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話小年習俗傳統(圖)

發表:2013-02-10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街頭不時傳來的爆竹聲,提醒人們,快要過年了。

舊時,是把小年當做過年的序曲的。

小年,也稱謝灶節、祭灶節、灶王節。現在,北方的大多數地方是在臘月二十三過小年的。

但在古代,過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說法,意思是說,官家在臘月二十三過小年,百姓們的小年是臘月二十四,水上人家則在臘月二十五過小年。


網路擷圖

一、小年祭灶為的是賄賂灶王爺

從小年的別稱中就可以看出,祭灶是小年的主要習俗。

相傳,灶王爺是上天派到人間監察各家各戶行為的神仙,每年小年是灶王爺升天匯報工作的日子。

每家人的善惡行為,都將由灶王爺匯報給玉帝,玉帝將據此分配這家人下一年的吉凶禍福。為了灶王爺多在玉帝面前為自己美言,人們就要在小年「送灶」之時,供上各種供品,讓灶王爺甜甜嘴,上天言好事,入宮降吉福!

宋朝詩人範成大有一首詩《祭灶祀》,淋漓盡致地刻畫了民間祭祀灶神的習俗:

古傳臘月二十四,

灶君朝天欲言事。

雲車風馬小留連,

家有杯盤豐典祀。

豬頭爛熟雙魚鮮,

豆沙甘松粉餌圓。

男兒酌獻女兒避,

酹酒燒錢灶君喜。

婢子鬥爭君莫聞,

貓犬觸穢君莫嗔。

杓長杓短勿復雲,

乞取利市歸來分。

二、小年為什麼要吃灶糖?

小年祭祀時,人們要準備各種供品。供品的種類,雖然有地域、人家的區別,但灶糖卻是必不可少的。為什麼呢?

關於小年必須吃灶糖的這個說法很有趣:

相傳小年是大年的夥伴,它曾經化身為神龜,向大禹敬獻洛書。而神龜背上的洛書圖案,就是《易經》的起源。

每年除夕後,大年就返回到住地北斗七星宮,開始閉關修煉,積蓄吉祥能量,以便給人們在新的一年補充能量。那究竟該給哪些人補充能量呢?所以在每年臘月二十三日的時候,大年就派小年先到人間,看看有哪些人需要補充吉祥能量,並將這些人的情況匯總通報。誰不喜歡吉祥如意呢?人們為了讓小年能「上天言好事」,就投其所好,聽說小年愛吃灶糖,就預先準備好灶糖作為祭祀的供品,以討得小年的歡心,為自己說好話。

三、小年過後「趕亂婚」

舊時習俗,臘月二十三小年過後,諸神上了天,民間就認為此時神靈不管凡間事,大家可以百無禁忌了。

所以一反平時婚嫁必須選擇良辰吉日的習慣,在小年到除夕的這幾天時間裏,娶媳婦、嫁女兒不看日子,想哪天辦喜事就哪天辦,稱之為趕亂婚。「歲晏鄉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燈前姊妹私相語,守歲今年是洞房」說的就是這時的實景。

但多數專業人士認為,趕亂婚的做法不可取。婚姻大事不可兒戲,為了家庭婚姻的祥和幸福,最好還是結合男女雙方的生辰八字選擇良辰吉日為佳。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