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改革 盼留住外國留學生

發表:2013-02-05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擔憂國移民法規可能阻礙經濟成長。一群聯邦參議員數日前建議,增設一種快速作業程序,以核發綠卡給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STEM)的外國留學生。

「美國有線電視財經新聞網」(CNNMoney)報導,現行制度規定,每個國家配額不得超過所有綠卡(永久居留證)的7%,相對於比利時或愛爾蘭的申請人,這使來自印度和中國大陸的申請人競爭激烈。

目前研議的移民制度改革,或許終能改善人才外流的迫切問題。

美國科技工數碩博士班學生裡外籍學生比例超過4 成。據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資料,2011年科技工數外國學生已增至20萬5600人。

戴希潘德(Shailesh Deshpande)2004年從印度持學生簽證來美國讀計算機碩士,畢業後在首都華盛頓一家小型諮詢公司找到工作,取得H1-B工作簽證。

H1-B工作簽證通常只能持續六年,持有者必須通過幾關才能取得永久居留權。

因為申請程序的每個步驟都很敏感,所以職務和僱主都不能換得太快。一換工作,程序就會推遲;公司被大企業購併,麻煩更大。

戴希潘德以美國為家、在紅十字會當義工,這種生活過了數年後,2010年元月卻被迫離境。

他在印度家鄉等待消息半年後,移民官員通知他已成功進入最後階段,但他已在一家煤炭進口公司擔任資深副總裁。他下個月創業,將開設自己的資料分析公司。

僱用科技工數畢業生的高科技公司長期以來主張,問題不在於僱用外國人會影響美國人的工作機會。據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一項研究,到2018年底前,對科技工數畢業生的需求大於供給的缺口會擴大至23萬人。

美媒:移民制度改革觸動美國共和黨內部路線之爭

中新網2月4日電 據美國媒體3日報導,移民制度改革不但在全美引發熱論,更加觸動共和黨內部的路線之爭。

志在總統大選和國會控制權的建制派認為,政黨必須放下身段爭取西裔支持,但部分只需向地方選區負責的國會議員卻認為,容許無證移民歸化入籍只會引來反彈,除了維持強硬立場外別無選擇。

在以美國全國為舞臺的共和黨人中,負責統籌明年國會中期選舉的眾議員沃登坦言,西裔人口增長迅速,平均每個月增添5萬名選民,政黨如果繼續抗拒讓無證客最終入籍的話,等於坐視西裔選票流向民主黨。黨內顧問麥克考瓦克也說,政黨如要在全國政壇有所作為,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在共和黨重量級人馬中,除眾院議長博納外,去年大選時身為副總統候選人的瑞安、參院政治新星盧比奧等,都支持讓移民遵循一定程序入籍。保守派政評人漢尼迪(Sean Hannity)也表示,自己在移民議題上的立場已和過去不同。

但只需向選區民眾交代的共和黨議員卻擔心,自己一旦支持「特赦」無證客,必會招來選民唾棄,自己的政治前程也就告吹。來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眾議員查博特就批評,無證移民「蓄意」違反國家法律,在移民過程中「插隊」,共和黨必須堅持原則。查博特又說,共和黨可以靠政策號召西裔,無需以居留權和公民權為誘餌。

有共和黨選戰策略專家形容,共和黨在移民議題上其實左右為難,如果維持強硬立場,那麼下屆總統大選時西裔將再次擁護民主黨,屆時過去兩屆大選時,總統歐巴馬分別拿下67%和71%西裔選票的歷史又會重演;相反讓步的話,那麼國家短期內就會增加數百萬西裔選民,大大充實民主黨的實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