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控雷達事件成中日「羅生門」糾紛(圖)

發表:2013-02-08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日本防務省公布的涉及事件的中國同類型軍艦資料照片。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週五(2月8日)上午先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能接受中國否認軍方使用射控雷達鎖定日本艦、機的答覆,並指事件是無疑的事實,為防止事件再發,強烈要求中方誠實應對。

岸田與菅義偉表達的日方立場措辭一致,即「完全不能接受」和「要求中方誠實應對」。岸田在記者會上說明,週四傍晚中國國防部對駐北京的日本大使館說:「日方對外公布的內容不符合事實」,當時日方回答:「這是日本防衛省經過慎重分析得出的結果」。

記者會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強調說:「這次事件是經過極為慎重地精密調查,得出中國使用了射控雷達照射的結果後我們才發表的」。

中國否認事件令日本在野黨連日在國會追究防衛省和內閣為什麼在事件發生後6天才宣布的質問添了新內容。

各執己見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週四也對國內宣布,日本指稱中國軍艦使用射控雷達瞄準日方艦、機的說法不符合事實,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基於此指責日方人為炒作、製造緊張、抹黑中國形象,她說:「現在並非中方示強,而是日方挑釁」。

週五中國國防部又發表聲明稱,中國軍艦使用的是監視雷達。據日本傳媒報導中說明,軍艦上通常備有航海雷達、監視雷達和射控雷達,監視雷達用於監視某個目標,射控雷達用於引導射擊目標。

中日糾紛中,針對某一事件發生「羅生門」式的爭執這次並非首次,較著名的有08年中國出口的冷凍水餃在日本發生中毒事件後,兩國政府也曾為投毒在中國還是在日本爭執。

對這次中國否認,《產經新聞》週五分析說,由於日本政府顯示將根據中國確認事實以後來斷定中國軍艦的行動是否符合聯合國的「武力威脅」定義,中國可能借否認影響日本的判斷。

安倍週四在國會預算委員會還說過,受到中國軍艦使用射控雷達的事件,日本有必要修訂自衛隊執行任務時武器使用範圍等《交戰規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