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笑煙花鬧 中國人要過年了(組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3-02-06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吟
 

虎嘯

洛杉磯華裔少女的聞雞起舞花車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鞭炮笑、煙花鬧、中國新年就來到!今年的黃曆中國新年恰逢週末,為原本沒有特定新年假期的海外華裔工薪族創造了一個和親朋好友齊聚共度佳節的好機會。

從1月末到2月中的元宵節前後,各地華裔社團、企業商會、同鄉同學會等,都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慶祝活動﹐內容豐富多彩。

中國年海外過 迎新春辦年貨

即使在異國他鄉,華人的新年也絕不「冷清」。

當一位生活在英國的華人朋友在電話裡和父親談起英國黃曆中國新年期間隆重的活動時,他父親非常吃驚。這位朋友補充說﹕是噢,我們的迎新慶祝活動比國內還要多,包括很多傳統的項目,舞龍舞獅,財神送喜,武術表演等等,這些在國內如今大概都已經極難看到了。

在海外﹐最初的中國新年只有華僑華人在唐人街舞龍舞獅放鞭炮「自娛自樂」,而現在,很多當地民眾也穿唐裝、吃餃子,互道「恭喜發財」。加拿大超市的年貨架前,常有當地民眾在元宵、燈籠和對聯前駐足,細細鑑賞和挑選。

購置年貨歷來就是華人過年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請客送禮都離不開它。這個星期六是中國傳統新年除夕,隨著過年的腳步越來越近,美國南部城市休斯頓的華人社區準備舉辦多種形式的熱賣活動。

經營百貨的周女士為此次活動進了許許多多的裝飾品﹐周女士稱:金閃閃的大元寶、吉祥玉石車綴代表大吉大利,大大小小的財神爺、古錢幣裝飾物代表財源廣進,金光燦爛的招財貓代表招財進寶。呵﹗長串的大紅燈籠﹐看起來就更喜慶﹐周女士說﹕過年怎能缺熱鬧?

看來,對於華人來說,新年作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一定是要有個紅火的氣氛,華人們也都願意為此花心思。據周女士講去年她們進了很多貨都不夠賣﹐所以今年除了進去年的以外又增加了更多的花樣品種。

除了裝飾出年味來,海外華人對年夜飯也同樣講究。

吃一頓盡興的年夜飯
 
 

團團圓圓
 
雁芩92年就來到澳洲,今年是她在澳洲過第二十一個中國新年。忙碌一年下來,雁芩和丈夫最樂意做的事就是在過年時,請一大群朋友來他們的豪宅相聚,在巨大的客廳裡擺上近十米長的餐桌,做很多豐盛的食物,在天南海北的聊天中,吃一頓盡興的年夜飯。

雁芩感覺,在海外過年與在國內過年很不相同。在國內,年三十晚上都是與家人在家裡吃年夜飯。但在海外,雁芩一家沒有很多的近親﹔卻有很多的朋友,有的已有子女,有的還是單身﹔平時大家都各忙各的,很難聚在一起,過年便成了她和丈夫與朋友們相聚的好機會,自然,他們家也是最佳的聚會地點。

雁芩和丈夫都是湖南人,她丈夫做得一手出色的湖南菜。年夜飯的餐桌上從肉類到海鮮、蔬菜,從涼拌的、到熱炒的、油炸的、烘烤的,最後還有甜食和水果。朋友們最喜歡品嚐湖南人特有的臘肉、煙熏魚和回鍋肉。當然,炒菜是少不了辣椒的,但就是那個辣才更有那個鮮味﹔有的朋友辣的直咂嘴,卻就是放不下筷子。

雁芩說,在澳洲吃年夜飯的長處是從食物上體現文化的兼容並蓄﹔傳統中式年夜飯的餐桌上也容納了其他民族的食品,如澳洲人的烤牛排和雞翅,希臘人的菜園色拉,泰國人的椰汁芒果飯等。

對雁芩來說,雖然海外年夜飯的親情味兒顯得沒有國內那樣重,但朋友的相聚,暢懷的說笑和誠摯的交談,使年夜飯桌上充滿了溫暖的友情。因為都是同輩人,沒有代溝,這頓年夜飯就吃得更盡興﹔當然,作為一個母親,她還是保持了一些中國人過年的傳統,每年的年夜飯後,她都會給兩個兒子壓歲錢。

轉眼已到龍年底,過兩天就是年三十,燕芩和丈夫早已開始張羅今年的年夜飯。燕芩說,華人就是華人,不管在澳洲呆多長時間了,傳統的節日不會不過,年夜飯不能不吃,這已是民族特徵的一部分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