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退位 中梵關係無突破

發表:2013-02-12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 — 羅馬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即將退位。教宗在位八年中試圖改善跟北京的關係,但因為在主教任命問題上各守己見,迄今未能在雙邊關係上取得突破。

教宗本篤十六世星期一早上在教廷一個由樞機主教們參加的會議上用拉丁文宣布自己在這個月底退位。他在發言中說,教廷的事業需要精神和體力的支撐,但由於自己年事已高,個人力量已減退到無法充分履行教廷交託的重任,因此會在2月28號退位。

今年85歲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005年前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去世後被推舉為教宗,成為全世界億萬天主教徒的教主。

教宗重視跟北京關係正常化

本篤十六世上任一開始就謀求打破教廷跟中國之間持續了幾十年的僵局,稱這是他在位期間的當務之急。

2005年6月,當時的教廷外長拉約洛說,教廷一直在考慮與北京建交,雙方建交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障礙,他還對雙邊關係正常化感到樂觀。

中國政府也在同一時期表示,北京有誠意發展與教廷的關係,但教廷必須承認一個中國,並且不能以宗教為理由干涉中國內政。

一年後,教廷官員再發出資訊,表示願意考慮與臺灣斷交,轉為承認北京,但是在天主教主教當由教廷任命這個關鍵問題上不願鬆口。

任命主教立場對立 關係正常化目標未達

中國當局規定天主教事務由天主教愛國會和天主教主教團負責,主教的任命需要得到政府部門的批准。

過去幾年裡,中國多次自行任命主教,引發教廷對北京的強烈不滿。

與此同時,教宗本篤十六世謀求直接與千百萬中國天主教徒們溝通。他在2007年設立了中國天主教事務委員會,並定期召開會議討論中國天主教徒們的狀況,還通過教廷中文網和中文廣播向教徒們傳播教廷的資訊,但最終因為在任命主教等關鍵問題上不對北京做出妥協,迄今未能打破教廷與北京之間持續了半個多世紀的僵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