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黑洗衣店 愛爾蘭女性洗不掉的血與淚(組圖)

發表:2013-02-08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朗(上)以及桑頓-維爾馬在愛爾蘭一家抹大拉洗衣店找到了她們的親身母親,在那裡,她已無償勞動幾十年。

都柏林——薩曼莎·朗(Samantha Long)和她的孿生姐妹埃塔·桑頓-維爾馬(Etta Thornton-Verma)出生於1972年,在9個月時被領養。她們從不知道自己的親生母親是誰,20世紀90年代中期,她們決定去尋找她。「我們的發現完全出乎自己的預料,」住在紐約的桑頓-維爾馬上週在一次電話採訪中回憶道。

「我們準備好面對各種正常的可能情況,例如一位少女懷孕後,卻沒有辦法留下我們,」她說,「但我們沒想過她可能被修女囚禁。」
 


薩曼莎·朗和她的孿生姐妹埃塔·桑頓-維爾馬生於1972年,9個月大時被收養。

1995年,她們在肖恩·麥克德莫特街洗衣店(Sean MacDermott Street Laundry)找到了她們的母親瑪格麗特·布倫(Margaret Bullen),這是愛爾蘭最臭名昭著的抹大拉洗衣店(Magdalene Laundries)中的一家,相當於一個女性收容所,布倫自從1967年起就在這裡干苦力,每週工作六天,沒有任何收入。她的外貌令她們震驚。「她衣冠不整,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老20歲,」朗說道,「她當時42歲,但我們所看到的卻是一張退休老人的臉。那是艱苦的工作、營養不良和強制勞動的結果。」

週二,朗和許多人一起出現在愛爾蘭議會,當天政府公布了一份1000頁的報告。報告得出結論,在一個囚禁了數以千計婦女和少女的、持續到1996年的奴役體制中,「官方扮演了重要角色」。當愛爾蘭總理恩達·肯尼(Enda Kenny)未能就官方的角色發布一份正式的、明確的道歉時,朗和她的姐妹以及許多人都深感失望。

這對孿生姐妹發現,她們的母親在福利機構度過了她的童年,她在十五歲左右被轉到一家洗衣店。在這家由宗教團體經營的洗衣店,她兩度懷孕。與母親談話後,她們開始相信,她們是在性侵中孕育的。這對雙胞胎以及四年後出生的另一個女孩兒都被從布倫身邊帶走,被領養了。

布倫勞動幾十年,沒有收到任何報酬,經營洗衣店的宗教團體也沒有為她支付任何養老金。1996年,當最後一批洗衣店關閉時,她停止工作,在一家與洗衣店有關聯的修道院度過餘生。她於2003年死於肺出血-腎炎綜合征,這種病和她在洗衣店裡接觸的有毒化學物質有關。她被葬於都柏林格拉斯那芬墓園一處專為抹大拉婦女設置的公墓。

多數抹大拉婦女現在要麼已去世,要麼年事已高;據估計,報告中指出的進過這些洗衣店的10012名年輕婦女中,只有1000人還健在。在報告發布前的幾週,一些人站出來講述了自己的經歷,而她們的傷口在幾十年後仍未癒合。針對她們要求教會和政府正式道歉的主張,以及她們索取幾十年未付工資的要求,廣大公眾表示了支持。

對於那些已去世的抹大拉婦女,她們出生後即被帶離的孩子們在代表她們主張權利。朗和桑頓-維爾馬為了為她們的生母贏得一個道歉,已經爭取了10年。

肯尼的聲明清楚地表明,她們必須至少再等兩週,在此期間議會將討論這份報告,即便到那時,她們可能還是會失望而歸。

朗說,「當我聽說報告確認了官方的角色時,我感到欣慰,不過,我真的希望能聽到政府致歉。我只希望兩週後,政府能和這些婦女站在一起,然後說,‘你們是我們的國民,我們棄你們不顧,以這樣的方式對待你們,我們對此表示歉意。’這非常重要。」

抹大拉洗衣店共有10家,由四個宗教團體運營。愛爾蘭曾是一個極端保守的羅馬天主教國家,這些機構過去在某些情況下是用來關押那些被認為有些離經叛道的女性。這些女性往往由家人送去,自此便從社會上消失,她們當中包括生下非婚生子女的女性、被認為舉止輕浮的女子(所謂的預防性案例)、精神有障礙的女性、甚至於還包括性侵犯的受害者。

2011年,在一家倡導組織「抹大拉正義」(Justice for Magdalenes)的努力下,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United Nations 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開始關注這一問題,然而,愛爾蘭政府辯稱,它「沒有把任何一人交給洗衣店,也沒參與將任何一人送到洗衣店。」政府稱,相反地,「絕大多數女性是自願前往這些地方的,如果她們是未成年人的話,也得到了父母或監護人的許可。」

本週二發表的報告顯示,這些說法有悖實情。

報告發現,有四分之一進過洗衣店的女性是由國家送去的。洗衣店曾作為一個並行的監獄體系存在,愛爾蘭法院會定期將因輕微犯罪被判處緩刑的女性送往洗衣店。政府經營的母嬰之家會送婦女去,有時,技工學校(愛爾蘭當地看管無人照顧的兒童、被遺棄兒童及孤兒的機構——譯注)的女孩到了青春期也會被送進抹大拉洗衣店。

國家機關的工作人員,比如警察,常常會把那些逃跑的女性送回洗衣店。幾家政府部門,乃至於愛爾蘭總統的官邸都把床單送到這裡洗,作為顧客,他們的名字都出現在了洗衣店精心保管的賬本上。

馬丁·麥卡利斯(Martin McAleese)是負責撰寫報告的委員會的主席,他說,他希望報告的發現能「給所有相關的人,特別是那些進過抹大拉洗衣店,其經歷已對她們的生活產生了持久負面影響的女性,帶來康復和心靈的平靜。」

「抹大拉正義」已遊說政府,向這些婦女正式道歉,並給予賠償,它的主管瑪麗·斯蒂德(Mari Steed)表示,政府對報告的反應「非常令人失望。」她的母親就曾在一家洗衣店裡度過了十年。

她說,「要再回過頭對這些婦女說,她們必須繼續等待,這將會相當困難。」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