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看到的孫揚

作者:葛愛平 發表:2013-02-0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小時候受的教育是,個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公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所以,出現了一個叫金訓華的知識青年為了搶救一根被洪水沖走的木頭而淹死的慘劇;出現了兩個分別9歲和11歲的蒙族小女孩為了救一群公社裡的羊群而被大風雪圍困,被凍傷的悲劇。

當然,這些現在眼光看是慘劇和悲劇,在當時卻是大書特書,所有人被要求學習的榜樣。

那是個價值觀顛倒的時代,人的性命,還不如一根木頭,一群羊。

我的一個朋友曾是雲南知青,他參加了當年震驚全國的雲南知青請願活動。我看過那些照片,一大群衣衫襤褸的年青人,男的,女的,跪在一位頭髮灰白的中央領導面前,聲嘶力竭泣不成聲,要求回城。而這位中央領導的子女,此刻也在「廣闊天地接受再教育」。

誰也不願意回到過去那個時代。那是個只把人當工具,而不是當人的時代。

然而在體育的舉國體制這一領域,我仍然有穿越的感覺。這裡,唯一的價值就是金牌。為了金牌可以不擇手段,比如說當年的馬家軍。在這支著名的軍團裡,那些女孩子就像是只會跑路的工具,「一天一個馬拉松」,讓她們的腳嚴重變形,但是在金牌面前,這又算得了啥?與「揚國威」的金牌相比,個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前幾天,一個叫陳鈺的多哈亞運會4*100米和第十一屆全運會女子200冠軍發了一條微博,痛陳運動員「練的時候當寶一樣,退役沒有價值了連醫藥費都不能報百分之百」。

顯然,在這個領域裡,人只是為了塊牌而存在的,一個似金而非金,似銀而非銀的牌。我始終懷疑,這塊小塊裡真的容納了那麼多的國家元素嗎?世界上許多國家沒有這塊牌,但他們的人均GDP,幸福指數卻位於前列;他們沒有那麼多的牌,但他們生活很安逸,空氣清新,食品很安全,沒有形形色色的歧視。他們沒有那麼牌牌,但國民的身體健康和平均壽命,卻都排在世界前列,一言以蔽之,誰能否認他們的存在?

最近還發生一件事,孫揚因為戀愛,受到了批評:「年紀輕輕就談戀愛,怎麼能訓練好?」

孫揚21歲了,是已經到了談戀愛的年齡了。談了戀愛就練不好游泳?這裡不去舉林丹、李娜等等例子,更值得指出的問題是,因為一項運動一塊牌而湮沒人的本性,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價值觀呢?過去乒乓球隊也曾發生有球員因為談戀愛而被開除的事情;當年馬家軍甚至女孩子戴胸圍都受到粗暴對待。可見在中國的體育,特別是舉國體制下的那些團隊,面對這些事情都毫無例外地站在同一立場。在他們的眼裡,金牌是第一位的,除此之外,什麼都不是,都可以割捨。人的鮮活生靈,七情六慾,敵不過一塊冷冰冰的牌牌,這是何等的悲愴!

孫揚練游泳,談戀愛,甚至改行做其他任何他想做的事情,這都是作為一個人,在這個地球上走一遭,可以任意增添的精彩而富貴的部分,為什麼一定要成為被操縱的工具呢?更何況,談戀愛影響訓練,這本身就是悖論。

我寧願希望看到一個思想活躍,個性鮮明的孫揚,而不願意看到一個只會機械地揮動手臂划水的機器人。我想,持相同想法的絕對不是我一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