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虧損:一個時代的結束?

作者:李好 發表:2013-02-08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說去年被渾水選為做空對象,還可以喊冤,那麼現在新東方的管理層不得不直面質問:是什麼原因讓它交出四年來的首份季度虧損報告。

上週新東方公布的Q2財報顯示,公司淨虧損達到1580萬美元,這是自2007年以來的首次虧損。盈利下滑是這家巨頭過去一年盲目擴張的惡果之一:新增加的238個教學中心和10000名員工,使行政管理費用大幅上升,同比增加62.1%,而利用率在二季度創下25%的歷史新低。

「我和俞敏洪被渾水做空和SEC調查事件分心,新的擴張數量簡直讓我們大跌眼鏡。」新東方CFO謝東螢這樣解釋導致無序擴張的根源,和他面對這一結果時的心情。

在新東方,一個副總裁就具有開設學習中心的批准權,而分校校長也有藉助擴張獲得收入的增長的需求,這使得學校的校長找到一個關係很好的副總裁就可以得到開設教學中心的批准。不過現在,新東方已經結束這種粗放的擴張,實施了更嚴格的審批制。

與此同時,俞敏洪還試圖提高利用率,希望學校有更多滿班的課程,班組裡有更多的學生,但該公司也正走向一條很可能是竭澤而漁的路:提高ASP(平均售價)。根據財報,二季度留學業務學員人數雖同比減少7%,但營收增長22%。據CFO謝東螢在電話會議上介紹,未來「還將會繼續提高1對1和1對5模式的價格」。

留學培訓業務在過去是新東方的最大利潤來源,提價策略或將繼續導致學員數下降。記者查看北京地區出國留學課程發現,2月份開課的360個課程中,僅有3個報滿,比例僅為0.8%。此外,也有消息指出作為新東方主要收入來源的重點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武漢),2月仍然有3000至4700個可供報名的課程。

新東方的瓶頸和留學市場的高歌猛進並不一致。英美大使館公布的數據,2012年報考雅思、託福人數增速分別超過10%和30%。隸屬新東方的留學服務機構「前途出國」也公布數據表示,2012年我國留學生人數繼續保持高增長態勢,增長率達到20%。

一個諷刺的事實是,新東方本來期望擺脫國內中低端市場三萬多競爭者,進入高利潤率的業務,但其核心師資在留學市場的膨脹下遭到了瓦解。謝東螢透露,許多新東方的教師離開公司並且開辦了與其存在業務競爭的學校。而這一切顯然並不能全怪這些教師的「背叛」,之前的盲目擴張導致了教學中心利用率不高,資源更多地投入到新教學中心,這些都導致了教師收入下降。

員工的倒戈使留學業務面臨著更嚴酷的競爭,新東方最賺錢的京滬兩地學校從上一季度開始表現疲軟,Q2財報則顯示淨利下降超過50%。

新東方的主要對策是通過裁員和關閉虧損的教學中心控製成本,計畫在2013年5月前削減1500名左右員工,並關閉15至25個的教學中心。但遣散費是一項龐大的支出,公司預計每名員工在6000至10000美元之間,最終這項支出或高達1500萬美元,將嚴重影響未來兩個季度的盈利狀況。

和君諮詢高級諮詢師侯瑞琦指出,過去新東方主要靠一線城市保利潤,二線城市沖收入,這種近乎完美的模式正在因為競爭的加劇而終結。現在留學行業基本進入寡頭壟斷競爭態勢,跑馬圈地的時代已經結束,機構之間越來越需要依靠實力。他判斷,新東方未來繼續實現30%的增長將很困難,2013年的主旋律就是裁員、收縮。

記者就裁員和關閉教學中心的情況聯繫新東方投資者關係管理Sisi Zhao時,她表示消息以財報公布為準,目前公司不會透露更多信息。記者以普通學員身份諮詢北京市四通橋校區、魏公村VIP校區等學校,均得到回覆今年的招生工作照常進行,目前沒有裁員或教學中心裁撤消息。

下個季度的情況也有可能出現翻轉。謝東螢披露Q3前兩個月(2012年12月、2013年1月)數據已經出現強勁反彈,學員數同比增長15%,營收上升37%。另外,公司的留學諮詢在Q2表現搶眼,營收增長了97%。侯瑞琦也認為,新東方作為教育培訓業的龍頭老大,價值仍被低估。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