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億「年終獎」,華為晒出了什麼?

作者:信海光 發表:2013-02-04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1日,在披露2012年經營業績預估的同時,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稱,公司承諾全年給員工發放獎金達到125億元。在春節假期將至,年終獎成為敏感話題的這個時間段,華為的125億獎金立刻成為坊間熱議焦點,在媒體上,微博上,這個巨大的年終獎總數被飛速傳播。

細究起來,嚴格說這125億並不一定完全是年終獎,因為孟晚舟說的是「全年給員工發放獎金」,除非平時華為員工都不發獎金,否則華為的年終獎總數應該小於125億。

饒是如此,125億也已經是一個相當巨大的數字,即便拿華為全球大約15萬員工相除,人均算起來也有8.33萬元之多。更何況這還並不涵蓋員工持股分紅。在華為15萬員工中,其中有64000多名員工共持有公司98.6%股份。

通過125億的獎金,華為再次擒獲輿論眼球。而對外界來說,華為這次高調披露獎金數目及其他運營內情,亦有多重含義值得解讀。

125億獎金,給外界最表層也是最直接的解讀是:華為是一家對員工很慷慨的公司,華為2012年淨利潤總額154億元人民幣,能使員工的獎金佔到淨利潤的八成以上,這並非所有的公司都能做到(當然,這並不是說華為把淨利潤都當獎金髮出去,獎金屬於成本)。豐厚的獎金是提高員工忠誠度和吸引人才的最簡單辦法,華為在業界的聲譽也將因這125億大幅上升,從此,同行們對華為職場的印象將不只是「過勞死」。

當然,125億獎金還象徵了華為在2012年優異的經營業績,一家虧損的企業是沒資格發獎金的,即便發了,也不敢大肆聲張。據孟晚舟披露,在2012年,華為扭轉了淨利下滑的局面,實現同比增長33%。作為對比,其競爭對手中興通訊預計2012年度虧損25億元至29億元,須裁員和高管降薪。

與這125億相關聯的,還有孟晚舟的首次公開接受媒體採訪,她甚至坦誠地向外界闢謠其丈夫不是華為一個高管徐文偉,自己有兩個孩子,兒子10歲,女兒4歲等等,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女兒,媒體眼中的華為神秘接班人。

華為曾經一度是中國最神秘的大公司之一,他的財務數字、股權結構外界都不甚了了,但這次125億獎金的公布,證明華為正在試圖變得更開放,要從「黑屋子變成一個透明的玻璃房子」,用孟晚舟的話說是「華為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華為將參考上市公司的標準來自我改進。

對於華為的忽然開放,外界有許多功利性的猜測,比如是在為啟動IPO做準備,比如是為了實現從運營商市場向消費市場的戰略轉移做準備等,但無論是何種目的,華為的做法仍值得稱讚,畢竟華為還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一家本來有權選擇繼續封閉的企業變得透明,總歸是一種進步。

事實上,如果跳出上述業界因素,華為的125億年終獎使我最先想到的,是每逢過年時節,在年終獎攀比潮中最令人眼紅的一些傳言,比如某某銀行偏僻儲蓄所員工人均十萬年終獎,某壟斷企業看門人都有數萬春節福利等。這些傳言可能是謠言,但由於真相總是被封閉在黑屋子裡,外界無法判別。

沒人知道,與一些利潤更豐厚或乾脆虧損的壟斷國企比起來,華為這人均8.33萬的年終獎是多還是少?因為公眾很少看到有類似信息公布。但與民營身份的華為相比,這些國有公司不應該變得更透明些嗎?不是更應該「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嗎?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