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當人大代表,企業利潤更高

發表:2013-02-02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新年的到來,又到了各地「兩會」召開的季節。隨後,新的一屆全國人大將於3月舉行。對於當選人大代表的企業家來說,這個五年的任期意味著什麼呢?耶魯大學的博士生Rory Truex在美國政治學年會提交了一篇工作論文,探討了企業家當全國人大代表的好處。

Truex蒐集了2008年以來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料。他發現,有差不多500位代表的身份是企業CEO或事實上的一把手。他把這些企業家所在企業的業績報告收集起來作為研究對象,然後將一些沒有全國人大代表的企業的業績作為對照組。在比較2008-2010三年的業績後,研究者發現,有人大代表的企業具有三個特徵——更高的回報率,更高的利潤,國家持股的比例一般更高。具體來說,擁有全國人大代表的企業比其他企業的資產回報率平均高出1.7%到2.3%,邊際營業利潤高出5.7%到8.5%。也就是說,在企業一把手當選人大代表之後,企業的經營狀況會變得更好。

除了研究企業經營之外,Truex還收集了2008年到2010年間公開報導的超過五百名人大代表的議案和建議,觀察企業家代表在人大會議裡的活動。他發現,比起非企業家代表,企業家的議案和建議更集中在工商業的管理之上,而不是履行作為全國代表對各類議題都應關注的責任。有的企業家甚至直白地提出有利於自己企業的議案。例如,人大代表鐘發平就提出新能源汽車產業應該有財政和政策支持——他是湖南科力遠新能源公司的主席,專門生產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的蓄電池。人大代表李大鵬在2009年的兩會提出要增加政府資金到「現代中藥」的研發上去,而他是康萊特製藥的董事長。

作者總結道,全國人大代表逐漸擺脫「橡皮圖章「的形象,利用提案和建議的制度設置推廣真的政策建議。但是企業家代表的提案基本都和個人的利益攸關,大部分精力關注商業環境之上,很多時候甚至只狹窄地關注他們的細分市場,而且還高效地充當了企業的遊說者。

人大代表的位置也的確給這些企業帶來了明顯的好處。他認為,未來的研究需要綜合考慮這些代表的職業背景、教育程度、被提名的原因,以及支持他的選民等因素,用以分析這樣的現象:為什麼有些企業家代表會在兩會上提出比較尖銳的問題,有的只關注自己的行業,有的則什麼都不做。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