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新華社作弄習近平?(圖)

發表:2013-02-06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4日上午來到蘭州一家虛擬養老餐廳。但新華網發出的這則簡訊中所提到的「虛擬養老餐廳」未作出任何解釋。讓人難以斷定它到底是在歌頌還是詆毀中國執政黨及其政府。(美國之音)

閱讀當今(以及過去64年的)中國的官方新聞,即使是一個語言功底很好、對當代中國政治和社會很瞭解的人,也難免時常不由自主地陷入恍惚,陷入自我懷疑。

官方的新聞常常像是惡作劇,讓人難以斷定它到底是在歌頌還是詆毀中國執政黨及其政府,到底報導的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到底是給誰報好消息,給誰報壞消息。人們甚至難以從官方的報導來判斷官方新聞所報導的基本事實到底是真還是假。

惡作劇一般的官方新聞

60多年來大量出產了這種像是開玩笑一樣的新聞的中國官方媒體本星期再呈現給全世界讀者如下一則惡作劇式的新聞,足以讓全世界頂尖的中國問題專家撓破頭皮也不得其解:

習近平為七旬老人端飯】習近平4日上午來到蘭州一家虛擬養老餐廳。在這裡,政府補9 元、老人交6元,就能吃到三菜一湯。「飯量夠不夠?」「衛生不衛生?」「全市有多少這樣的餐廳?」習近平一一問來。他端起一個盛滿飯菜的餐盤,走到72歲的老人楊林太面前,輕輕送上,請他用餐。

截至2月4日北京時間半夜,2月5日凌晨,中國官方媒體沒有對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旗下新華網發出的這則簡訊中所提到的「虛擬養老餐廳」作出任何解釋。

那個「虛擬」餐廳到底是真實的存在,還是專門為習近平的到訪臨時搭起來擺樣子的?蘭州的老人到那裡吃的三菜一湯到底是真菜真湯,還是虛擬的飯菜?那裡餐費的政府補貼到底是真的,還是虛擬的?老人們交的錢到底是真的還是虛擬的?以15元人民幣的價格在當今中國可以買到的三菜一湯到底是真的還是虛擬的?

習近平造訪這樣的「虛擬」養老餐廳並由官方媒體大力宣傳,是否是意在向中國公眾和官員發出信號,這就是干實事和玩虛擬對建設「美麗中國」同樣重要?新華視點的這則簡訊到底是真報導,還是虛擬報導?還是它所報導的事實就是虛擬(蘭州確實是至少有一個虛擬餐廳)?

習近平在那虛擬餐廳裡所問的問題,到底是當真問,還是虛擬問?官方媒體宣傳中國的老人可以虛擬供養,這到底是禍還是福?對誰是禍?對誰是福?這樣的宣傳到底是恭維還是攻擊中共?

一切無解。一切都是謎語。

令外界驚異的報導

中國官方媒體發出的這種新聞讓專門收集中國情報的間諜、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也難以明白。這種新聞不僅僅是侷限於蘭州的那家「虛擬養老餐廳」。

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兩個半月來,中國官方媒體大量報導他在中國武裝部隊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用中共在香港辦的《大公報》2月4日發表一篇評論的話說就是:

「 在就任軍委主席迄今短短兩個半月時間內,習近平先後參加軍委擴大會議,出席二炮黨代會,視察廣州戰區,簽署記功通令,考察武警部隊,向全軍老幹部祝賀新春,出席軍民迎新春文藝晚會,視察戈壁空軍基地,涉及方方面面。如此密集的活動安排,是近些年所罕見的,讓外界清楚地看到了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對軍隊建設的高度重視。」

在中國官方媒體近來大量的習近平視察武裝部隊的報導中,也有一則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發出的令外界驚異的英文報導:

Chinese leader Xi Jinping on Tuesday stressed the stability of the armed police and its absolute loyalty to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CPC). Xi,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PC Central Committee and also chairman of the CPC Central Military Commission (CMC), made the remarks during an inspection tour of the armed police in Beijing.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星期二【元月20日】強調武裝警察的穩定以及對中國共產黨的絕對忠誠。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也是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他是在北京視察武警的時候做出上述表示的。)

新華社的這則報導用英文發表,其主要讀者對象是英語世界的西方人。對西方國家以及許多不是西方國家的人來說,警察的任務是維持社會治安,是社會的公器,其存在的宗旨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新華社毫不掩飾、沒有絲毫難為情地報導習近平號令中國的武裝警察充當中共一黨的私器或私家軍隊,必須絕對忠於中共,這到底是在宣傳習近平以及中國政治制度的強大威武,還是宣傳當今中國的野蠻落伍?

假如說,蘭州的「虛擬養老」源於表達錯誤,顯示的是官方記者和編輯的工作疏忽,以及大量轉發「虛擬養老」新聞的中國媒體驚人的集體糊塗,那麼,公開宣揚全國納稅人供養的武裝力量只能是執政黨私用所顯示的,則無疑是一個更深層的問題,即中國官方的宣傳跟世界文明的隔膜。

顯然,這個問題在中共那裡不是問題(不但不是丟人現眼的問題,而且是公開宣揚的原則),但對外界,對習慣於軍隊國家化、警察力量不是執政黨私家武裝的外國人來說則是大問題。

現外界現在還不清楚中共領導層以及負責掌控媒體的中共宣傳部門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意識到這個問題。

劍拔弩張的態勢

習近平近來頻繁視察軍隊,並要求「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在中國官方媒體不斷發表這類消息的大背景之下,習近平有關外交政策的講話,在世界媒體看來也帶上了不祥的火藥味。

英國《金融時報》駐北京記者吉密歐(Jamil Anderlini)最近發表報導說,習近平在他去年11月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發表的第一個有關外交政策的講話中講到,中國絕不會在它所認為的「核心利益」、「合法權益」方面妥協。吉密歐寫道:

「 在過去十年大部分時間裏,中國正式的外交政策立場是所謂的‘和平發展’。習近平添加了權益和核心利益之類的字眼,似乎是暗示要在國際舞台上採取一種更為強硬的姿態。假如習近平確實是想追求一種更強勢的外交政策,這將讓亞洲地區很多其他國家深感不安。日本、越南和菲律賓已經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跟北京發生領土糾紛。」

要說中國的深感不安的鄰國,就不能不提日本。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2月4日發表記者峰村健司從北京發出的報導,繪聲繪色地描繪記錄了日本方面的不安:

「1 月19日,在東中國海上空,載著大鍋一樣的雷達的美軍空中預警機飛向尖閣諸島北方的上空。《朝日新聞》通過多個軍方的消息來源獲悉,兩架殲-10戰鬥機從上海郊外的一處中國空軍基地緊急出動,急速接近美軍預警機,並開始追尾。日本航空自衛隊兩架F-15戰鬥機於是緊急出動。

「日中雙方對此都沒有發表聲明。但那天日本和中國的戰鬥機多次反覆緊急出動。空中預警機可以廣泛探知四周的飛機,素有‘空中飛行指揮塔’之稱。去年12月,鑒於中國飛機侵犯尖閣諸島周邊的領空,駐日美軍從今年1月中旬將空中預警機投入使用。」

劍拔弩張的針鋒相對

日本和中國圍繞尖閣諸島也就是中國所說的釣魚島的爭端有可能把美國也牽連進來,看來並非是日本媒體的炒作或誇張。

在《朝日新聞》向日本公眾報導日中兩國圍繞東中國海領土爭端劍拔弩張的同時,中國官方的新華網則對中國讀者展示了中國方面針鋒相對的劍拔弩張。

新華網2月4日以顯然是讚許的口吻轉述香港英文《南華早報》的報導,其中也更明確地提到了美國:

「【香港《南華早報》2月3日報導】題:解放軍訓練對抗與說英浯的‘第三方兵力’結盟的亞洲對手 隨著假想敵的戰機撤退,這本來很可能是又一次的例行軍演。但是,解放軍飛行員隨後毫無防備地聽到無線電中傳來了英語。

「《解放軍報》報導,等他們弄明白必須要對抗第三方兵力的時候,他們的指揮系統——一架預警飛機已經被擊落。 分析人士說,在解放軍的演習中納入說英語的第三方兵力,目的是傳達一個信息:如果中國與鄰國因領土爭端發生軍事衝突,中國軍隊做好了美國可能干預的準備。」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如此轉述《南華早報》報導,無疑是意圖宣揚中國軍隊的能力不凡,世界一流。

中國軍隊能力如何?

但經費充足、裝備日新的中國軍隊的能力到底如何?中國國內大致有兩種看法。持激烈、強烈民族主義觀點又支持中國政府的人認為,中國軍隊確實是能力不凡,世界一流,現在是中國軍隊大揚國威的時候了。

對中國政府持批評態度的人則認為,中國軍隊內戰內行,外戰外行,在1970年代末跟越南打一場短暫的邊界戰爭,都被越南軍隊打得丟盔棄甲慘不忍睹,其慘狀中國軍方至今都不好意思對外人說;如今的中國軍隊比那時更腐敗,更無能,軍心更渙散,更沒有戰鬥力。

對中國軍隊能力如何這個爭議問題,法國主要的工商新聞報紙《回聲報》2月3日發表了駐北京記者加布裡爾.格雷斯庸的很有趣、也很辯證、很「一分為二」的看法:

胡錦濤去年6月閱兵

「就軍事裝備的硬體而言,北京常常呈現迅速的進步,讓觀察家感到意外。然而,擁有良好的裝備跟最好地運用裝備是兩回事。中國(軍方)面臨的問題首先是能力問題。在這個高等教育基本上只是忽視自主性和創造性的培訓的國家,培育能夠作出果斷決定、能適應難以預測情況的軍人不容易。歐洲一位軍方官員說,‘中國軍隊整個指揮鏈都有一種明顯的心態,這就是遇到問題請示上級而不是解決問題。’

「(中國軍隊的)另一個問題是組織協調問題。由於歷史原因,中國沒有正式的陸軍,而只是有一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空軍和第二炮兵(核威懾力量)都是其分支。各軍種之間的聯合指揮是西方軍隊的強項,在中國軍隊中則不存在。中國已經認識到這個問題,但中國體制的保守性則阻礙著問題的解決。假如空軍、海軍和陸軍不能協調作戰,就不可能有效地運用軍隊的戰力。 」

《回聲報》記者格雷斯庸在報導中還提到,有幸觀摩中國軍隊演習的外國觀察員注意到,中國軍隊的演習如同照本宣科地演戲,與現代戰爭實況相距甚遠。

伊拉克軍隊的教訓

格雷斯庸報導的信息量很大,這裡無法一一解說。但這裡可以簡短地提一提中國軍隊跟伊拉克薩達姆軍隊的相似性問題。應當特別聲明一句,這裡將中國軍隊跟伊拉克薩達姆軍隊相提並論,並非是蓄意侮辱中國軍隊,而是遵循中國官方媒體的先例。

在伊拉克薩達姆.海珊政權倒臺之前,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臺特約軍事問題專家張召忠將軍一度非常看好薩達姆的軍隊,尤其是他的精銳部隊。他預測薩達姆的精銳部隊一定會化整為零、保存實力、頻繁主動出擊,讓美軍防不勝防,在伊拉克陷入泥潭。

然而,薩達姆的軍隊卻一觸即潰、潰不成軍,讓張召忠將軍大為失望,也讓中國無數網民大為娛樂。

在分析伊拉克薩達姆軍隊為何在鎮壓國內人民的時候凶狠無比,能力強大、內戰內行、但外戰卻一觸即潰的時候,專家和學者們提出了很多的分析,其中大致包括:

1)薩達姆軍隊跟美軍實力懸殊太大;
2)薩達姆政權人心喪盡,軍人無心戀戰;
3)薩達姆政權跟任何專制政權一樣忽視和壓制主動性和創造性,導致其軍人也缺乏主動性和創造性,只會被動聽命令,不會靈活處理各種戰機。

格雷斯庸的報導顯示,中國軍隊顯然也有類似的問題。

(原標題:世界媒體看中國: 貌似惡作劇 )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