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伊力哈木關進籠子裡」(組圖)

發表:2013-02-05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力哈木

上週六,中國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欲前往美國訪學,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遭扣押,其後他被送回家中。伊力哈木表示自己是一個「被關進籠子裡的維吾爾人」。

據美聯社2月3日報導,伊力哈木於此前一天欲前往美國訪學,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遭到當局扣押,在十幾個小時中遭到三組不同人員的問訊,但審訊者未表明身份,其後被帶回家中。沒有人明確告知阻止其出境原因。伊木哈力相信這與他近期一系列批評中共政策的言論有關。

週日,藏族作家唯色在其推特上發出伊力哈木「被困」信息,表示已經和伊力哈木通過電話,對其遭遇和處境感同身受,她也公開伊力哈木當時被帶至首都機場監控室E4W106房間,「從上午8:40到晚上9:10,被三撥警察談話,包括專程從新疆來的國保。不准去洗手間,不給飲食,態度粗暴……最後,他又被送回了‘籠子’。」唯色認為,「伊力哈木即便有護照有簽證但不能出境並不意外,這就是維吾爾人在這個國家的境遇。」

據悉,此次伊木哈木是接到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邀請參加為期一年的訪問學者項目,與他同行的女兒最初與父親一起被扣押,其後被放行,目前伊力哈木的女兒已安全抵達美國芝加哥。但機場埃關人員向美聯社表示,他們對此毫不知情。

伊力哈木為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者、「維吾爾在線」創始人。2009年在新疆烏魯木齊爆發「7.5事件」後,「維吾爾在線」被當局指進行煽動傳播謠言等,伊力哈木遭軟禁與外界失聯,後在作家王力雄等人的呼籲下被釋放。


2009年烏魯木齊爆發七五事件

「這個命令來自公安部」

伊力哈木向德國之聲介紹了當天被問訊的詳情,他曾反覆向問訊者詢問他們的身份和被扣押理由,問訊者拒絕回答,只表示是奉公安部之命:「我重複的問,然後一個隊長,我不知道他是什麼隊長,當時他搶了我的手機,並且要搜我的電腦和箱子,我不給他就搶,他就說這和他沒關係,這個命令來自公安部,他說我們是執行命令的。」

伊力哈力也透露在問訊期間遭到不人道對待,問訊者不允許他去廁所,要他在問訊室眾人的盯防下「解決」,至下午16時後才有另一位年長問訊者答應其去廁所要求,並扔給他非清真速食麵,但不提供熱水,遭伊力哈木拒絕。他表示對他來說,問訊過程的非人道更關乎個人及他所在民族的尊嚴。因此當女兒與他分別時,他對大哭的女兒表示一定要有尊嚴:「當時有那麼多警察,態度粗暴,她很害怕,一直在哭。我當時就說了這麼一句,我不知道在正常的情況下我能不能說出這句話,我認為這個時代,不僅是我和我女兒,還有我的民族是要這樣(有尊嚴地)去面對的。」

伊力哈木也分析中國官方不讓其出境原因,自己應該與藏族作家唯色、也包括其他漢族敏感人士一樣,皆在當局的出入境「黑名單」中;另外也與他就民族問題和一些公共事件發表的言論有關;最重要的是與其身上的民族標籤有關:「現在他們要認定你是他們的敵人或不受歡迎的人時,哪怕你說什麼或不說什麼,做什麼不做什麼,他們還是會限制你。他們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沒有理由。」


2010年新疆七五事件一週年時,烏魯木齊街頭警察密佈

「他們是把我們關在籠子裡」

唯色在推特中曾表示「伊力哈木就像困獸,困在籠中,但困獸猶斗」,對此伊力哈木也表示自己現在不想待在這個國家:「這幾年我感覺就是關在籠子裡,習近平說權力關在籠子裡,他們怎麼會把自己關在籠子裡,是把我們關在籠子裡。」

他還透露,獲悉現在的藏人無法通過申請獲得護照,維吾爾人也有相同遭遇。他的同事--一位北京戶籍的維吾爾族學者,申請護照久拖未決,公安部門回覆「新疆國保還沒有批」:「只要你是維吾爾族,要到新疆去批,北京公安不管。」

伊力哈木認為,無論從維吾爾族還是藏人近年處境來看,中共當局對少數民族政策愈來愈高壓,民族問題在這種高壓態勢下也越來越無解。那些身處藏地和新疆的少數民族,像在無望的孤島上,沒有人知道他們的未來在哪裡:「我看到越來越糟糕,他們的方法、態度有時候讓人忍無可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