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爆超大假球醜聞 黑幫總部在新加坡(組圖)

發表:2013-02-06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歐洲爆超大假球醜聞, 新加坡黑幫有份

超過380場歐洲賽事,全球範圍內大約300個新增案例,425名足球圈內人士涉案: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揭發了一樁規模龐大的足球賭博醜聞。而調查人員則認為,這還只是「冰山一角」。

這次代號為「一票否決」的調查行動揭露了體育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賭博醜聞。該事件加劇了足球世界的信任危機。歐洲刑警組織在審核了超過13000封電子郵件之後發現,2008年至2011年之間大約有700場足球比賽涉嫌遭到操縱,而在全世界範圍內新增了300起案例。僅在歐洲就有超過380場假球比賽,而大部分涉案國家此前早就在賭球醜聞方面臭名昭著。

本次調查中發現的假球案中包括一些世界盃和歐洲盃預選賽的場次,還有兩場歐洲冠軍聯賽比賽,其中一場是兩支英格蘭球隊的對決。德國國家隊領隊比爾霍夫對德新社表示,「如果這些數字屬實,那是非常令人震驚的」。但在檢方看來,現在所揭露的還僅是「冰山一角」。


波鴻警官阿爾坦斯

波鴻警官阿爾坦斯(Friedhelm Althans)表示,僅在德國就有70場比賽涉嫌假球,這比此前波鴻法院調查的場次要多得多。德國足球協會秘書長桑德洛克(Helmut Sandrock)表示,「根據我們掌握的訊息,我們估計除了目前已知的案例之外,德國沒有新增案件。」

德國足球聯盟也表示,德甲和德乙聯賽都沒有受到影響。但聯盟主席勞巴爾(Reinhard Rauball)對《圖片報》表示:「誰能知道,(足球)賭博涉及的資金不是幾千,也不是幾百萬,而是幾十億呢?這就充分有理由讓人懷疑,有犯罪份子在那裡做交易,並從中獲利。對於我們而言,刑事犯罪調查機關對此進行深入追查十分重要。」

總共有425名足球圈內人士涉嫌操縱比賽結果,其中包括俱樂部官員、退役和現役球員,還有裁判,他們分布在至少15個國家內。據稱,其中151人居住在德國,已經有14人為此受到判罰,總刑期長達39年。

足球史上令人悲傷的一天

歐洲刑警組織主席韋恩懷特(Rob Wainwright)週一(2月4日)在海牙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操縱足球比賽的規模已經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並強調:「我們破獲了一個龐大的犯罪網路。這是足球史上令人悲傷的一天,也是足球圈中因有組織犯罪滋生腐敗的又一份有力證據。"瑞士國家隊主帥希茨菲爾德(Ottmar Hitzfeld)稱這一調查結果為「足球界的一場災難」。


歐洲刑警組織揭開了「假球黑哨」的骯髒交易

除了此前已經基本廣為人知的一些歐洲賽事之外,這次調查還揭露了300起新的涉嫌案例,大部分發生在亞洲、中南美洲以及非洲。

此外,檢方確認也在西班牙、英國和荷蘭展開了調查。阿爾坦斯表示,甚至還有三場世界盃預選賽涉嫌假球,其中兩場在非洲,一場在中美洲。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Joseph Blatter)在推特上發表消息:「我重複一遍,這是足球界和各國政府的一個重要議題,必須加以解決。」

2011年以來,國際足聯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進行合作打擊假球。「操縱比賽結果是一個全球性問題,需要在地區、國家和國際層面尋求強大夥伴的幫助,」國際刑警組織毒品和有組織犯罪部門的負責人巴爾迪(Gianni Baldi)表示。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巴赫(Thomas Bach)則要求對涉案人員判處重刑「以儆傚尤」,並稱國際奧委會在多年前就把打擊操縱比賽作為頭等大事,「我們此後與國家機構進行密切合作,這對這次調查工作的成功也起到很大的幫助。」

幕後黑手"來自新加坡

據歐洲刑警組織透露,本次賭球假球醜聞的「幕後黑手」是一個來自亞洲的犯罪網路組織,而他們在歐洲也非常活躍。此外還有操俄語的黑幫組織牽扯在內。由13個歐洲國家警務人員組成的調查團隊負責人阿爾坦斯表示:「我們有150起類似案件的證據。從新加坡發出的每場比賽賄賂金額可以高達10萬歐元。」丹麥乙級聯賽的一名球員已經因為欺詐未遂而被禁賽六個月,他曾對本隊的一場盃賽賽事壓注賭球。

涉案球員和官員總共拿到了200多萬歐元賄款,歐洲範圍內操縱比賽結果的「盈利」則達到了800萬歐元。歐洲刑警組織負責人韋恩懷特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有實質性證據證明,有組織犯罪行為已經滲透到足球圈內。」

這名英國人指出,國際足球界必須拿出協調一致地行動,打擊腐敗犯罪行為。他將把本次調查行動的成果轉交歐洲足聯主席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歐洲足聯目前還不願意就此作出明確表態,位於瑞士尼昂(Nyon)的歐足聯總部僅僅表示:「歐洲足聯得到有關調查詳情之後,會將其送交相關紀律部門審核,並採取必要措施。」


德國曾經爆發「霍伊澤爾黑哨案」

世界足球過去就曾屢次爆出假球黑哨醜聞,英國在上世紀60年代曾經長期深受此害,而義大利聯賽在最近幾年也發生一系列假球案件。

電視直播的普及以及科技技術的發展讓賭球團夥可以在比賽進行中實時下注,而這也為有組織犯罪團夥操縱比賽以獲取盈利創造了新的機會。其實足球遠非唯一受到賭博影響的體育項目,2011年三名巴基斯坦國家板球隊選手就曾因為操縱比賽而在英國被判入獄。

匈牙利檢察官安格利(Laszlo Angeli)舉例說明犯罪網路如何操縱比賽:「一名直接聽命於新加坡首腦人物的匈牙利團夥成員與多名匈牙利裁判保持聯繫,從而在全球範圍內操控他們所執法的比賽。」

而他們的同夥則通過網際網路或電話在亞洲的開盤者那裡下注,而這種操作在歐洲是不合法的。阿爾坦斯表示:「一場假球可能會牽涉分布在各大洲的10個國家的多達50名嫌犯。」


國際足聯和國際刑警組織必須合作打擊假球黑哨

根除假球仍需通力合作

有鑒於本次醜聞規模龐大盤根錯節,國際足聯要求各國足協與調查機構加強合作。負責安全事務的穆遲克(Ralf Mutschke)表示,操縱比賽的問題不可能一朝一夕解決,國際足聯和整個足球界都有義務與之進行鬥爭,但僅憑足球圈的力量顯然無法完成這一任務。

這位曾擔任德國聯邦刑事局局長的安全問題專家表示,各國足協只能對「足球大家庭的成員」,也就是球員、裁判和俱樂部進行處罰,而不是該項運動以外的幕後操縱者,因此必須加強刑事調查機構和體育組織之間的合作。


聯合晚報:足壇黑暗日 30國680場踢假球!


歐洲刑警組織在記者會上公布全球有680場足球賽涉及踢假球。圖為該組織犯罪調查部門副主任巴迪。/ 歐新社

歐洲刑警組織4日下午在海牙召開記者會,公布全球有680場足球賽涉及踢假球,甚至包括一場在英格蘭舉行的歐洲盃冠軍賽,調查人員形容這是足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經過18個月全球的調查,歐洲刑警組織指出,一個以亞洲為基地的犯罪集團網路遍及全歐,並指現有證據顯示,犯罪集團主要基地在新加坡。

記者會公布的資訊顯示,在過去一年半的調查期間,假球案在歐洲發生的有380場,另外還有300場發生在非洲、亞洲、美洲,總計分布在30個國家。目前不 但已有50人遭逮捕,涉案人員包括裁判、球員、足球俱樂部官員等425人。包括德國、芬蘭、匈牙利等歐洲國家的足球隊都被列入調查。

歐洲刑警組織主任韋恩賴特在記者會上指出,這是有史以來歐洲假球案最大的一次調查,結果更發現歐洲足球界的大問題。他說,調查發現一個龐大的犯罪網路。

歐洲刑警組織表示,因目前相關調查仍持續進行中,不願說明是那一次歐洲盃冠軍賽涉及踢假球,只說發生在過去三、四年間,且是在英格蘭舉行的球賽。

韋恩賴特指出,這項調查從一萬三千多封的電子郵件、以及其他事證中尋找出相關線索,由多個歐洲國家的警方,在多個國家的檢察官指揮下共同合作調查。

德國警方描述犯罪集團透過快遞,在全球各地行賄球員與裁判,目前調查已知個人受賄最高的一次是12萬1千英鎊。但一場德甲的球賽,就可讓犯罪集團獲利超過690萬英鎊。

来源:德國之聲 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