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金非法外流系列(3):移錢出境為哪般?

發表:2013-02-05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 — 多年來,中國因為經濟的高速發展吸引了大量資本的湧入,但是現在卻在上演資本外逃的一幕,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非法外流的資金。有數據顯示,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上臺後,中國的貪官更是加緊了卷款外逃的步伐。在頭兩篇報導中分別探討了非法流出中國的資金究竟有多少?以及這些資金都是如何流出中國的?在這篇系列報導中要探討的是在經濟增長仍然是全球最快的中國,人們為什麼要把錢轉移出去。

過去20年來,中國一直是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儘管中國經濟2012年出現減速,但是仍然保持了其他國家難以企及的7.8%的增長。那末中國為什麼會出現資本外流呢?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的資深研究員蓋保德:「資金流出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國的經濟表現如此好。更多的人擁有更多的財富。在中國之外有很多東西是他們需要的,不管是教育,把家人送到其他國家還是收購公司和資產。所以,有很多原因導致資本流進流出。」

擔任過世界銀行駐京辦事處高級經濟學家的蓋保德還認為,資金流出中國還與人們對人民幣升值預期有關。他說,以前,由於人們預計人民幣會升值,所以有大量的投機性熱錢湧向中國。但是現在情況有所變化。

蓋保德說:「現在的情況不是那麼明朗。貨幣穩定下來了,有時候漲,有時候跌。一些人預計人民幣會貶值。所以我認為有關人民幣可能貶值的預期至少導致資金停止流向中國,現在很多人看到,沒有理由不將他們的投資多元化或是與以前不同的方式來花錢。」

傳統基金會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劍道認為,不管中國政府說中國的經濟增速是多少,這個增速與你能否賺到錢關係並不太大,因為賺錢與否取決於具體賺錢的機會,而經濟整體的增長並不能保證你能賺到錢。

不過他承認,資本外逃的確與金融危機後中國經濟出現放緩有關。

史劍道說:「資本外逃的問題更多的與2009年的金融危機有關。當中國受到金融危機的襲擊時,很多人想,他們的生意可能不會那麼好。然後,國營企業把很多私營企業擠垮。在2009年,有很多私人資本離開中國。」

這位經濟學家說,導致中國出現資本外逃的一個長期性因素當然就是腐敗。

史劍道說:「長期的問題是,你是否相信中國的法治。在這裡,薄熙來的案子成為一個問題。薄熙來案所暴露出來的腐敗以及外國媒體有關溫家寶以及其他政治局常委家人擁有巨額財富的報導,你會想,這不是一個我可以做生意的地方。我不覺得我可以在這裡公平的競爭。我要去一個我可以公平競爭的地方。」

他認為,儘管每一個國家都有腐敗的問題,但是中國的腐敗與政府對國營企業的偏袒有很大的關係。

史劍道說:「我不認為他們理解,腐敗與政府對國營企業賦予特權是息息相關的。中國的國營企業之所以有巨額利潤,這是因為它們在每一個方面都受到國家的保護,然後有人開始把這些利潤據為己有,或是去找一傢俬營企業,對他們說,你想跟我們做生意嗎?你只需要給我支付幾百萬美元,我們就會建立一個很好的合資企業,公司是你的。這些事都是聯繫在一起的。」

上海復旦大學的瀋丁立教授認為,大量資本外流既有經濟上的原因,也有政治方面的原因。

瀋丁立說:「當你在這裡投資會產生最大利潤,它這個錢就會流進來,就像外國資本流進來,中國資本流出去,都是有一個利益最大化的問題。它流出去第一是為了利潤最大化,第二是為了將來萬一發生民變,革命,暴動,然後這些有原罪的錢,不被沒收。」

針對卷款外逃的貪官、國營企業的僱員以及金融行業的從業人員,中國當局正在加緊對他們的追捕和遣返。《中國日報》1月28號援引中國公安部一位高級官員的話說,在過去8年的時間裏,中國從境外引渡回國的逃犯有800多名,僅在去年一年就引渡了262名逃犯。中國警方估計,數千名經濟逃犯將上百億元人民幣的資產轉移到海外。但是中國官員也承認,引渡貪官是一回事,追回這些資金又是另外一回事。

轟動一時的遠華走私案的主謀賴昌星1999年逃到加拿大,在2011年才被引渡回中國。他走私的貨物以及逃稅的金額接近400億元人民幣。警方至今仍然不清楚他把多少資產轉移到了海外。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