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最信賴的還是警察(組圖)

發表:2013-02-12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民間流傳著許多諷刺警察的幽默段子,人們喜歡拿警察開玩笑,儘管如此有調查顯示,德國人對警察的信任度比對任何一種機構的信任度都要高。

德國人開玩笑把警察這個職業比喻成「門衛大總管」,唱諷刺警察的歌,而且也的確能舉出一大把德國警察曾經犯過的錯誤。例如斯圖加特市民在舉行抗議「斯圖加特21」這個項目的過程中,警察在維護治安時採取了相當嚴厲冷酷的手段,招致不少批評之聲。由此看來,在德國警察的聲譽是頗具爭議的。儘管如此,德國消費調查協會新近做出的一項調查顯示,警察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並沒有由此降低。

該協會公布的2013年度「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顯示,德國境內警察這個行業獲得的信任得分最高。8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信賴警察。與此同時,銀行和保險公司的信任得分卻只有29%。

典型的德國式

警察動粗後要積極聽取外部批評意見

這一現象可以稱作是「典型的德國式思維」,因為在其它國家相同的調查得出的結論卻完全不同。全球範圍內信用度最高的行業是娛樂電器行業,最值得人信賴的機構是軍隊。德國消費調查協會負責人維爾德內爾(Raimund Wildner)說:「在德國人們最信賴的是警察和工匠。」該協會對全球25個國家的28000多名受訪者進行採訪調查,最終得出了報告結論。調查中涉及11種行業和12類機構。

警察工會主席維特豪特(Bernhard Witthaut)分析認為,警察這項職業在德國具備相當不錯的聲譽主要原因在於德國警察的清廉形象,特別是相對其它很多國家而言:「我覺得全歐洲範圍內警察這個職業普遍受到尊重,當然在東歐一些國家也應該有一些意見保留。在這些國家貪污腐敗的現象十分嚴重。」

清廉執法

德國消費調查協會負責人維爾德內爾的看法類似。他說:「我們發現,民眾對警察的信任度和透明國際組織公布的全球腐敗程度報告成正比。」

和德國的情況相似,報告顯示,在瑞典、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民眾對警察的信任度也相當得高。美國和英國80%的受訪者也表示信賴警察。但是在義大利、波蘭和俄羅斯等國家,受訪者當中只有55%至58%的意見表示對警察抱有信任感。警察的信任度最低的國家是西非國家奈及利亞,只有11%的受訪者表示相信警察。在阿根廷的比例為28%,印尼為34%。

有透明才有信任

警察工會主席維特豪特認為,除了貪腐的問題,警察如何面對解決自己犯下的錯誤,也是樹立警察形象的一個重要因素。幾天前,慕尼黑一名22歲的女青年在一家派出所遭到毆打,她滿臉是血的照片被媒體曝光。這家派出所的警察是否是在必要的情況下對這名女士實施了暴力,目前尚不清楚。

維特豪特說,重要的在於聽取意見和批評,並且澄清事實真相。德國消費調查協會負責人維爾德內爾也表示,處理解決問題的方式是維護信譽爭取信任的重要方式。「處理解決問題的方式和方法十分必要。如果人們認識到,這類情況已經發生了,但是當事方採取了防微杜漸的措施,那麼人們會說,這樣的機構解決問題的態度和方式是正確的。」而掩蓋問題的嘗試只能會破壞外界對自己的信任,就像此前天主教會在虐待醜聞中的所為一樣。

風趣的警察

警察工會主席維特豪特還表示,獲得公眾的信任除了專業素養、自我監督之外,還需要具備一定的幽默感。例如漢堡地方警察在Twitter的官方賬號上使用輕鬆幽默的詞句。「幽默常常可以給緊張的勢態起到降溫的作用。」維特豪特說。

1926年,時任德國內政部長的戈林欽斯基(Albert Grzesinki)曾在一場警察展覽會上提出「警察-您的朋友和幫手」這一宣傳口號。看起來這一口號在德國民眾頭腦裡留下深深的烙印,直到今天仍在民間找得到共鳴。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