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風光好,山西新聞多(組圖)

發表:2013-02-05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伊始,山西官場就爆出幾條新聞。引起網民和輿論關注的是山西長治84歲老勞模申紀蘭又當上「人大代表」之事和前總理李鵬兒子李小鵬終於扶正脫去「代理」成為省長。另外,當局在新年後,也處理了一些「違紀」幹部。

當年國民黨「撤退」到臺灣,帶去一批「國大代表」,這些人佔據此位一直到1992年才全面改選。這些人被稱為「萬年國代」。在山西,平順縣老勞模申紀蘭,就是中國大陸的「萬年國代」。她1954年(當年25歲)起參加全國人大,以後每屆不落,連任12屆代表,一直到12屆,是全國「大滿貫」的唯一代表。


申紀蘭人大代表一當就是五十多年(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網民批評申紀蘭:怎麼老是你?*

面對老勞模人大代表一當就是五十多年,有網民調侃道:怎麼老是你?(How old are you?)

申紀蘭是平順西溝村老勞模。平順最有名的是當年幾乎和陳永貴齊名(但資格還要老得多)的西溝書記李順達。上世紀60年代才名聲大振的大寨大隊是陳永貴和郭鳳蓮搭檔,西溝大隊則是李順達和申紀蘭併肩,這四位都是山西乃至全國知名勞模。如今,陳永貴和李順達均已去世,而申紀蘭和郭鳳蓮(68歲),上個星期又當選人大代表。

申紀蘭現在還有若干頭銜主要是:長治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有報導說,她還是一家註冊資金五千萬元的貿易公司的董事長。

*申紀蘭「豪言壯語」*

這位連任55年人大代表的80多歲的老奶奶,近年新聞不斷。幾年前,她在京參加兩會,記者問她,在重大問題上,她從未投反對票、棄權票,申紀蘭說:「沒有,我作為一個全國人大代表,得對黨負責,咱們在表決上要顧全大局,不能光從自己的角度考慮問題。」


「我們是民主選舉,我不跟選民交流。」(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申紀蘭還有許多「閃光」的「語錄」。她上了年紀不上網,但對網路有意見:「我有個想法,網也應該有人管,不是誰想弄就能弄,就跟人民日報一樣,外國那些人那是瞎弄的,咱不能這樣,咱要按照原則去弄,不要好的弄成壞的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咱是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個網,你誰想上就能上?還是要有組織批准呢?」「我們是民主選舉,我不跟選民交流。」「我們這是靠民主選舉的,你交流就不合適,不選你,你就不要去麻煩人。」

去年兩會期間,申紀蘭和記者談到朝鮮,她說金正恩「這個人還是挺自強自立的,不到30歲就跟美國談核問題。」

*共青團山西省委批申紀蘭微博被「更正」*

申紀蘭的這些「豪言壯語」遭到很多網民的批評。共青團山西省委一「微博」率先抨擊申紀蘭。申紀蘭當選人大代表消息是1月30日公布的,共青團山西省委官方微博下午就說:「這是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公開褻瀆!」這一微博還說,「反右你代表,文革你代表,任何時候你都代表,可你一次也沒有代表過人民!你既然是人民代表,我作為有選舉權的公民,試問你是怎麼被選舉的?你究竟代表誰?」

如同早些時候的「南周事件」,共青團山西省委馬上出面澄清:這是網站「維護人員在工作時,不慎轉出了一條新浪某個人實名微博關於申紀蘭代表的帖子。現鄭重聲明:此微博內容不代表團山西省委觀點,純係操作失誤。」

*劉雪松:批評人大代表,情理之中*

作者劉雪松在其新浪博客中說,批評同樣是權利的表現方式。「我相信絕大多數批評者,無意衝著申紀蘭生活的品行而來。因為一代表就是連續12屆,也因為是中國唯一的全國人大大滿貫代表,申紀蘭逢會舉手而成為人們的熱議話題,也在情理之中。」

也有網友「微笑的燭光」在《西祠胡同》發表博客文章,請大家不要質疑申紀蘭。該文說:申紀蘭連續12屆成為人大代表,創造了「驚人奇蹟」。對她再度當選,很多網友提出了很多不同意見。但「八十三歲的申紀蘭再次當選為人大代表,我們應該支持和鼓勵。」

文章說,申紀蘭是勞動模範,婦女幹部,「為黨和政府工作多年,因此在資格上講,她有這個資格成為人大代表。從年齡上講,法律上沒有規定年齡大的人就不可以參加政事,參政議政應該是法律賦予每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因此上,對於申紀蘭連選連任抱有什麼質疑態度真是不應該。」

*微笑燭光:相信申能在人代會上拍出「最響亮掌聲」*

文章還說,對於申高齡參加國家大事的討論,「應多一些關愛,讓老人在晚年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感受到群眾對她的尊重。」「申紀蘭再度當選,請我們相信她在晚年能在人代會上拍出最響亮的掌聲,……」

山西是1月30日選出參加3月兩會的人大代表的。在70名代表當中,還有多位在中央任職的高官,如政治局委員馬凱(上海人)、中紀委常委令狐安、全國人大常委、前公安部副部長白景富(河北人)。


李小鵬居然大言不慚,大談山西煤電要和諧。(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太陽報:李小鵬的陞官圖*

當選的70名人大代表中,有剛剛「轉正」的省長李小鵬。香港太陽報(1月31日)發表署名文章題目是「山西官場好風光,人肥膽壯臭名揚」。文章說,靜樂縣委書記楊存虎因女兒吃空餉而被免職兩月後就改任新職,還有就是申紀蘭的再度當選。文章說,這兩件事,一不小心就戳破了山西官場好風光的真相。「這裡盛產道貌岸然的欺騙和虛偽。楊存虎被問責餘溫未消,山西就敢頂風上重新啟用他;申紀蘭擅長舉手,山西就必然選她進京去書寫新記錄。至於剛當選的省長李小鵬,居然大言不慚,大談山西煤電要和諧。大家都知道,電是你們李家發的,煤現在是你們李家挖的,當煤遇上電,不和諧才怪!」

上週末,香港太陽報還發表署名文章題目是:山西省長李小鵬陞官圖。文章說,(前總理)李鵬有一子一女在他的「電力江山」坐上了高位。李小鵬2008年從副部級國企---華能電力總經理「棄商從政」,轉入山西當副省長,短短四年成為常委副省長、常務副省長、省長、升遷速度甚快。熟悉中共官場的人都知道,一個省有不少副省長,副省長能進入省委常委會、成為常委副省長不是容易的事,更遑論成為常務副省長、省長了。接下來,李小鵬會按照已經規劃好的陞官圖,當省委書記或中央大部部長也。 」

*山西「嚴肅」處理「違紀」幹部*

就在李小鵬升正省長的同時,山西「處理」了幾位幹部:留黨察看了太原公安局長李亞力和保德縣國有煤礦礦長張明孩。新華社星期六說,山西當局決定,免去李亞力省公安廳副廳長、太原公安局長職務,留黨察看一年。忻州市保德縣國有煤礦礦長張明孩留黨察看兩年。


李亞力成了18大上一個供公開展示的祭品(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程映紅:李亞力的18大「保衛戰」*

美國學者程映紅就李亞力被免職發表文章說,李亞力成了18大上建立起來的新體制反腐決心的又一個供公開展示的祭品。但對18大前的政局稍微留心的人可能還記得,這個太原市公安局長不是別人,而正是那個18大前,全國範圍內爭當18大衛士的模範。在他的直接指揮下太原市以打一場全面立體總體戰的規模,創立了一個地方省會「保衛」遠在北京的18大模式,吸引了全國的眼球。

*新華社質疑楊存虎「復出」*

而關於忻州幹部楊存虎的「復出」,新華社2月3日發出報導說,山西「其上級部門」作出了「符合幹部任用有關規定」的解釋,引起民眾一片質疑。

報導說,「令人不解的是,楊存虎在女兒吃空餉事件中發揮了什麼作用?之前的問題查清楚了嗎?目前沒有一個說法。但這樣的處理結果,分明告訴民眾,這位濫用職權的縣太爺,復出的成本代價,僅相當於「離崗休息」兩個月。用網友的話說,小學生考試作弊,處分也比這個重吧。 」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