、合理地配置公共資源,其收益不能由少數人所享受;相當多的專家也建議,盡快在試點的基礎上推廣房產稅,使一個擁有近萬平米房產的人,在享受到城鎮化益處的同時,也支付相應的稅收,體現公平與正義。

来源:新京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