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美國父母送給孩子的「安全手冊」

發表:2013-02-07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政府教育部門特別為兒童製作了一本可以自己塗色的畫冊,孩子們在塗塗畫畫的同時,能領悟到很多道理:

—如果獨自在家,陌生人來敲門,可以隔著門告訴他,爸爸媽媽正忙著,或在睡覺。不論他有任何理由,也不要開門。

—接聽電話時,不要告訴對方自己的名字、地址、此刻誰在家裡等任何與家裡有關的信息。

—要到哪裡玩,一定要讓爸爸媽媽知道。

—不可獨自行走,出門總要與朋友相伴。

—不要獨自到加油站、戲院、餐館或其他公共場所的洗手間。

—空空的大樓、安靜的門道,雖是好玩的地方,但不可獨自到那裡玩。

—有任何不對勁的事,別忘了打報警電話。

—不接受陌生人給的任何東西,特別是食物。

—無論如何,不要坐陌生人的車,哪怕他說是爸爸媽媽的朋友,或是爸爸媽媽讓他來接你的。

—如果陌生人對你說:保證帶你去一個很好玩的地方,或和你玩一種很有趣的遊戲,不要相信,千萬不要跟他走。

—如果陌生人把手放在你的肩膀上,最好的辦法是大聲尖叫:我不認識這個人。或高叫:火警!(專家認為,這樣叫會立刻引起人們的注意,因為任何人聽到「火警」都會救助。)

—不要公開說出家裡近期的外出旅遊計畫。

—學會打開和關上家裡所有的門窗。

當然,僅僅一次填色遊戲還不足以讓孩子們牢記這些安全守則,所以從警局回來,我們又把經常在幼兒園玩的「假設遊戲」教給父母們,讓「安全守則」成為親子遊戲的一部分。讓孩子在玩中學習,更能訓練孩子的反應能力。比如父母充當陌生人—— 

1、下大雨時,一個陌生人說,他能用他的車載你回家,你該怎麼應付?

2、在遊樂場,一個陌生人說,他的寵物狗丟失了,問你「能幫我找一找嗎?」你怎麼辦?

3、如果爸爸媽媽不在家,一個陌生人來敲門:「我的車壞了,想借個電話用用」,你答應嗎?

4、如果一個能叫出你名字的陌生人對你說,你媽媽受傷了,囑咐他來接你,你跟他走嗎?

此外,我們還建議父母在大眾媒體播出的節目中尋找教育孩子的機會,比如看到孩子被綁架的電視新聞,就可以藉此問問孩子:「如果你也碰到同樣的情況,會怎麼做?」如果晚報上報導,某個孩子在一個僻靜的地方玩被騙子帶走了,也不妨與孩子一起討論一下,哪些地方對小孩子來說是不安全的,在這種探討的過程中,孩子多會比平時更認真地聽大人的話。

不過,不管事先怎樣灌輸,「演習」中還是有不少孩子會作出錯誤的回答,所以我們會明確告誡父母:不必大驚小怪;即使經過你的糾正,仍不盡人意時,也不必過分擔心,以大人應有的智慧,加上足夠的耐心,多幾次與孩子一起找出恰當的回答堵塞「漏洞」,孩子最終會在遊戲中學會自我保護的。

来源:9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