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對中國法治前景持謹慎態度(圖)

發表:2013-02-12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06日,解除取保後審的廣西律師楊在新,與家人合照。(相片來自律師微博)

廣西北海法庭春節前夕就一樁謀殺難案做出裁決,四名被告殺人罪不成立,當庭釋放;並撤銷了對被控做偽證的辯護律師的指控。有人視此為一大法制勝利。不過有律師卻對中國法制的前景保持謹慎態度。

廣西北海一宗僵持超過三年的謀殺案件,2月6號在北海中級法院宣判,法院裁定四名被告殺人罪不成立,當庭釋放。當地檢察院指控為四人辯護的律師楊在新作偽證一案也被撤銷。2011年6月被捕,三個月前取保候審的律師楊在新,2月6號則獲得自由。

楊律師對其偽證罪案被撤銷表示高興,並表示將會繼續為民眾從事維權法律工作。

「我們取得了輝煌的勝利,中國的律師群體顯示了自己的力量。我們以後會更多地為中國老百姓服務,更多從事維權工作。」

2009年,廣西北海一名青年被發現死亡,警方逮捕了之前和他發生爭執的四個人,隨後以殺人罪起訴四人。包括楊在新律師在內的四名辯護律師介入後,發現了許多新證據。結果北海市公安局和檢察院,以指示證人做偽證的罪名,拘捕了楊在新等四名律師,並在2011年6月,北京律師李莊被從重慶釋放之後的第三天,對楊在新實行逮捕。

事件發生之後,二十多位中國律師組成律師團前往北海市為被捕律師進行辯護,並接手代理原先的殺人罪案件。

楊律師表示,這個案件引起了多方面的高度重視。

「案件明顯是一個冤案,因此法官還有點正義感,加上全國律師努力,和網友、媒體做了很多報導,引起中央,特別是最高法院的關注,因此北海中級法院不敢隨意妄為。」

另一方面,在中國大陸,有不少維權律師相繼入獄,引起中國律師群體的高度重視,中國律師「抱團護法」的做法,也在貴陽和江蘇常熟等地被複製。

為楊在新辯護的楊學林律師表示,此案對中國刑事案件辯護律師來說是一個里程碑。香港《明報》引述楊學林律師的話說,如果沒有楊在新律師最初的堅持,最初被警方控為殺人罪的被告可能已被處以死刑。而全國律師對楊在新等人的聲援和幫助,也是本案最後得以反轉的關鍵因素。

中國的律師彭永豐表示,北海這個案件很清楚,本質就是當地警方為盡快破案而假造證據,並藉此打擊一直幫助中國弱勢群體的楊在新。

「很明顯是在構陷他,只有他一個人被監視居住,其他三個律師都放了。這個他們不惜破壞最基本的人倫關係,做法非常惡劣。」

彭律師認為,雖然北海律師偽證罪案告一段落,但不能就此認為,中國法制取得了很大進步,因為中國大陸冤假錯案仍然很多。

「談不上制度的進步,因為中國的冤假錯案實在是太多了。如果真正要從制度上有一個變革的話,要平反的案件不止這一個,那就更多了。」

楊學林律師表示,北海中級法院的審判長堅持法律原則,在這一案件中是最重要的關鍵,而這樣的法官在中國「較為罕見」。

楊在新律師本人也對中國的建立法治的前景表示謹慎的態度。他認為,這個案件只能說是中國走向真正法治的一個插曲,如果不對中國司法體系進行系統的改革,中國仍然不能說是一個依法治國的國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