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父母比拚節儉引發情侶戀情危機

發表:2013-02-08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述 張成 28歲 白領

張成是名白領,到了該結婚的年紀,年前他跟相戀多年的女友一起,各帶雙方父母見面商談婚事。本以為順理成章的事,沒想到卻因為節儉而引發了雙方家庭的矛盾,兩人的戀情也因此而受到影響,變得風雨飄搖。

談婚論嫁的年齡

我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在一家公司做藝術設計。大學畢業到現在,轉眼就28歲了,到了也該結婚的年齡。我雖然沒什麼事業,但是人們不都常說男人先成家後立業嗎,所以在家人的催促下,我和女友提起結婚的想法,她也表示很贊成。所以,我們約定找個合適的時間,讓雙方父母見個面,談談結婚的安排。

我的女友小梅,來自江蘇的一個小縣城,我們是一個學校畢業出來的。從大學相愛到現在,我們一起已經快有六年的時間了。六年時間對戀愛的男女來講,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了。我們的感情一直很好,雖然期間也發生過不愉快,甚至賭氣鬧過分手,但是在心底,我們其實一直都彼此珍惜,尤其是現在,經過六年的感情積澱,我們也更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愛情。

這些年經歷過太多的磨難,也見證過太多情侶分手,更加讓我們堅定地相愛相守。

由於我們長期的戀情,所以我們的事兒,雙方父母也都是知曉的,並不能算什麼秘密,談婚論嫁只是一層窗戶紙,只等挑破。我們也確信,雙方父母見面後,結婚的事也就水到渠成一般自然。就這樣,我們都跟自己的父母談及了結婚這件事,並且約定元旦時候,雙方家長一起在上海見個面、吃頓飯,順便讓小梅和她的父母在我家住一段時間。

劍拔弩張的局面

終於等到元旦了,小梅把她的父母接到了上海。我們要盡地主之誼,這頓飯按道理說,也該是我們家請客。我父母就早早地預定了我家附近的一家很不錯的飯店。其實,我父母是那種很節約的人,平日裡不會這麼破費,但由於這是兒子結婚的大事,所以也就有點豁出去的感覺,訂了這家不錯的飯店。

那天初次見面,雙方父母都顯得十分高興,大家其樂融融地圍坐在一起吃飯。期間商談了我們的婚事,兩家大人都感覺比較滿意,婚期也就順理成章地定了下來。然而,就在看似一切水到渠成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吃完飯,父親去結完賬,我們正打算離開的時候,發現桌上還有很多剩菜。母親說了句「挺可惜的」,要打包帶回家。父親礙於面子狠狠盯了母親一眼,母親也很識趣地忙說:「沒關係,剩下就剩下了。 」誰知道,女友的母親這時卻說:「浪費挺可惜的,不如就打包帶回家吧。 」

最後,我們叫來服務員將剩下的飯菜打包帶走。

我們走出飯店後,我發現母親一臉的不高興。我悄悄問她:「怎麼啦?」母親跟我抱怨說,今天真的丟了面子,節儉是美德,讓他們家搶了先機,心裏很不甘心。我頓時無語了,沒想到母親竟然會因為爭這個而不高興。

當時也沒很在意,以為這種小事,很快就會過去了。誰料到,事情遠遠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母親是那種特別要強的人,這一生在街坊鄰居中,也是憑勤儉節約出了名的,她怎麼也不能嚥下這口氣。

到家後,母親並沒有表現出像開始那般慇勤。第二天晚飯,她只準備了四菜一湯,這對六人食用的晚餐來說,量確實顯得少了點,尤其是只有一個葷菜,其它三菜一湯都是純素的。讓我感覺挺沒有面子,還好小梅她家人並沒表現出什麼不滿的表情。這頓飯草草結束後,我們看了會電視,也就結束一天的生活去睡覺。

躺在床頭,有個不好的預感開始在我腦海裡醞釀,我們兩家的父母都很崇尚節儉,而且漸漸地有比拚的意思,會不會引發矛盾衝突呢?

果不其然,接下來的日子,兩家人在節約方面大展絕活,勢必要分出個高下。情況似乎比我預料的還要糟糕。很快,我們兩家人就正式地進入了「節約大作戰」,從家裡的剩菜剩飯到煤氣水電,再到柴米油鹽似乎都開始變得不得安寧。

我和小梅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陣勢,感到舉足無措,只得每天不斷地接受他們的節約教誨,比如要先滅一隻燈再趕緊打開另一隻燈可以省電,讓水龍頭輕輕地滴水可以讓水表不走動等等。本以為這場鬧劇,過段時間,雙方疲憊了就可以收場,誰知道雙方的父母都較真了,而且比拚的陣勢越來越大。

有一天,小梅的媽媽覺得身體不舒服,我們帶她去醫院,結果醫生告訴我們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實。原來,她不知道從哪兒弄了那麼多的藥。結果,她總是在「打掃」藥,就跟吃飯剩下的要吃乾淨一樣,把各種藥物沒事兒就拿出來吃一種,無論是否對症,總覺得藥剩下了就浪費了,什麼中成藥、西藥,很多,都要打掃乾淨。聽罷,我嚇得吐出了舌頭。

要知道,藥物和其他的食物等東西可不一樣啊,藥物有過期的時候,如果過期,就不適合服用了,不對症,也是不能服用的,如果為了節儉而打掃藥,這是絕對不可取的。

我跟小梅事後就此對她進行耐心的勸慰。結果不久,媽媽感冒了,我就找一位醫生朋友給開了方子。朋友醫術高明,一般都很快就好,所以我對母親感冒很快痊癒很有信心。結果,過了幾天,母親的病卻重了。我非常奇怪,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仔細追問之下,才知道母親為了省錢,故意只吃其中幾味藥,別的都存了起來。這樣三天打漁兩天晒網,感冒不但沒好,還加重了。

聽了母親的敘述,我不禁非常惱火,這種節儉真是不必要的,為了省幾副藥的錢,卻要多花很多錢,多受很多罪的。

兩家父母后來還養成一個更不好的習慣,就是吃剩飯菜。有次,我打開廚房冰箱,發現冰箱裡面滿是剩菜。一問才知道,他們為了節約做飯菜的煤氣和水電,所以喜歡一次性做很多飯菜,然後每次吃飯就熱一部分,他們覺得這樣可以省錢。於是,上頓剩菜下頓剩飯,要吃幾天才能徹底吃完,我跟小梅也成了受害者。

節儉的生活比拚還遠遠沒完,無論白天晚上,他們都捨不得開燈,生怕用電,就算屋子很黑暗,他們也完全不介意。下餃子,他們會因為自己水放多了,而心疼老長時間。空調平時都不捨得用一次,在家裡徹底成了個擺設。他們永遠是下午到菜場挑最便宜的菜買,甚至去菜市場那麼遠的路程都捨不得坐公交,而是走路來回。買東西的包裝紙箱和塑料袋,全被堆在陽台上。他們堅持用洗臉、洗衣服的水沖洗馬桶,能用的東西絕不丟棄,就連我們扔在門口的破舊廢品等,也會全被他們撿回來,一個飲料瓶也不放過。

這樣的生活,似乎讓我們兩家陷入了一個矛盾的怪圈,不能自拔。

矛盾引發分手危機

終於,我和小梅再也忍受不了這樣的生活環境而爆發了衝突。我和她在外面散步時,因為這件事大吵了一架,彼此抱怨對方父母不給面子,讓自己家人下不來臺。這一次的吵架很激烈,如果說以前的爭吵只是賭氣的話,這一次我真正意識到我們的感情因為家庭矛盾而出現了危機,如果這個危機不能妥善解決,我們就不得不面臨結束長達六年的戀情而各奔東西。

一天晚上,母親也跟我正式攤牌,說不喜歡小梅一家人,將來我們在一起的日子肯定好不了,要我盡早地跟她分手,重新物色一個女孩,而且說我們家條件還湊合,在上海找個媳婦還是很輕鬆的。

我當時雖然極力反駁母親的觀點,而且也指出她的不對之處,但似乎並沒有說服母親的看法,她的態度依然很堅決。與此同時,小梅的爸媽也跟我們家告別,回自己老家去了。小梅也回到自己在上海租的房子裡。那段時間,我們的關係變得很僵硬,每次晚上電話聯繫,小梅說話都冷冰冰的,顯然她也受到來自家庭的壓力和加上對我們家的些許不滿。

這一切,讓我們的關係變得舉步維艱,本以為水到渠成的結婚之路,卻因為這麼個意外的原因變得風雨飄搖。我也曾試著去跟小梅認真溝通,希望能妥善地解決好這個矛盾,讓我們能走入婚姻的殿堂,但似乎我們並沒能力去破解當前的尷尬局面,雙方的父母也因為那段「節約大作戰」而心存互相不滿,擔心以後自己的子女會受委屈。所以這讓我很糾結,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怎麼去說服雙方的父母,還有小梅,能讓自己有一個幸福的婚姻?

来源: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