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一聲塌大橋 慘劇皆因人禍起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02-03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偶然背後,往往是必然;慘劇背後,往往是人禍。春節未到,亂象頻仍,河南省發生煙花運輸車爆炸致使橋樑崩塌事故,死傷枕藉。慘劇揭出多個問題,一是當局對爆炸品的監管形同虛設;二是崩塌的大橋疑似豆腐渣工程;三是組織救援混亂。在維穩壓倒一切之下,令人擔心今次事件最終又是不了了之,老百姓又是白白犧牲。

當局初步證實,是一輛滿載煙花爆竹的貨車突然爆炸,而貨車沒有合法運輸手續,是以「百貨」的名義發貨,換言之,這是一起典型的責任事件。根據《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載運爆炸物品、易燃、放射性等危險物品的車輛,必須是專用車,而且要事先得到公安機關批准。然而,由於負責危險品運輸監管的部門眾多,包括交通、公安、工商、安監、供銷社等,表面上誰都能管,實際上誰都不管,最終是「無王管」。新春將至,全國對爆竹煙花需求大增,這類貨車走遍全國,如同計時炸彈隨時引爆,當局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為事故埋下了禍根。

死亡數字 令人質疑

不過,煙花爆竹雖有危險性,但畢竟不是真正的炸藥,竟然輕易將一座看似固若金湯的橋樑炸得四分五裂,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以八十年歷史的錢塘江大橋為例,抗日戰爭期間及國民政府潰退臺灣前,三次炸橋,均不成功。如今河南這座橋一炸就塌,說明橋本身質量很成問題。事實上,現場斷橋外露的鋼筋又小又幼,斷口整齊,明顯是豆腐渣工程。難怪有人懷疑,不是煙花爆炸致橋樑崩塌,而是橋樑崩塌引爆了煙花,這並非沒有道理。

面對種種質疑,官方引述專家稱,煙花爆竹爆炸威力強大,足以炸塌橋樑云云。信不信由你,反正老百姓就是不信。正如有網民調侃,天朝之下,風也能吹塌一座橋,人胖了超重也能壓塌一座橋,爆竹炸塌一座橋一點也不稀奇。

最莫名其妙的是,當局至今搞不清死傷人數,央視最早報導二十六人死亡,河南當局先說死亡不足十人,後來又說死亡十一人,並指央視報導「不負責任」,而新華社則說死了十人。當局在死亡數字上捉迷藏,除了隱瞞真相的慣性使然,也令人質疑現場指揮混亂,這只會影響救援效率,增加死亡率。

猶記得,前年貴州福泉市曾發生裝載炸藥的貨車爆炸事件,時任公安部長孟建柱誓言加強對爆炸品運輸管理,如今孟建柱已陞官,但爆炸慘劇依然不斷重演。安全事故無日無之,根本都是人禍所致,都是貪污腐敗所致,難為官老爺還說什麼「多難興邦」,如果死的是他們的親人,還會這麼說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