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國心情

作者:張鳴 發表:2013-02-09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中國有了好聲音,卻未必有個好心情。這一年,中國心情,像六月的天,姑娘的臉,晴雨不定。好想像被央視逮住的老實人,問聲幸福嗎?答曰:幸福。然後,露出一臉的傻笑。可惜,這樣輕鬆的好事,都讓央視佔了,剩下的,有好些無奈。

新聞聯播告訴我們,這一年,世界比較亂套。美國經濟下滑,歐洲債臺高筑,日本溜到谷底,就我們風景這邊獨好。但在老百姓的感受,大好形勢,卻要打點折扣。統計局的CPI曲線,爬得比蝸牛還慢,但菜市場裡的菜價,卻飛得比天鵝還高。教育部上報的大學生就業率,從來沒低過95%,但現實中幾十個研究生,卻在爭搶做事業編製的清潔工。裡子和面子上的反差,讓人對我們壓倒美國的低失業率,未免有了幾分不安。

這一年,工資漲了,長期偏低的企業退休工資也漲了,能不能趕上物價,還不好說,但畢竟工資是漲了。不漲工資,物價不還是在漲?這一年,老百姓的醫保和社保,也有了眉目。看病,尤其是看大病,多少能報銷點。能不能根治看病難?由於醫療系統還是那個樣子,看來很難。但是,沒有醫保,醫院還不是那副樣子?能報點,總比不報強。這年頭,看問題只有這樣看,百姓的心情才會好點。

可惜,更多的人不這麼看。每年交養老保險的,看到的是不交這筆錢卻安享退休工資的人;漲了工資的,看到的是那些漲得更多的人;好容易坐上飛機出行的,煩惱的是恰好趕上了交通管制,不得不為某些高官出行枯等幾個小時。人們想不通,為何這個社會,到處都是雙軌制?退休雙軌制,看病雙軌制,戶口雙軌制,農民進城備受戶籍的歧視,有錢有權人,一個人幾個戶口,想去哪兒去哪兒。

改善了農村的道路,這很好,免去農業稅,種地還有補貼,這更好。但農民還是要進城,還是要打工。因為小農的田野,漫說發不了財,就是想有餘錢都難。變成農民工之後,住房、醫療、生育、孩子上學,處處都是歧視。城市化沒有壁壘,但戶籍卻有壁壘,被擋在壁壘外面的人,心情怎麼都好不了。

幸福與否,在很大程度上看心情。坐私家飛機的人,未必比坐牛車的人更幸福。從這個意義上講,央視滿世界趕著人問幸福不幸福,未必沒有道理。如果碰巧趕上的都是心情好的,那麼答案一定盡如人意,他們領導的意。可惜,追求這樣好心情的高概率,需要社會的公平和公正。如果到處都在拼爹,好位置的招聘,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每個坑都是為那些特別的蘿蔔準備的,那麼肯定大家心情不會好。如果拼爹之外,還有乾爹,而乾爹一出手,就是瑪莎拉蒂跑車,別的人,給女朋友買個蘋果4S,還要賣腎,心情當然更好不了。

人性幾千年都變不了多少,該是弱點,還是弱點,該是軟肋,依舊軟肋。多少年來,人們沒法通過改變人性,而改變社會,創造新的制度,只能將就人性,讓制度和文化來反制人性裡的惡。現代化釋放出來的惡,需要籠子來束縛,首先要被關起來的,是某些人手中的權力。把權力關進籠子,就是預防人性的惡來支配權力。

人的心情不會總是好,也不會總是不好。讓人們的心情晴多陰少,就今天的中國而言,就看那籠子裡關的是誰?什麼時候,權力真的被關進了籠子,就像集市上的老虎被抓進了動物園,人們也就踏實了。經濟改革也好,政治改革也好,制度變革也好,人們,不就是求一個踏實嗎?在下面的,有一個踏實的上升渠道,已經發財的,不擔心財產被人搶奪,進了法院的,不擔心被枉法判決……,踏實,才有好心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