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安神治失眠 多吃十種食物(圖)

發表:2013-02-05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1、小麥

小麥有養心神、益心氣的作用,尤其適宜婦女神經衰弱、神志不寧、失眠,或喜悲傷欲哭、數欠伸(即中醫所稱的婦人髒躁病)者食用。古方有甘麥大棗湯,以小麥60克,大棗15個,甘草10克,用水3碗,煎至1碗,睡前一次服完。

2、糯米

糯米補氣血、暖脾胃,適宜一切體虛之人神經衰弱者食用,尤以煮稀飯,或與紅棗同煮稀粥最佳,能滋潤補虛、溫養五臟、益氣安神

3、西谷米

西谷米能補脾益氣,適宜一切體虛之人,或產後病後神經衰弱者食用。《柑園小識》云:「 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若同紅棗、蓮子或胡桃等煮粥食用更妙。

4、牡蠣肉

牡蠣肉能治療失眠煩熱、心神不安。《醫林纂要》認為:牡蠣肉「清肺補心,滋陰養血。」崔禹錫《食經》亦載:「治夜不眠,志意不定。」故神經衰弱之人食之頗宜。

5、桂圓肉

桂圓肉能補血安神、益腦力,是一種滋補健腦食品,尤其適宜思慮過度、心神失養引起的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心慌心跳、頭暈乏力等人食用。桂圓肉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酒石 酸、維生素A、維生素B等物質,這些物質能營養神經和腦組織,從而調整大腦皮層功能,改善甚至消除失眠、健忘症狀與增強記憶力。中醫古方「玉靈膏」就是用桂圓肉與白砂糖熬製而成的,用於腦力衰退、神經衰弱之人。民間常用桂圓肉4∼6枚,用蓮子、芡實等量,加水燉湯 於睡前服。還有用桂圓肉15克,酸棗仁6克,泡開水1杯,晚睡前代茶飲。

6、桑椹

桑椹既能補血,又能安神。《隨息居飲食譜》還說桑椹「滋肝腎,充血液,聰耳明目,安魂鎮魄。」它適宜心血不足,心神失養的神經衰弱及失眠之人服用。頭昏失眠者數是由於血虛或神經過度緊張等造成。可食用桑椹製作的「桑椹蜜」、「桑椹膏」、「桑椹酒」,或每晚睡前服食桑椹30克,頗有裨益。

7、葡萄

葡萄不僅含有很多糖分,還含有卵磷脂、蛋白質、氨基酸、果膠、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有營養強壯作用。《神農本草經》中說它「益氣倍力,強志。」葡萄能健腦、強心、開胃、增加 氣力,故神經衰弱者宜食,釀酒飲用亦佳。

8、大棗

大棗在民間常作補血食品,能益氣、養心、安神。古代醫家常用以治療神經衰弱的病症,如 《千金方》中治「虛勞煩悶不得眠」,用大棗二十枚同蔥白七莖煎服,相當於現代醫學所說 的神 經衰弱失眠症。《本草匯言》中還指出:「治驚悸怔忡,健忘恍惚,志意昏迷,精神不寧,或中氣不和,飲食無味,百體懶重,肌肉羸瘦,此屬心、脾二髒元神虧損之症,必用大棗治之。」這些都是神經衰弱的表現,均宜食用大棗以養心脾、安神志。經常服食大棗,對於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者,大有益處。

9、蓮子

蓮子有養心鎮靜安神之效。《神農本草經》中稱它「主補中、養神、益氣力。」明代李時珍說它能「交心腎,益精血。」適宜神經衰弱者同芡實、糯米煮稀粥吃。清代養生學家曹廷棟在 《老老恆言》中亦云:「蓮肉粥,補中強志,兼養神益脾。」民間多用蓮子30個,加鹽少許,水煎,每晚睡前服。

10、銀耳

銀耳有補腎、潤肺、生津、提神、益氣、健腦、嫩膚等功效,還能補腦強心、消除疲勞。據分析,銀耳含有豐富的膠質、多種維生素和17種氨基酸、銀耳多糖、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這些都對神經衰弱者有益。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