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愛愛與中國富人的灰色人生

作者:於德清 發表:2013-02-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龔愛愛最終還是被刑拘了。

據新華社報導,記者從陝西省神木縣瞭解到,當地警方已於1月27日對「房姐」龔愛愛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印章罪進行了立案。2月4日,經榆林市、神木縣人大常委會許可,按程序依法對龔愛愛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內異地看押。

在經過十幾天的全國關注之後,「房姐」事件算是有了一個階段性的結果。

龔愛愛的罪名與其財富沒有關係,與其北京的41套近萬平米的房產也沒有關係,而是因為其4套戶口。儘管,龔愛愛的財富來源是否合法,仍然不清楚,但是,辦了這些假戶口則是確鑿無疑的違法行為。

房姐事件在時下是一個典型的個案。說實話,龔愛愛並不是最有錢的中國富人,她的房產價值不過數億,加上其他的財產,也不會登上各類中國富豪榜,但她卻是中國隱形富豪群體中的一員,在公眾視線之外,過著一種灰色的人生。

灰色的人生或許是當下很多中國富人典型的生存狀態。這些人已經成功擁有了大量的財富,但是他們的身上有著法律的污點。或者是有賄賂行為,或者是曾經制假售假,或者是有辦假戶口等各種各樣的違法行徑,只是公眾並不知情,而執法機構一般也不管。這些信息和他們的財富一樣,平時都處在陰影之中,如果,不是因為偶然,或許得罪了什麼人,也就不會公開,他們也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

龔愛愛的身份不過是一個西部省份某個縣一家銀行的副行長。她和很多山西的煤老闆一樣,都是因為煤炭而發家,成為一個小縣城裡的權貴。以對國情的瞭解,龔愛愛或許並非太有深謀遠慮的人,她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也都帶有明顯地暴發戶印記。他們喜歡財富,卻又怕露富,他們野心勃勃,但是,並不知道行為的邊界。他們或許認為,有錢可以擺平一切,所以有些肆意妄為,但是,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風口浪尖上的人物,再多的金錢也擺不平輿論。

與馬雲等高調的富豪不同,這些富人或許更信奉悶生發大財的道理,也沒有太高的商業理想,是不折不扣的商業現實主義者。他們是更加純粹而傳統的中國商人,擁抱權力而法治觀念淡漠,認為財富可以帶來特權。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並不只是他們個人的選擇,而是傳統的觀念以及社會轉型期的財富爆炸和權力失控造就了他們。 

其實,他們也缺乏安全感。龔愛愛辦了4個戶口,或許並不僅僅是為了繞開限購政策,因為,有的戶口在限購之前就已經辦理。其最初回應是因為迷信而辦的,因而,假戶口背後或是有隱匿財富、甚至逃匿等種種安全考慮。然而,龔愛愛或許萬萬沒有想到,多個戶口、身份沒有給她帶來安全,反而,成為輿論引爆點,最終令其身陷囹圄。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或許就個案來說,龔愛愛或許是有些倒霉。在此之前,她並沒有得罪公眾,她的多個戶口和41套房產,也沒有令公共利益直接受損,其最多不過是強烈衝擊了人們的觀念。如果,她不是得罪了什麼人,不是熟悉她的人,如果,這些人不是能夠從公安系統內部查到她的戶口信息,或許就不能這麼準確地向公眾爆料。但是,歸根到底,如果龔愛愛自身清白,誰又能這麼輕易搞倒她呢?

說到底,龔愛愛還是倒在她所信奉的那套東西上。這類富豪搭上了中國經濟騰飛的便車,卻遠遠落後於時代。因而,他們也沒有能力管控自己的風險。

房姐的房產之多固然有些超出公眾的想像,但是,這次公共輿論並沒有去清算龔愛愛的財產,關注龔愛愛的財富也只是停留在合理懷疑的邊界。這凸現了公共理性。因為,任何一個人都不可以要求其他人自證其罪。即便,大家可以想像很多人的財富並不清白,但是,也沒有權利讓每一個富人都交待財富的來源。

轟轟烈烈的房姐事件即將落幕,儘管,仍然有很多謎團待解,但是,房姐事件究竟帶來了什麼呢?房姐的違法行為,說實話,也並非殺人越貨的重罪。全國輿論轟轟隆隆,難道最終只是抓住了一個辦假證的房姐嗎?答案或許並不這麼簡單,房姐事件至少宣告了一種富人特權的終結,將中國的隱形富豪的生存狀況暴露於公眾視線之下。刑拘一個房姐並不能終結某種畸形的商業倫理,但這也足以讓大家一眼看到了,一些富人灰色人生的盡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