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升級起步不該讓漲價「搭車」(圖)

作者:童樹傑 發表:2013-02-11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三桶油」完全壟斷市場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加快油品質量升級,降低汽車尾氣排放對大氣污染的影響。並指出,按照合理補償成本、優質優價和污染者付費的原則合理確定成品油價格。

機動車尾氣是霧霾天氣構成的重要污染源,我國油品質量低標準成為國人的驚恐,也堅定高層提升油品的決心,國務院要求「三桶油」率先提升油品,拉開了我國提升油品序幕。(編輯註:三桶油既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這3個石油企業的簡稱。)

但「三桶油」絕不是省油的燈,按照慣性成本增加就漲價的潛規則,「三桶油」必然「連本帶利」以提升油品的藉口實現逼宮大漲價,輕而易舉實現「三桶油」對國計民生的再次宰割。

目前「三桶油」正在為漲價磨刀霍霍,社會消費者都在膽戰心驚,市場物價通脹也開始新一輪「蠢蠢欲動」,這是油價調控高層必須要密切關注的。

石油成本增加就漲價,並不是天生硬道理。因為我國石油市場並不是完全的自由競爭市場,而是國家政策傾斜下的「完全壟斷市場」。民眾只知道石油暴利滾滾,並不知道石油暴利到底有多深,石油部門對油價成本也是諱莫如深;而且我國石油僅有一半靠進口,一半靠自給,油價既不能完全與國際接軌,也不能憑石油壟斷「說漲咱就漲」。

資料顯示,去年三大油企經過提價再提價共盈利2750億元,平均日賺7.5億元,這只是賬面數字,其中少報、漏報利潤也是一個龐大的。從油企團購京房到喝天價茅台,從出國旅遊成家常便飯到天價吊燈等奢侈,就能看出「三桶油」富得流油。油品升級所需600億元對「三桶油」利潤來說,不過是掉包煙而已,再讓消費者買單純粹是「敲骨吸髓」?

「三桶油」為油品升級炒作,主要是為大漲價做宣傳和準備,一方面要向國財宰割,一方面要向社會宰割,兩把「宰刀」都磨得「寒光四射」,包括物價波動等一系列負能量都在等油價大漲而釋放。

「三桶油」不計後果漲價,高層調控管理部門不能不計後果而滿足其逼宮漲價。目前社會對油品升級下的大漲價呻吟不小,高層剎住油品升級大漲價責任也不小。也就是說,再難也不能難民生,再提升油品也不能打大漲價暴利的主意。

油品低標準危害到社會環境惡化,危害到可持續發展,危害到人本生存,理當倒逼油企提升油品,理當以強制的國標高門檻倒逼油企釋放出國家責任、社會責任,老是姑息油企逼宮漲價,只能培養油企的為驕狂。

孩子一哭就給奶並不是真正的愛孩子,「窮人孩子早當家」就是鍛練下的高素質。此次油企熱炒高油品成本提升要漲價,就是對高層的「鬧懷」,高層完全可以適時「調教」,讓它知道感恩自己的上帝,回報國家的厚愛。

當油價高的威脅到將要引發物價通脹、社會恐慌時,油企就要主動責任擔當,而非變臉漲價或向國庫「鬧懷」。國務院要求油企率先油品升級,就是對其回報社會、國家責任擔當的提醒。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