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當傳統遇到現實(圖)

發表:2013-02-10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是一年新年,短短几日假期,幾億流動人口同時踏上返鄉路,個體的團圓夢在春運的人潮中頓時變得艱辛甚至狼狽。當「常回家看看」還無法實現的時候,過年能多一些時間與親人團聚,成了異鄉漂泊的中國人對這個古老節日的最現實期待。然而,一年短暫的團圓也只能來去匆匆。

70個小時的團圓年:聚少離多的親情

在離蛇年新年還有一週的時候,買到返程票的劉旭終於可以踏實地回家過年。從北京到黑龍江老家,一張火車票,兩張汽車票,每年新年假期,劉旭都是三天在路上,三天在家裡。

70個小時,這是一年來劉旭同父母僅有的團圓時間,但是他說,「時間再短,能回家總比不能回好。」

在以「家」為中心的中國傳統文化中,「父母在,不遠遊」成為一句古訓。然而,對於劉旭這樣常年在外打拼的遊子來說,這句古訓,似乎已經「古」得沒有任何現實意義。

中國式假期:囧途、走親訪友、飯局應酬

在中國,像劉旭這樣背井離鄉的「流動人口」有2.3億。回家的路上累,回到家更累。還沒到家,劉旭已經接到了4場飯局邀請。「同學聚會、親朋聚餐,每年過年都這樣,各種走親訪友、飯局應酬,有時候一頓飯都得趕兩場。」

僅有的假期自己沒休息,也沒有多少時間真正在陪父母。「沒辦法,這就是中國人的傳統,一年難得跟親友聚聚,在家累點也高興。」劉旭說。

一路「累」完,假期之後,等著劉旭的是連上7天班,新年的「折騰」還有餘波。

當傳統遇到現實:新年假期能否延長?

40天內,30多億人次「在路上」,被稱為人類史上最大的週期性遷徙——中國春運又一次如期上演。城市化進程中,流動人口增加是發展的必然,鐵路運力不足的現實,短期內也無法扭轉,但是「回家過年」已是中國人民族基因中的精神召喚。

當傳統遭遇現實,當文化遭遇制度,中國人過年回家的「執著」只能與「艱辛」伴隨嗎?

「新年7天假,刨去兩個週末,這個好幾億人要回家的節日,實際上就3天假,能不擁擠嗎?」在2013年新年假期即將來臨之際,很多網友再次吐槽新年的「全民折騰」原因在於「假期太短」。

其實,近年來的全國「兩會」上,一些委員、代表們已經連年呼籲「適當延長新年假期」,但是假期的調整始終千呼萬喚不出來。

原標題:路上累,回家更累

来源:大眾網-大眾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