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停止三類行為勞教審批(圖)

發表:2013-02-07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教這個多年來侵犯了多少中國老百姓人權的違法制度,卻沒有在法律上和理論上得到清算(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停止三種行為的勞教審批

雲南省政法委書記孟蘇鐵日前宣布,雲南省從現在開始統一停止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纏訪鬧訪、醜化領導人形象等三種行為的勞教審批。

中國官方中新社2月6日的報導說,雲南勞教制度改革將採取分步走路線: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纏訪鬧訪、醜化領導人形象等三種行為的勞教審批統一停止。對其他違法情形的勞教審批全部暫停,依據相關法律進行處理,不再採用勞教手段。

對在教人員繼續執行勞教

雲南省政法委書記孟蘇鐵還表示,由此,雲南省的勞教制度至今跨出了歷史性的一步。但孟蘇鐵指出,對於目前已經在教的人員應繼續執行勞教,並強調,原則上不受理涉及勞教制度歷史問題的上訪,如確有執行錯誤的,將按個案處理。

雲南省是繼1月初,中共中央政法委在北京召開全國工作會議,把推進勞教制度改革列為今年的工作重點之後,宣布停止對一些行為進行勞教審批的第一個省份。當時,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上表示,中央已經研究並將有關建議呈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今年或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

雲南省政法委書記孟蘇鐵還說,無論是完全廢除勞動教養制度還是代之以違法行為矯治,權力的行使都必須納入法制軌道,徹底擺脫公安部門一家說了算的局面,如可以由公安機關提出,法院作出裁決,同時必須保障被處罰人有法定的申辯和辯護權,維護程序正義。

勞教是否會以另一種變相的方式取代

多年來,許多國內外學者和法律專家都指出,中國的勞教制度不符合憲法,並嚴重侵犯人權。中國媒體的有關報導援引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教授的話指出,勞教面臨的最大爭議是實施過程中公權力對勞教的隨意擴大,勞教審批權屬於公安機關,在機制上缺乏應有監督,在實踐操作中往往成為部分人打擊報復的工具,導致公權力濫用。湖南上訪媽媽唐慧被勞教案、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轉發微博被勞教案等,都是勞教被濫用的體現。旅美中國學者、《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先生表示,這是一個積極的進展,但他擔心是否會被另一種變相的方式取代勞教:

「雲南的這個做法當然是值得肯定的。那麼現在我們不太清楚的就是,是不是會在全國的其他地方也會這麼做。第二,有時候當局取消一個制度之後,它又找出一個替代的辦法。結果呢,搞出來還是差不多。現在許多人權人士和律師都已經提出了這個問題。他們擔心,取消了勞教制度,當局會不會又拿出另外一種辦法替代,實際上起到的就是換湯不換藥的一個作用。不過,不管怎麼說,孟建柱公開提出勞教制度存在的這些問題,雲南省又帶頭停止勞教審批,確實是值得肯定的。」

勞教正在被「違法行為教育矯治」取代

中新社的報導說,目前,南京、蘭州、鄭州、濟南等地都在進行勞動教養制度試點改革,勞動教養制度正在被「違法行為教育矯治」取代。在立法層面上,2010年3月,全國人大宣布中國將加快制定《違法行為矯治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李飛曾表示,違法行為矯治法是對原來中國實行的勞動教養制度進行的改革和規範,目前還處在起草修改階段,已列入了司法改革日程。

中國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長王公義去年10月18日曾在一論壇上透露,中國當時被勞教的人員數量有6萬多。而自1957年中國開始實施勞教制度以來,被勞教人員最多時達到30餘萬人,最少時也超過5000人。

勞教並未在法律上和理論上得到清算

旅美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也表示,雲南省的決定是一個積極的舉措,但勞教這個多年來侵犯了多少中國老百姓人權的違法制度,卻沒有在法律上和理論上得到清算:

「應該說這是一個進步,至少這是一個值得歡迎的變化。這個變化是幾十年來國際社會長期的譴責、國內對勞教制度長期的反抗和不滿,包括中共法律界人士對它的批評和指責,在幾十年的壓力下才發生了這種變化。但是,它並沒有說對勞教制度加以廢止。也就是說,它沒有在理論、思想、和法律上對它清除。多年來對老百姓的這些違法行為就這樣以改革的名義被輕易放過,而沒有對之進行法律和制度上的清算。這是很危險的。」

中國正義網的有關報導說,永州「上訪媽媽」唐慧、「不自由,毋寧死」的村官任建宇,一系列的被勞教事件引發了社會高度關注。對於勞動制度的改革呼聲日益高漲。去年十月初,中國首次就司法改革問題發布白皮書時,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態承認,勞教制度的一些規定和認定程序存在問題,改革勞動教養制度已經形成社會共識。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