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不值錢,人民幣更賤(圖)

作者:提小桔燈的人 發表:2013-02-1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的中國,「人民」風光無限,又是「人民當家作主」啦,又是「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啦,等等等等,令人著迷。可實際上呢,「人民」是不太值錢的,這樣的事例垂手可得。

比如,「人民當家作主」了,可他們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公選國家的管理者,「總統欽定」依然是他們的必然選擇;「人民當家作主」了,可是,真正屬於「人民」範疇的農民工年年歲歲都要去討工資。

在中國,人民是不值錢的,這就連累了以「人民」冠名的中國貨幣——「人民幣」也跟著倒霉。


人民幣究竟貶值了多少?(看中國配圖)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的數據,截至2012年末,中國M2餘額達到人民幣97.42萬億元。這一數字接近全球貨幣供應總量的四分之一,是美國的1.5倍。專家告訴我們,這就意味著,同樣數額錢的價值被攤薄了(新華網 2013年01月31日)。

在這裡,發個小貼士:

國際上大致的劃分是:

狹義貨幣(M1)=流通中的現金+支票存款(以及轉賬信用卡存款)。

廣義貨幣(M2)=M1+儲蓄存款(包括活期和定期儲蓄存款)。

另外還有M3=M2+其他短期流動資產(如果國庫券、銀行承兌匯票、商業票據等)。

而我國對貨幣層次的劃分是:

M0=流通中現金。

狹義貨幣(M1)=M0+企業活期存款+機關團體部隊存款+農村存款+個人持有的信用卡類存款。

廣義貨幣(M2)=M1+城鄉居民儲蓄存款+企業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質的存款+信託類存款+其他存款。

這樣的理論問題,一般人會犯暈的。但是,有件事誰都心知肚明:大家手裡的人民幣越來越來不值錢了——這卻是不容爭議的事實。

人民幣不值錢,就是理論家們說的「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僅僅是個經濟問題嗎?當然不是。人民幣要值錢,首先要「人民」值錢。在中國,就是因為人民太不值錢了,所以,國庫裡面的銀子該怎麼花,「當家作主」了的「人民」是一個字的發言權都沒有的,只能眼巴巴地看著「人民公僕」們隨心所欲著:

西北地區的一位貧困縣接待辦負責人告訴記者說:當地接待有標準,縣處級幹部用什麼酒,縣處級以下幹部上什麼菜,都有硬槓槓的。一般縣處級幹部是每桌餐飲標準3000元,廳級幹部是5000元(新華網2013-01-31)。

海南貧困縣財政局長3頓飯吃掉1.5萬(人民日報 2013年01月28日),也算不得是新聞了。

更有甚者,是「幾千萬元花了,就打了幾根樁」的奇聞了:

新華網深圳1月31日電(記者王攀、趙瑞希)在不久前結束的深圳兩會上,深圳市政協委員李毅的「憤怒一舉」將開建近3年的深圳灣南北觀海棧橋工程推到了輿論「聚光燈」下。

舉著自己拍攝的照片,李毅大聲質疑:「幾千萬元花了,就打了幾根樁,當這是老百姓家搭雞窩嗎?」

按照2009年完成的工程招標方案,這座本來應該在2012年底完工、可供深圳市民欣賞海景、遠眺香港的美麗棧橋,直到現在仍然只是幾根孤零零佇立在海灣中的巨大橋樁。而這一切,據稱都是「符合程序」的。

「人民公僕」們無論怎麼胡花海花國帑,拿納稅人的血汗錢打水漂,統統都是「符合程序」的。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國家的法律制度就是保障官員們這種權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根本不保障「當家作主」了的人民擁有關於政府花錢的知情權。誰都知道,事實上中國的法律「都有硬槓槓」規定著公款吃喝的標準,可偏偏就是沒有保障農民工幹活拿錢的法律規定。主流理論家說,西方國家的法律是保障富人的權利的,我將信將疑。因為,美國的現任總統是一位黑人,一個窮小子;但美國的法律同樣保障這種「弱勢群體」的人們有躋身「上流社會」的機遇。中國的「歐巴馬」也能夠當「總統」麼?

在一個「人民」總是在貶值的國家裡,與「人民」一家子的人民幣又怎麼能夠不「每況愈下」呢?

現在,因為人民事實上是貶值的,所以「人民公僕」們就敢於大肆侵佔老百姓的生存空間:國家的財富總量這個「蛋糕」,「人民公僕」們切得太多了,分給老百姓的自然就少了;為了維護社會的表面繁榮昌盛,國家銀行只能多多地印票子,票子印得多,物價上漲了,通貨膨脹了。

所以我想,解決通貨膨脹的問題,首先還是要解決「人民升值」的問題。人民升值了,「人民公僕」們就不敢胡吃海喝了,當然就更加不敢幹那種「幾千萬元花了,就打了幾根樁」的混蛋事了。

我這樣說有道理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