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之問

發表:2013-02-09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10日,中國進入農曆蛇年。一般認為,不論對國家還是個人,對中國還是對世界,這一年將是個不平凡的年份。《柏林日報》刊登一篇署名文章,對中國人現在的心態做出分析。

中國國內新近流傳一則對家長的戲謔性提問,從一個側面反映很多人在感情和理性上所處的某種困境:若只能在國產奶粉和日本奶粉之間為孩子選擇,家長會做出何種決定。答案是一致的:日本奶粉。它顯示,事關孩子健康,愛國主義便告結束。2月8日一期的《柏林時報》就此寫道:

「這個黑色幽默頗能說明中國國內目前的情緒狀況。隨著中國人本週末開始慶祝農曆新年,龍年結束,令人失望的一年也告終結。儘管共產黨仍不允許進行獨立民意調查,但在媒體、網際網路論壇、個人談話中表現出的情緒讓人毫不懷疑,中國人對未來的不樂觀態度超過以往任何時候。在越來越憤怒的討論中明顯表現出一種失望的情緒,它涉及不保險的食品、骯髒的空氣、就業機會減少和糟糕的國營經濟。對國家走在正確道路上的那種信任感已蕩然無存。」

「與此同時,大眾感到,(經濟)發展本身並不能帶來幸福。這樣,公眾意見轉向了比任何其他問題都更讓北京領導人害怕的那個問題:體制。審查官們和宣傳官們雖然還能夠有效地抵擋對一黨制的直接進攻,但是,在眾多領域,情況之糟,已導致中國人進行更為徹底的思考。」

《柏林日報》的文章接著從食品、空氣污染以及腐敗現象這三方面,說明中國大眾對現存制度難有任何信任:

「」中國人對官員們的正派性幾乎已無任何幻想。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中國,關係和行賄比所有法律都強大。黨已經痛苦地意識到,信任的喪失對自己意味著何等危險。今年3月將全面登臺的以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層因此發出希望的信號:許諾改革、更公平的收入分配、加強法治和環保型經濟發展模式。不過,上屆政府也曾提出同樣的口號以爭取信任。」

文章最後寫道:

「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生肖是亦被稱為小龍的蛇。雖然它不如那個虛構的親戚強大,但更機靈。對中國、對世界其它地方,這或許都是一件好事。因為,有一點非常清楚:如果中國因其受到的挑戰而失敗,因其所受到的問題而沉淪,那將是整個國際社會的災難。」

中日「熱衝突」

當天的《法蘭克福匯報》發表一篇短文,對中日島嶼主權爭議有增無減表示憂慮:

「至少日本方面,調子目前有所緩和。但這並不能保證,中日領土爭議最後不會演變成一場戰爭。人們可以相信雙方的說法,不尋求武力‘解決’。然而,只要民族主義濫觴沒有被明顯阻止,就存在著危險。只要大海上某一個過度疲勞的軍官錯誤理解了對方的某次演習或某個信號,便會出現‘熱衝突’。日本使自己進入了一個困難的境地。」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