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哉!「官員不應公開財產」論

作者:劉洪波 發表:2013-02-0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事情有不同角度,確實不假。例如官員財產公開,社會呼聲可謂既高且急,少量學者認為應在公開的同時特赦那些如實申報且退出非法收入者,以「特赦換改革支持」,有關部門表示條件尚不成熟。

這已經是「一題各表」,意見多樣了,好歹都算是認同官員財產公開的方向,但這仍然不是意見的全部。近日新聞報導,廣東省人大代表葉鵬智建議採取隨機抽檢、定期搖珠的方法監督官員財產。看標題,我只以為搖號抽檢的辦法荒謬;看內容,才知道這位代表根本就反對公開官員財產,搖號抽檢只是「向組織公開」。

葉鵬智的理由是,全面公開不一定能反腐,不利於社會公平公正;公務員也有隱私權,反腐已成高壓態勢,紀委有很多辦法查官員;要提防調動民間監督形成極端主義,提防打著民間旗號搞民粹主義;公開官員財產沒有法律依據,官員是公僕,已經很謙卑,不是民眾的奴隸。 

這些稀奇古怪的道理,一套又一套,貌似很全面。「公開不一定能反腐」,不錯,要是想讓公開變成過場,豈止是「不一定能反腐」,那是一定不能反腐。但「不公開已經能反腐」,又有什麼依據呢,現在無公開,當然也捉了不少貪官,但腐敗態勢遏制住了沒有?公開官員財產無法律依據,確實地,現在沒有一部公務員財產公開法,但這不正表明推進官員財產公開不能再猶疑不前,而必須迅速行動,該立法就立法,該立規就立規嗎?官員是公僕,嘴上誰都會說,但官員真的謙卑了?談什麼官員不是奴隸,現在官員已是倒僕為主!什麼是民粹主義,民眾看著腐敗橫行有憤怒、要監督就是?

葉鵬智代表來自廣鋁集團,屬於民營企業,但為官著想,不屬「吃地溝油的命,操上大人的心」,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算是商界精英,與屬於政治精英的官員相為表裡,互為體諒,情同手足,冷暖共知,也不算奇怪吧。

紀委有辦法查官員,當然是不錯的,但為何貪官總要由情婦、小偷、人肉搜索才能舉發,難道不值得深思?最近河南商丘市原信訪局局長張民強涉嫌職務犯罪,被移送檢察機關刑事拘留。他本來已經圓滿退休,因女當事人網上舉報而引起輿論關注,才開始查辦。而根據報導,張民強以找工作為名,數年與女當事人保持不正當關係,幾次借錢不還。女當事人早已向市紀委舉報,市紀委卻安排官員協調,並讓兩人互寫保證書,充當督辦人,不僅未能查處張民強,而且導致張民強賴賬不還,反而威脅女當事人人身安全。不受公眾監督的權力,就是這樣辦事。

今年各地兩會,香港笑星艷星,內地偽娘達人,都被「國家派了任務」,鼓勵青少年「多看主旋律」,或者「此次沒有提案」,去起「勵志作用」,吹「清新之風」。娛樂色彩進一步提升,選秀節目成為選拔代表委員的捷徑,人們對一些新面孔多有異議,以為參與政治決策、政治協商,應當通過真正的選舉,使其政治能力得到認可,而非選拔一些「各方面有名人士」。

另外也有聲音說,明星參政議政水平不一定比官員教授差。葉鵬智雖非官員或教授,但人們印象中,商界鉅子該是理性發達、思維綿密,而且代表雖然選舉並不嚴格,但「民營企業」,似乎也當具有「民間性」,然看其對官員財產公開的建議,確可讓人看到,並不比娛樂明星高明。但這能證明明星直接赴兩會的合理性,還是證明了兩會人員參政議政不乏低水平?未經民眾真實選舉授權,而按照「社會名望」數人頭,代表委員有多少能具備基本的民眾立場,並擁有參與政治的能力,當然可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