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聽的是紅線內的「尖銳批評」?(圖)

發表:2013-02-09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線中的尖銳批評」就是不反對執政黨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中南海迎春會議上,表示「中共要容得下尖銳批評」。獨立學者趙楚認為中共當局為重建公信力,想要聽到的是「在不反對執政黨」這個紅線內的批評。

新華社2月8日消息,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6日在中南海,邀請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參加迎春會。習近平強調「要繼續加強民主監督。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黨外人士而言,要敢於講真話,敢於講逆耳之言。」

習近平對非黨人士的此番表態再引媒體關注和眾議,數小時間通過很多官媒微博賬號發出的這條新聞得到數萬網友的轉發,認同者和質疑者皆有之。新浪網友「四清運動」發出微博:「壟斷真理、權力、司法、輿論、哪裡還能聽得進尖銳批評」 ;網友「傲風石」則認為「只憑一句動聽的空洞諾言不能讓人民放心的提出尖銳批評,因為你能刪帖,你能讓他勞改,你能讓他精神病,還可以定他一個惡毒攻擊政府罪;想讓人民說話,必須有一個機制,一個平臺,而且不能因言獲罪。」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認為,這番講話將讓那些冀望改革的人士得到初步的鼓舞;報導還援引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布朗(Kerry Brown)評論,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習近平打算或將要實施重大政治改革,及放鬆對國家權力的控制,政府對網際網路管制與去年沒有不同;「美聯社」也在報導中指中共當局經常把批評中共和政府的異見人士投入監獄,並加緊對報紙和網際網路的審查。

「習表態之前,中國政府實施了一系列言論整頓」

去年11月習近平登頂中國權力高峰後,頻繁發表「反腐」、「改革」講話及進行「南巡」、「西行」的親民行動,獲得一批學者讚賞,上海獨立學者趙楚卻表示,未看到政改的可能性,他發出這些觀點的新浪微博很快遭禁言和審查。

趙楚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對習近平要接受「尖銳批評」的表態做出解讀。他觀察到習近平在早前發表「空談誤國」講話後,中國出現一個大規模的系列言論整頓的行動,包括通過閃電方式對網路言論立法;對網路上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如學者張雪忠、媒體人程益中等人的微博全面封殺;中國官方還鼓勵宣傳人員(體制內和體制外的)上微博以佔領輿論陣地:「可以看出當局對於言論趨於一個非常嚴厲的管制,也可以看出他們提出的爭奪話語權的想法,實際上是對當局公信失範的一種回應,一種擔憂,反映他們的擔憂。執政者講的話民眾不相信,民眾相信的話,執政者卻要把它們閹割掉。」

「政治反對或反對黨是試金石」

趙楚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再提出要聽「尖銳的批評」,應該是有一條紅線作為界限,而不是民眾的暢所欲言:「這個尖銳的聲音的界限是什麼,也就是過去所講的'‘建設性的’、‘和政府合作的’,站在政治反對和政策反對立場上的聲音,是不在‘尖銳批評’之列的,是屬於要被取締的。一方面習的表態不完全是虛偽的,他也有真實含義,他有重建公信力的需求;但不希望這個批評超出合作的框架,如果你站在反對黨的立場或超出意識形態的立場,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趙楚也表示習近平既已表態,在「和執政黨合作」的這條紅線內,未來有可能作出有限的言論改進措施。不過,這樣的改進於公眾期盼的真正的改革差距很大,民眾接續習近平這個表態後提出的第一個訴求,就是應該釋放獄中的異見人士。對此趙楚認為,反對黨意見才是真正的試金石,否則「尖銳意見」根本無從「尖銳」:「政治是很嚴肅的事情,不是只有掌權者才可以討論,每個人都有權利討論,所以下一步是否有開明行為,政治反對甚至是反對黨才是試金石,如果在這方面有所鬆動,或是他們即使做不到,但是可以做出某種暗示和政治承諾,這才是政治進步,沒有這個一切都是空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